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股频发股指降温? 业内:负影响短暂大势难改

2009年07月15日1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IPO重启之后,伴随着节节高升的股指,新股发行的节奏也开始不断加快:成渝高速5亿股A股今天上网发行,中国建筑不超过120亿股A股将于下周发行。值得关注的是,IPO审核也同时重新“开闸”,两家新公司安徽鑫龙电器股份公司和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公司将在今日“上会”。


  市场或现“挤出效应”

  尽管新股发行明显提速,但经历了两个交易日的小幅调整,沪深股指昨日又双双重拾升势,在权重股强势拉升的带动下,两市再次同步创出了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针对新股能否起到股市降温的作用,市场人士观点不一,有人认为目前新股发行并不会对市场形成太大冲击,也有观点说这将对拉升过快的股指起到一定平抑作用。

  银河证券分析师表示,在市场走到高位本身有调整要求的时候,中国建筑等大盘股的陆续发行将对市场产生一定压力。因为新股发行“现在节奏加快,连发了数只小盘股、中盘股后再发大盘股,显然有降温的含义”。

  分析人士还表示,“新股发行节奏提速会带来挤出效应”。因为大量新股的涌入,对于目前仓位已接近持仓上限的机构资金来说,可能产生喜新厌旧的操作思路,即抛售部分原有筹码,转而承接新发股票,尤其是中国建筑、成渝高速等这样的大市值优质品种,这就形成了一定“挤出效应”。

  负面影响相对短暂

  不过,多数分析人士也表示,新股发行并不会改变市场本身的运行趋势。

  从历史情况看,新股发行启动一般在市场持续上涨了一段时间之后。从对市场的影响看,在短期内偏负面,但不会持续太久。据中金公司的统计分析,2006年以来,募集资金额在50亿元以上的大盘股发行,在招股公告日后第一天及第二天指数的累积收益率分别是-0.66%及-0.96%,而募集资金额在100亿元以上的大盘股发行,指数的累积收益率分别是-0.65%及-1.07%。不过,数据也显示,在招股公告日后的一周及一个月内,累积收益率均为正值,表明大盘股发行启动对于市场的负面影响相对短暂。

  渤海证券也认为,新股IPO融资规模的放大,势必对大盘的上涨节奏产生影响,目前中国建筑紧跟成渝高速后发行,可能有缓和近期股指过快上涨的意味。但从中期来看,由于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也并未减弱,国内流动性充裕的格局不会改变,所以股指上升的大趋势也不会改变。

  中国建筑昨起询价

  昨日,备受市场关注的大盘股中国建筑开始了询价之旅,其发行价成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前数只小盘新股的发行价都存在偏高现象,而沪市首发新股四川成渝的发行市盈率也达到了20倍。

  有券商人士表示,受这段时间“打新热”的影响,中国建筑发行价预计在4元以上。也有券商预计发行价在4.5元左右,上市后二级市场交易价在5.5元左右。

  一位准备参与询价的券商人士表示,将把询价价格定位在4元左右。从中国建筑426亿元募资额和120亿股发行量计算,每股价格为3.55元,对应市盈率在23倍左右,即便留出一定溢价空间,估计发行价不会低于3.8元,应在4元左右。

  虽然一些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建筑的房地产业务颇为看好,但对于该公司业绩的预期相对谨慎。据记者了解,主承销商中金公司给出的中国建筑2009年预测每股收益为0.15元。从中国建筑招股书公布的分部收入和利润构成来看,2008年公司房屋建筑工程分部完成营业收入160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9.05%;公司利润贡献“主力”则为房地产开发与投资,2008年实现利润41亿元,利润占比达48%。(唐玮婕) (来源:文汇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