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技术贸易、碳关税将成S&ED重点议题

2009年07月16日06: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宋蕾 冯迪凡

  骆家辉此行将访问北京和上海。美国媒体之前评论说,促进清洁能源技术上的合作将是两国经贸的一个突破领域。同时,骆家辉也将为美国产业界在中国的发展提供支持。

  “买1000亿美元的技术强过买1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昨天略带调侃地对CBN记者说。

  此话道出了即将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中,中美贸易方面的重要议题。

  中方手握多个筹码

  回顾中美经贸谈判的历程,周世俭认为,今年中方的主动权已明显增强。有分析认为,在S&ED的议题上,人民币汇率将被碳关税和遏制贸易保护主义所取代。周世俭就此告诉记者,此前美方一直以大国的姿态来要求中国履行种种义务。而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国已经可以向美国表达同等的要求。

  “美国是一个金融大国,我们同样可以要求他们保持美元汇率的稳定。”周世俭说。

  目前,美国国内关于出台第二个经济刺激计划的呼声颇为高涨,外界由此担忧美元将继续贬值,因为一旦出台“第二计划”,美国政府的资金来源不外乎是增发国债或增加货币投放。周世俭认为,美国迫切需要在实体经济中找到增长点,也就是说,要真正拉动实体产业而不是靠发债来恢复经济。

  而中国清洁能源市场的巨大前景,是美国不能忽视的、能带动实体经济复苏的机遇,这也将是此次S&ED的重要议题。不过,在清洁能源领域和高新技术输出方面,欧洲同样在积极拓展中国市场。这也增加了中国在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时的筹码。

  据CBN记者了解,此次S&ED中有关引进能源、环境高新技术的谈判,也是对去年签署的《中美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框架》的进一步落实。核能方面,美国对华已有具体项目转让,但在清洁煤、风能、太阳能等领域,目前的市场空间还很大。

  “我们需要让中美企业家和创新者在创新和合作时,穿越人为的贸易壁垒。”骆家辉昨天表示,“美国公司有很多先进科技可以帮中国进行清洁能源的转型,我要尽我所能使美国企业在这儿(中国)运作更加顺畅。”

  “碳关税”:

  中美贸易谈判交锋新热点

  近期,气候问题已进入了贸易领域。自美国国会众议院6月底通过了包含向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的《清洁能源安全法案》后(参议院尚未表决),“碳关税”一直是近期中美贸易中的热点话题。

  有观察家认为,美国一旦通过上述法案,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或许也会效仿。由于对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的出口额约占中国出口总额的一半,因此发达国家普遍实施类似制度将对中国的出口产生全面影响。

  自“碳关税”问题被提出后,中美就此问题已进行了多次交锋。中方对此态度明确,那就是不能将贸易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捆绑在一起。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已多次表示,部分发达国家提出对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违反了WTO的基本规则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之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承担“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是以环保为名,行贸易保护之实,而这只会扰乱国际贸易秩序,引发贸易战。

  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崔凡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实施“碳关税”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其制造业发达地区,因此带有相当强的贸易保护主义目的。一旦实施,其贸易保护的作用可能会大于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的作用。此外,“碳关税”的实施对多边贸易体制“无歧视原则”的破坏也不可低估。

  “美国在‘碳关税’问题上自有其考量,如果对发展中国家不实施‘碳关税’,那么美国企业会觉得不公平。”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对记者表示,总体上中方在环保方面根据不同的议题和策略,从中国的国家利益出发来决策,态度积极。

  “碳关税”博弈的可能结果

  不过,骆家辉和与他一同访华且甚为支持“碳关税”的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虽在此行中言语直白地要求中国承诺量化减排,但均未在公开场合提及“碳关税”。

  非政府组织气候组织(Climate Group)大中华区政策研究项目总监喻捷对记者表示,此次骆、朱访华是为了接触中国,因此在言论上会更“艺术化”一些。

  “归根到底还是为了贸易。”喻捷说,目前美方对于中国对能源和电力价格进行补贴、对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提高竞争力,都存在不满。

  事实上,“调整、理顺价格机制也是中国国内政策的长期目标,”喻捷说,但“碳关税”这一外来干预对中国的时间表产生了干扰。

  此外,喻捷说,即便在美国,围绕《清洁能源安全法案》也存在政治妥协的可能,目前只是具有对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的可能,并不一定会转化成行动。

  崔凡认为,博弈的结果可能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主要发展中国家2020年以后承担合理的量化减排义务,以换取发达国家的环保技术支持和不实施“碳关税”的承诺。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