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汽车“乱”局难休(组图)

2009年07月16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左图为“汽车沙皇”史蒂文·拉特纳,右图为通用汽车前CEO瓦格纳
  美国汽车业正值“多事之秋”。7月13日,奥巴马政府首席汽车顾问史蒂文·拉特纳宣布,交出“汽车沙皇”权杖;仅一天之后,7月14日,通用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显示,前CEO瓦格纳获得的退休金将超过1000万美元。

  业界都记得瓦格纳去年底表示“只拿一美元”的慨然。就在业界热议不休时,通用汽车现任CEO韩德胜7月14日悲观地表态:7月份美国汽车业的销量按年率计算将仍低于1000万辆水平。而新通用只能在汽车销量按年率计算为1000万至1500万的情况下实现盈利。


  如何理解美国汽车业眼下的“一片混乱”?

  汽车沙皇累坏了

  作为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公司破产重组的设计师,拉特纳离职距他上任不到半年,距通用汽车脱离破产保护程序仅数天。财政部长盖特纳在书面声明中写道:随着超负荷汽车业救援工作结束,拉特纳决定“返回纽约市,重新投入私人生活和家庭”。

  拉特纳的疲惫可想而知。在克莱斯勒交易中,拉特纳与摩根大通公司等债权人艰苦谈判数周,最终迫使大多数债权人同意以20亿美元现金置换69亿美元债务。在通用汽车交易中,他迫使债权人同意以270亿美元无担保债务换取10%的通用汽车股份。拉特纳最广为人知的故事是今年3月,代表奥巴马要求时任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辞职。

  拉特纳被迫离去也许和“严厉”有关,与汽车经销商、零件制造商和债权人结怨。汽车经销商菲茨杰拉德提抱怨:“汽车工作组只看日本丰田(汽车工业公司)有多少经销商,却不管经销商究竟能做些什么。”

  无论有多少非议,他的言行已经在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内部赢得高度赞誉。通用汽车副总裁卢茨说,拉特纳“头脑聪慧”,在拯救通用期间“展现出巨大能量”。

  前任CEO获肯定

  据美国媒体报道,瓦格纳将于今年8月1日退休,根据高管退休计划,他将在未来5年内每年获得164万美元,同时根据受薪员工退休计划,他还可以在有生之年每年获得7.4万美元。另外,瓦格纳还可以获得公司为其提供的人寿保险单,折合成现金价值约260万美元。

  自加入通用起至2008年年底,瓦格纳获得的薪酬总额约6330万美元,其中在其担任首席执行官期间共获得3870万美元。这里统计的薪酬包括基本工资、现金红利、长期激励计划、股票期权等。

  “瓦格纳毕竟是通用汽车历史上的重要人物,高退休金表明他对通用的贡献是值得肯定的。”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谈儒勇对记者表示,“因为通用汽车的困境不能归罪于瓦格纳一人,一方面是发展战略上的问题;另一方面与经济大环境有关。”至于通用汽车在新任CEO的带领下,何时能复苏?“通用汽车仍然具有很大的独立性,政府不会管理企业。未来的发展应该着眼于精简机构,在不具竞争优势的区域缩减组织(例如在欧洲、拉美地区关闭部分业务)。”谈儒勇说。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