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潞安环能:打造“中国煤炭上市公司第一股”

2009年07月17日08: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过程中,潞安环能(601699,股吧)(601699)积极把握金融危机带来的发展机遇,把实现弯道超车,打造中国资本市场经营绩效最好、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最强、最具投资价值的煤炭能源类专业化公司,作为企业发展目标。


  日前,潞安环能在上海召开“潞安环能与投资者交流暨发展问计会”,董事长任润厚携霍红义副总经理、洪强副总兼董秘及公司其他高管人员出席,来自全国各地的机构投资者代表出席了此次交流活动。任润厚在发言时开宗明义的表示:“在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出现积极拐点的时候,召开此次交流会,主要目的是问计投资者,使公司发展获得更大的后劲,打造"中国煤炭上市公司第一股"”。

  潞安环能制定“中国煤炭上市公司第一股”发展目标,其雄心首先来自于上市三年来,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优异表现;还来自于公司大股东潞安集团的全力支持;更来自于公司在把握历史机遇中,所制定的发展规划。

  上市近三年,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2006年9月22日,潞安环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共发行新股1.8亿股,每股发行价11元,融资额度19.8亿元,当时为全国煤炭行业和山西省A股上市公司中首发价位最高,融资额度最大的一支股票。在资本市场上树立了煤炭企业高价值、高成长的良好形象,成为山西板块和煤炭类A股上市公司的第一绩优股。

  上市后,潞安环能股票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曾于2007年10月8日达到最高价95.88元的高位,相对于发行价的最高涨幅为871.64%,而达到此时价格的时间距离上市时间不过一年多。

  潞安环能上市近三年来,保持了高速增长,2006年、2007年、2008年度的每股收益分别是1.30元、1.53元和2.48元。2006年度共计分配利润197,757,000元,分配比例为净利润额的23.73%;2007年度共计分配利润651,973,800元,分配比例为净利润额的67.23%,并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共计转增资本319,595,000元;2008年度每10股派现金10元,总计分配利润1,150,542,000.00元,分配比例为净利润的40.37%。潞安环能奉行的高比例配送原则在资本市场上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高度认同,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上受到了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潞安集团是强大后盾

  潞安环能大股东潞安集团是山西五大煤炭集团之一,现有资产总额468亿元,员工5.5万人,下属29个子公司。在全省国有企业中,潞安集团的总资产报酬率、成本费用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实现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始终名列全省、全行业前列,一直都是省国资委考核评价的A类企业。

  2000年8月,企业整体改制以来,潞安已从单一煤炭生产企业转型为煤、电、油、化、硅五大产业综合发展的能化企业集团;安全生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百万吨死亡率为0.035,2002、2003、2006、2008年实现事故为零;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连年跨越,大幅攀升。2008年,煤炭产量4209万吨,销售收入352亿元,实现利润43亿元,分别是2000年的3.7倍、24倍和136倍,荣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40位,与2000年相比,大幅前移350位。集团煤炭产量、实现利润双双名列全国煤炭大集团第8位;今年上半年,煤炭产量达到2615万吨,销售收入200亿元,实现利润25.6亿元。潞安集团是山西省第一盈利大户。

  目前,潞安集团正全力实施2008-2012年五年战略发展规划。主要目标:一是到2012年,煤炭产量达到1.1亿吨,建成亿吨级煤炭大集团;二是加快发展煤、电、油、化、硅五大产业,非煤产业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50%以上,建成以循环经济为主要发展方式的绿色新型能化企业集团。

  化“危”为“机”把握三方面机遇

  金融危机在给全球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的同时,也为潞安环能实现弯道超车,带来三个方面发展机遇。

  在宏观经济层面上,有政策拉动的机遇。国家实施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的政策措施,在新疆开工建设十条铁路,特别是建设哈密至内地的“一主两翼”运煤铁路专线,主要用于新疆吐鲁番和哈密地区的“西煤东运”,为潞安在新疆240亿吨资源的开发创造了条件。

  山西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有促进煤炭大集团发展壮大的机遇。今明两年山西省在六大领域项目总投资超过6500亿元,并以此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万亿元,制定实施了煤炭、煤化工、焦化等“八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特别是全省正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目标是:到2010年底,全省矿井数量由原来的2600座控制到1000座,兼并重组整合后煤矿企业规模不低于300万吨/年,矿井生产规模不低于90万吨/年,全部实现综合机械化开采。

  在整合重组中,山西省长明确要求,所有矿井必须按标准配齐5大员,否则认定为不安全矿井,进行停产整顿;省政府明确,五大煤炭企业是重组整合主体,每个集团整合重组地方煤矿的数量平均不低于100个,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配套政策。

  山西省委省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有全力促进全省转型发展的机遇。山西将转型发展作为振兴全省经济的战略重点和核心。最近,中央财经领导组办公室专门到山西进行了调研,将推动一系列促进转型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潞安是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发展成果比较突出。

  突出战略管理

  依靠战略致胜

  在把握政策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拉长产业链条,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方面,潞安环能突出战略管理,依靠战略致胜。公司制定了做大煤炭产业;做强焦化产业;做优资本运营的具体发展规划。

  煤炭产业始终是潞安环能的基础产业,始终是潞安环能的工作重心。针对生产矿井、改扩建矿井、新建矿井、整合矿井并存,矿井水平参差不齐、管理难度大的实际,我们要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构建“大安全”管理格局,确保持续健康的安全生产;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快新井和技改矿井的建设步伐,努力增强发展后劲;要继续建设数字化矿井,不断提高集约高效生产水平;要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喷吹煤产销力度,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同时,为了做大做强潞安环能,要根据潞安环能发展需要和资金实力、人才资源、管理水平,逐步把潞安集团在山西境内的煤炭产业注入潞安环能。

  公司始终坚持“焦炭是副产品,化产是主产品”的理念,紧紧抓住山西省出台焦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机遇,发挥潞安环能的技术、管理、品牌、资金等优势,在已拥有300万吨焦炭产能,以及60万吨甲醇项目建成投运的基础上,积极筹备7.63米炉型、800万吨/年的新型焦炭项目,进一步提升焦化产业的集中度、集约度和规模化水平。

  最近,《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山西省资本市场2009—2015年发展规划》正式出台,为五大煤炭集团整体上市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即在2015年以前,山西五大煤炭集团要实现整体上市。

  公司准备加强资本市场分析与研究,全面拓展融资渠道,借助潞安财务公司和其它融资平台,提高融资质量,确保融资效益最大化;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资本运营手段;要筹备发行长期债券或可转债,积极探索整体上市、境外上市,提高融资质量,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