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江沿江经济发展规划相继出台 发展迎来黄金期

2009年07月24日1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6300余公里的长江,自古就孕育着悠久的中华文明。在现代,它以江阔水深的天然优势,被人们称为“黄金水道”,带动着沿江经济的大发展。

  近期,一系列促进长江沿江经济发展的规划相继出台:四川省宜宾市制定沿江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致力于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的临江产业基地;武汉新港建设如火如荼,提出以长江经济带促进武汉城市圈发展;上海建设集装箱水路中转,进一步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长江黄金水道再次迎来发展“黄金期”。

  长江经济带全面崛起

  长江经济带东起上海,西至攀枝花,涉及沿江9省市(青藏除外)的43个地市,是全国高密度的经济走廊之一。

  在湖北武汉,长江右岸白浒山港区的乙烯作业区、集装箱作业区、化工作业区、电厂作业区呈现一派忙碌景象,投资300亿元“港城一体”的花山生态新城建设拉开帷幕。即将崛起于长江腹地的武汉新港,将成为中西部地区走向海外的国际港、全国性的综合交通枢纽。依托武汉新港,将形成阳逻新城、北湖化工新城、三江工业新城、花山生态新城、唐家渡物流新城等城市组群。

  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指出,长江水运在湖北境内有1062公里,占整个长江干流的38%,在沿江省市中排名第一。长江的综合经济承载能力非常强,是一个重大的潜在资源。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以武汉新港建设为龙头,促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和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的开放开发。

  便捷的交通、丰富的资源和产业优势,使得长江经济带在沿江9省市和全国的经济地位日益突出。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介绍,长江航运历来是沿江地区重要的对外运输通道,沿江大型企业生产所需80%的铁矿石、83%的电煤以及相当份额的油品运输是依靠长江来保障的。

  深下游、畅中游、延上游

  近年来,长江经济带的发展集中于长江航道建设。国家按照“深下游、畅中游、延上游”的思路,对干线航道实施了有步骤、分阶段的系统整治建设,使长江干线航道上游通过能力大幅提高,中游部分河段通过能力紧张局面得到改善,下游河段海轮通过能力大幅提高,整个长江通江达海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下游,由于入海口形成的长达数十公里的“拦门沙”区段,成为通江达海的最大障碍,巨型海轮至此不得不“望江兴叹”。从1997年起,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开始分三期实施,使整个下游航道不断加深。

  在中游,长江水运界流传着“中游畅则长江畅”的说法。由于河道弯曲,浅滩众多,河道演变剧烈,航道不稳定,中游成为长江航运的瓶颈河段。三峡工程建成以后,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了中游的流量,改善了中游的航运条件,缓解了枯水期对中游航道的影响。同时,交通运输部按照“系统治理,分步实施,先期控导,逐步完善”的总体治理思路,将中游航道分成六段进行系统治理。

  在上游,四川省根据建设西部经济高地,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部署,提出了以长江为主轴,加快岷江―长江、嘉陵江―长江两条水运进出川主通道和泸州、宜宾大吨位集装箱码头建设。四川省交通厅航务局副局长杨伯超表示,到2020年,四川省将建成航道畅通、港口完善、干支结合、江海直达的内河运输体系,辐射川、滇、黔、藏、青、陕、甘等省区,形成我国长江经嘉陵江延伸至西部内陆地区最深的水运枢纽。

  2020年实现航运现代化

  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介绍,目前长江航运发展还存在一些矛盾,主要包括:干线航道通过能力不足;干线港口规模偏小,功能单一;船舶运力结构不尽合理;航运支持保障能力不强;信息化水平不高等。

  他指出,金融危机、航道治理和安全发展都对长江航运进一步发展提出挑战。但同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也正是推进长江航运科学发展的关键阶段。

  唐冠军介绍,长江航运现代化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长江航运现代化,形成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航运基础设施、装备和服务体系,比较优势充分体现,黄金水道优势充分发挥,平安长江、数字长江、阳光长江、和谐长江全面实现,长江航运更安全、更通畅、更便捷、更经济、更和谐。为实现这一目标,长航局将用12年左右的时间,分3个步骤循序推进。到2020年,将形成安全、畅通、便捷、高效、经济的长江航运网络和运输服务体系,适应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并适度超前,圆满实现长江航运现代化的总体目标。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