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光大证券重启上市 探路集团重组

2009年07月28日03: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尘封6年后,券商A股上市的大门终于开启。

  7月27日,光大证券刊登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意向书,拟发行不超过5.2亿股A股,宣告公司IPO正式启动。由此,光大证券将成为继2002年中信证券上市后,国内第二家实现IPO上市的证券公司。


  “作为光大集团旗下一家非常重要的金融企业,光大证券正式启动发行上市工作,即将在国内A股挂牌上市,对于光大集团、光大证券而言都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兼光大证券董事长唐双宁言语间难掩兴奋。

  光大证券对上市的期望由来已久。

  早在2006年,光大证券正式成立上市工作小组,并在当年7月,由其第二大股东——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光控)宣布了借壳上市计划;但从宁波富达(600724.SH)到轻纺城(600790.SH),光大证券的数番借壳尝试均无果而终。

  2007年5月,中国光控再次发布公告,称光大证券计划通过公开发行上市方式在A股市场上市,同年9月光大证券正式提交了IPO申请,承担起为光大银行上市、为集团改革重组探路的重任。

  次年6月,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光大证券的A股IPO计划,但随之而来的是国内股市持续低迷,导致当年9月起IPO便遭暂停。光大证券的上市计划也因此停滞,直至2009年7月正式开启。

  “光大证券的上市,既是自身发展、主动接受资本市场监督的需要,也是提升形象、凝聚人心的需要;对于推进整个光大集团的改革重组进程,振奋士气以及为光大银行的上市探路搭桥,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路演前夕,光大证券董事长唐双宁接受了本报媒体在内的联合采访。

  资本扩张之路

  继2002年中信证券IPO上市后,中国证券市场长达6年无一继任者。

  “停滞六年后的首家券商上市,也意味着"资本扩张——业绩增厚——估值提升——资本扩张"这样的发展机制已经得到券商及市场的认可,越来越成为证券公司持续发展的基本模式。”唐双宁如此评价光大证券在当前时点上市的意义。

  光大证券表示,此番新股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营运资本,具体投向为扩大经纪、投资银行和自营证券投资等传统业务规模;开展直接股权投资、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和境外业务等创新业务。

  “当前正是光大证券实施新一轮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唐双宁强调。

  记者了解到,光大证券已经制定了未来三年发展战略总体目标,即坚持“冷静观察,发展自己,保持主动,积极应对”的十六字方针,调结构、促发展、抓风控、争份额、重创新、抢先机,合规稳健,创新发展,把光大证券建设成为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一流的优质上市证券公司。

  唐双宁介绍称,光大证券在未来三年主要有六大战略方向:

  一是竞争差异化,通过资源配置的战略倾斜,强化品牌业务、强势业务。在研究业务的带动下,以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和机构销售业务为突破,买方市场形成理财优势,卖方市场形成投资银行、机构销售优势,最终形成光大证券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二是收入多元化,逐步提高融资融券、资产管理、固定收益等服务收费类项目和低风险业务的收入占比,稳健发展金融衍生品、股指期货和直接投资等业务,降低经纪业务周期性和证券投资业务高风险性对公司财务的影响,以业务的稳健带动公司经营的稳健。

  三是渠道规模化,通过新设营业部或收购、兼并其他证券公司扩充业务渠道规模,在增加网点家数的同时,优化网络布局,达成规模优势,提升渠道价值。

  四是业务国际化,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积极践行国际战略,在全球市场环境里完成资源培养、人才储备、业务开拓、利润增长的过程,提高国内各项业务的技术含量、创新能力,以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

  五是管理精细化,继续加大力度建设和依托先进的信息技术平台,进一步完善公司组织架构、各项业务流程和服务价值链,强化内控约束和风险管理,打造“管理工程”,实现公司集约化、精细化经营管理。

  六是机制市场化,形成基于绩效、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制度、考核制度和激励制度,打造“人才工程”、“人心工程”。

  光大金控布局

  2007年,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光大集团重组改革方案,原光大集团将非金融类资产分离出去由光大实业集团持有。在将非金融类资产分离出去的基础上,改革重组原光大集团成立中国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公司,光大集团遂成为拥有第一张金融控股公司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

  光大证券的上市,也被赋予为光大银行上市、为集团改革重组探路的责任。知情人士还透露,光大证券上市后,将与股东中国光控成立合资公司,光大证券将借助该公司发展期香港战略。

  “对于光大金控的发展,我们已初步明确了"1234"的总体思路,”唐双宁介绍,具体而言,即明确一个定位,变过去的行政管理型机构为建立以股权管理为手段、以资本运营为载体、以提升竞争力为核心的经营管理型机构;实现两个融合,即实现母子公司制与事业部制的有效融合;完成三个任务,一个是战略管理,一个是风险控制,一个是资源整合。形成四个特点,集团控股、法人分业、财务并表和业务协同。“当然随着形势的发展可能还会进行动态的调整。”

  唐还表示,未来光大金控将按照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控制体系,全面加强股权管理,努力打造综合经营平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确保国家金融资产保值增值。“逐步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化金融企业。”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