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监会密集出招防控信贷风险

2009年07月28日08: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吕萍

  为确保银行信贷资金不被挪作他用、真正进入实体经济,银监会昨日发布了《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据记者了解,这已经是银监会近10天来第三次提示信贷风险。

  据了解,本次《办法》共分为八章43条,从贷款用途的角度将固定资产贷款定义为“贷款人向企(事)业法人或国家规定可以作为借款人的其他组织机构发放的,用于借款人固定资产投资的本外币贷款。

”其中的“固定资产投资”沿用了国家统计部门的口径,包括基本建设投资、更新改造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以及其他固定资产投资四大类。

  《办法》表示,固定资产贷款是当前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最重要的信贷品种之一,本次银监会以立法的形式,纠正以往银行业存在大的“重业务发展、轻风险控制”、“重贷前、轻贷中贷后”、“贷款用途管理流于形式”等现象。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由于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管理模式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还存在相对粗放的地方,贷款支付管理较为薄弱,在实际贷款活动中存在贷款资金不按照贷款用途使用的情况,从而可能诱发系统性风险,影响到我国银行体系的稳定与发展。

  资料显示,这是银监会本月以来第三次发文防控信贷风险。7月17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强调,上半年我国银行业贷款规模迅速扩张,贷款高速投放积聚的风险隐患也在增加,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活动中的不审慎行为和冲动放贷、粗放经营的倾向有所抬头。

  刘明康表示,当前要特别防范项目资本金不实或不足风险、票据融资风险、贷款集中度风险和房地产市场风险等新的风险点。

  7月23日,对于个别商业银行二套房贷款业务中的各类违规问题,银监会新闻发言人廖岷表示,银监会始终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不动摇,坚持以审慎有效的监管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

  “监管层此举是保证绝大多数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同时保证银行信贷资金安全。”对于银监会密集发文防控信贷风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这样表示。在他看来,上半年7.36万亿元新增信贷规模的背景下,信贷资金进入虚拟经济已经成为难以避免的现实,主要表征为与信贷资金大批量投放几乎同步的股市、房市行情好转。

  郭田勇同时表示,如果对信贷风险不进行防范,国家所采取的刺激经济措施将不会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此外,为固定资产贷款业务下项目融资业务的风险管理,银监会昨日还发布了《项目融资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资料显示,项目融资业务是基础设施建设、大型资源开发等项目通行采用的一种融资方式,该业务贷款用途通常是用于建造一个或一组大型生产装置、基础设施、房地产项目或其他项目,包括对在建或已建项目的再融资。

  《指引》显示,针对项目融资金额较大、期限较长、风险较大的特点,为防止盲目降低贷款条件、恶性竞争,有效分散风险,银监会要求,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参加同一项目融资须采取银团贷款方式。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