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比亚迪收购三湘客车 欲投30亿完善新能源布局

2009年07月29日0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比亚迪进军客车业近日落子。

  7月25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与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园签约,全面收购美的三湘客车厂,并在长沙建设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这项协议的签订,意味着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又迈出一大步。

同时,这也是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颁布实施之后,中国汽车行业又一个重大战略重组项目。

  30亿建新能源基地

  美的集团在2004年至2006年初期间先后收购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以及湖南三湘客车,并计划在3~5年内成为国内领先的客车生产企业。但由于种种原因,美的三湘客车于2008年年底全面停产。

  比亚迪相关人士表示,比亚迪一直致力于环保型汽车的研发和生产,目前已经实现F3DM双模电动汽车的商业化。收购美的三湘客车为比亚迪发展电动客车创造了前提条件。

  据悉,比亚迪计划在2011年完成长沙汽车基地的全部建设,届时,长沙将成为比亚迪继西安、深圳后国内第三个汽车生产基地。

  比亚迪公司表示,收购美的三湘客车公司后,比亚迪在进行电动大巴与底盘生产的同时,将再投资园区不少于30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至此,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板块上又多出一个重要序列——市场潜力庞大的客车产品。有关人士表示,新能源客车的上马,将给比亚迪在3年之内带来300亿元的产值和收入。

  此前,一直在电池技术方面拥有领先竞争力的比亚迪,近年逐步将战略重点转移至新能源领域。去年底,比亚迪斥资收购宁波中纬半导体公司,并将其纳入到电动汽车的产业链中;今年5月,比亚迪还与大众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计划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深度合作;而比亚迪此次收购美的三湘客车之后,其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布局将进一步完善。

  新项目不投产现有车型

  近年来,比亚迪持续高速发展,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实现销量17.68万辆,同比增幅达到176%。据悉,比亚迪不仅在窥视商用车领域,在乘用车领域,下半年还将密集推出5款全新车型,分别面向轿跑、中级轿车、SUV、MPV多个细分市场。而在新能源车领域,已上市的F3DM将从今年四季度开始面向个人销售,深圳市政府正在调研准备出台个人消费的补贴政策。

  比亚迪密集的扩张,让其产能问题引起业界关注。

  据了解,比亚迪进驻长沙,与目前比亚迪扩能需求及深圳土地紧张有关。该公司董事长王传福曾表示,扩能的工作将持续进行。比亚迪期望最早在2011年实现西安工厂40万辆产能。王建钧表示,洽谈长沙项目也是希望长沙能够为比亚迪的发展给予重要的补充。因为随着整车业务快速增长,深圳产能将会在未来很快被填满。

  此前已有传闻称,比亚迪收购三湘客车后,将在新项目中投产F0轿车等现有车型。对此,比亚迪汽车副总经理王建钧日前表示,比亚迪该项目的规划是:如果项目成功,产品将是全新的,目前在深圳和西安生产的车型仍将继续在两地生产。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比亚迪收购三湘客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想进军商用车领域,借助在电池技术及新能源车方面的优势,获得政府对新能源车客车的采购。这方面利润丰厚,未来国家将持续支持,前景可观。

  而对于此前比亚迪即将回归A股市场的消息,王建钧日前在该公司首款轿跑车上市发布会上透露,回归A股能够增加融资的平台和方式。比亚迪下半年将继续投放多款车型,有望超额完成40万辆的销售目标。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