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首要任务仍是刺激经济

2009年07月30日03: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本报记者 朱周良

  为期两天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当地时间28日在华盛顿落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8日在会后表示,两国都认识到,在当前全球经济从危机走向复苏的关键时刻,刺激经济增长仍是中美合作的首要任务。


  中美一致认为首轮对话取得了积极成果,并在会后发布了联合新闻稿。具体到经济对话的部分,两国共同确定了关于经济和就金融领域合作的四点行动计划:

  第一,中美两国将各自采取措施促进国内经济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以确保从金融危机中有力复苏,美国将致力于增加储蓄,中国则将继续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第二,双方将共同努力建设强有力的金融体系并完善金融监管;第三,双方致力于更加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反对保护主义;第四,双方同意在改革和加强国际金融机构方面进行合作,增加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在涉及全球性问题的合作方面,中美28日草签了《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建立气候变化政策对话与合作机制,以推动气候友好技术的联合研究和转让、促成国际气候变化谈判成功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双方都认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和现有其他双边机制一道,共同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这一机制是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两国加深了解、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的重要平台。

  双方特别代表指出,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助于为美国奥巴马总统今年年内访华奠定基础。双方商定将于明年在北京举行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