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龙头盈利超预期 地产业整体复苏基调初定

2009年08月04日04: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雷中校 徐锐
  万科净利润上半年同比增长22.5%,大幅调高本年度新开工计划
 
  作为行业走势的风向标,“万保招金”四大龙头企业上半年业绩指标良好,这预示着房地产业整体复苏的局面已初见端倪。

  万科今日披露的200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1-6月共实现营业收入218.1亿元,创造净利润25.2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6.4%和22.5%,每股收益为0.23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的背景下,万科上述业绩指标已远超市场预期。中金公司此前曾预计,随着2008年降价销售的影响开始体现于报表,万科今年上半年盈利额约为22亿元(即同比增长7%)。

  万科在其半年报中表示,2008年年底以来,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此前市场调整期内累积的大量自住需求开始集中释放。这些因素包括:市场深度调整后,部分城市房价明显回调,购房者购买能力相应提升;2008年四季度开始,一系列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出台,其中包括按揭贷款和购房税费上的优惠,进一步降低了购房者的支付压力;此外,国家振兴经济的一系列举措收效明显,经济预期开始向好。受上述因素影响,住房市场在今年一季度迅速走出低谷。报告显示,万科上半年销售金额首次突破300亿,达到307.6亿元,实现销售面积348.8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27.5%和31.2%。

  事实上,在万科之前,房地产业的整体复苏在其他公司已有所体现。据了解,保利地产今年上半年签约面积达到252.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4.41%;签约金额210.54亿元,同比增长168.18%;金地集团上半年销售面积84.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7.46%;销售额85.75亿元,同比增长72.47%。此外,招商地产半年度业绩预告也显示,公司今年1-6月实现净利润约4.5亿-4.9亿元,同比增幅约105%-125%。可以预见,上述地产龙头良好的业绩示范作用无疑将为房地产行业整体业绩情况定下基调。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市场形势快速好转,万科对本年度新开工计划进行了调整,新开工面积由年初计划的403万平方米增加到585万平方米,增长45.2%。万科总裁郁亮表示,由于市场回暖过程中一线城市的销售增长速度更快、幅度更大,市场对一线城市预期更为乐观,一线城市的土地竞争相对其他城市也更加激烈,为了保证项目的收益水平,万科本年新增的项目多数位于沈阳、鞍山、青岛、无锡、佛山、厦门、福州、重庆等城市。

  万科在半年报中表示,与2007年因市场情绪过于乐观所导致的房价普遍快速上涨不同,当前部分地区的价格上涨主要源于市场存货消化过快和短期内新增供应不足。而随着各地产商纷纷加快项目的开发节奏,预计今年年底市场供应量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增长,届时新房供应不足的现象将得到有效改善。

  不过,也有券商分析师表示,随着房地产投资的反弹,尽管未来商品房供给会有所增加,但由于建设周期较长,短期内有效供给仍不足,因此下半年房价受供求关系影响出现上涨应是较大概率事件。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