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统计局称三大原因致经济增长与用电量背离

2009年08月04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统计局称三大原因致

  经济增长与用电量背离

  商报讯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累计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全社会用电量累计降低2.24%。经济增长了但用电量却下降,面对质疑,国家统计局昨日指出,工业内部高耗电行业增速回落,规模以下工业用电大幅下降以及工业内部产品结构调整是引起此轮数据背离的主要原因。


  国家统计局分析认为,工业内部各行业电力需求强度差异很大,由此带来的行业增加值构成与用电构成的差异也很大,这种结构性差异在各行业增长不同步的情况下,必然对电力的总体需求产生较大影响。

  据了解,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电力等四大高耗电行业增加值增幅每降低1个百分点,约影响工业增加值增幅降低0.26个百分点,而用电增幅每降低1个百分点,约影响工业用电增幅降低0.54个百分点,两者之比为1:2.1。但上半年数据显示,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电力等四大高耗电行业增加值分别回落13.6个、8.3个、7.01个、9.5个百分点,用电分别回落22.1个、24.1个、15.7个、12.1个百分点。如果仅考虑这四个行业对用电的影响,其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用电的增幅约比去年同期降低9.9个百分点左右。

  统计局同时分析称,本次国际金融危机对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影响更甚于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影响。按照中电联统计的全部工业企业用电和统计局统计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测算,上半年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用电同比降低48.9%,规模以下工业用电大幅下降对全部工业用电减少产生了较大拉动作用。此外,工业内部产品结构的调整,对用电需求减少也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财政部拨付7500万元

  贷款贴息原料奶收购

  商报讯记者昨日从财政部新闻办公室获悉,为缓解乳制品企业经营困境、保护奶农利益,中央财政近日拨付资金7500万元,用于乳制品企业收购原料奶贷款贴息。

  去年9月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财政部及时出台了《原料奶收购贷款中央财政贴息管理办法》,鼓励乳制品企业收购生鲜奶,将贴息率规定为3.105%。经过多次政策延期,财政部上月宣布,将原料奶收购贷款中央财政贴息政策实施期限由原来的3个月延长至15个月,直至今年12月底。

  中央一再加大对乳制品企业的扶持力度不是没有原因。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我国乳制品产量为465.2万吨,同比下降0.5%,环比下降6.7%;乳制品行业收入386.3亿元,同比下降2.7%,环比增长2.8%;乳制品业实现利润21.6亿元,同比减少3亿元,环比减少4.2亿元。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刘美菊坦言,由于库存积压较多、资金周转困难以及国外奶粉进口增加的冲击,中国乳制品企业面临着很大困难。

  另外据行业监测,截至2009年3月11日,散养户的原料奶收购价格在0.8-1.2元/千克之间,已经大大低于养殖成本,使得绝大部分散养户已无力经营,可能放弃奶牛养殖。据了解,河北、新疆、宁夏、内蒙古等地区,由于散养户较多,从业人员退出比率约为15%-20%。“长期这样,即使市场回暖,行业也将陷入"无原奶"的境地。”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牟静君表示。

  交行预测

  CPI同比增幅将“六连负”

  商报讯(记者黄竞仪)交通银行昨日发布研究报告预测,我国7月CPI同比增幅将连续第六个月出现负增长,区间为-2%至-1.5%。明年物价有望回归“温和上涨”,但仍应对资产泡沫和“输入型”通胀保持警惕。

  报告称,7月份食品价格继续小幅回落,同时翘尾因素将拉低物价1.4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仍然是主导7月份CPI继续回落的主要原因。

  报告预计,三季度物价仍会继续呈现负值,但降幅将趋收窄,CPI同比增幅在四季度有望转负为正,但增长的幅度也不会太大。明年我国物价可能重回上升轨道,全年CPI同比涨幅在4%以下,属于温和上涨。

  “物价上升可以改善企业盈利,使经济回升的微观基础更加健康,还有利于改善居民和企业的预期,一定程度上可刺激投资和消费。”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唐建伟称。

  但他同时指出,如果明年持续宽裕的流动性得不到有效调节、资产价格继续快速上涨甚至出现较大泡沫、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等因素也可能导致物价快速上涨,对此应当保持警惕。

  交行近期发布的《2009下半年宏观展望报告》分析认为,随着经济增速明显加快和物价回归为正值,不排除明年货币政策适度收紧并趋中性的可能性。

  对华轮胎“特保”案

  商务部呼吁美考虑业界呼声

  商报讯(记者王漪)6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出救济措施建议,表示将对中国轮胎产品采取特保限制措施。我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昨日表示,该建议缺乏合理性和客观依据,希望美国政府认真研究考虑来自美国国内业界的呼声,中方坚决反对美国采取限制进口中国轮胎产品的歧视性特保措施。

  近期,美国轮胎产业协会、美国轮胎自由贸易联盟、美国汽车贸易政策理事会和美国零售业领导者协会等业界组织纷纷就美国对华轮胎特保调查案表态,反对对中国轮胎产品采取特保限制措施。表示如果美国政府采取限制措施会引起市场扰乱。同时,导致轮胎分销和零售领域近2.5万人失业。此外,救济措施将导致消费者每年多支出6亿-7亿美元,迫使消费者在经济困难时期不得不推迟更换轮胎,而这不仅威胁消费者人身安全,还将进一步阻碍轮胎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