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监会严抓收付费管理 银行转账占比升至86%

2009年08月05日04: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卢晓平
    保监会从去年11月开始加强规范人身险收付费环节,目前已经取得一定成效。昨日,来自保监会的信息显示,截至6月末,行业收付费方式中,银行转账占比提高到86.8%,柜面现金占比约为12.9%,营销员现金占比仅为0.3%。


  近年来,部分保险公司发生了多起营销员利用公司收付费管理漏洞实施诈骗、挪用客户资金的案件,严重侵害了投保人利益,败坏了保险行业的声誉。为防范资金风险,提升寿险公司内控水平,保监会于去年11月份下发了《关于加强人身保险收付费相关环节风险管理的通知》(即“97号文件”),规范了现金收付费方式和非现金收付费方式适用的具体条件。

  以收付费管理工作开展最早的湖南省为例,自2007年加强收付费管理,实行收付费零现金制度以来,各寿险公司全面强化了风险防范和集中管控,一些轻微的违纪违规行为演变成大案要案的外部条件已被铲除,全省没有新增一起侵占挪用保险费、保险金的案件。

  在防范风险的同时,寿险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也得到有效提升。例如,新华人寿推行全国集中的零现金管理后,仅降低保险资金日均占用额一项,如果按年投资收益率5%计算,就可使该公司每年节约2000万元。

  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认为,收付费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全行业要从防范化解风险,提升内控水平,强化经营管理能力的角度,要站在维护行业稳定和保护被保险人利益的高度,继续深入,扎实推进,巩固成果。

  据悉,下一步,各公司、各保监局将以强化收付费管理为切入点,花大力气全面提升公司内控水平。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从制度建设、流程梳理、资源整合、风险排查等各方面全面落实。

  陈文辉强调,今年全保会确定了“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的总体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推动收付费管理工作,此举有利于全面推进行业内控水平的提升,推动行业发展跃上一个新台阶。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揭秘电视购物幕后黑手
·公务员必学5门外语,仇和新政简直就是瞎折腾!
·医务人员的耻辱与悲哀:从张海超"开胸验肺"想到的
·上下班途中出车祸不算工伤是对生命的漠视
·电视购物黑幕大揭秘 第一手亲身经历的资料
·七问“国务院”:只有涨价时才讲“国情”?
·2万块存进银行却只能取回1.2万 变银行保险金!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女子亲手打造简单小家
·73平现代极简约风格 倾心打造时尚田园家
·调皮小两口捣鼓出精致小户型 8万装修浪漫阁楼
·5万打造白色简约温馨风情 40平单身中式公寓
·5千打造12平精致卧室 50平小2居改造开阔1居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