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楼市成交现拐点 境外资金兴第三波投资潮?

2009年08月05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3月是刚需购房者率先拉动成交量增长,之后是高端物业购买者在4、5月掀起第二波购买潮。下半年又有谁来撑起楼市的成交量?

  机构报告显示,境外购房资金,或将成为继刚性需求购房者和内地投资客之后的楼市新主力,兴起第三波“投资潮”。

  楼市成交量出现拐点之后,谁会成为后续的“接棒者”?昨日,多家地产机构给出了答案:境外购房资金,或将成为继刚性需求购房者和内地投资客之后的楼市新主力,兴起第三波“投资潮”。

  一些境外公司已经把公司股票与内地物业数量紧密挂钩,通过在内地购买物业或者投资房地产项目,提升股票的投资价值。

  今年楼市第三波?

  一笔来自台湾地区,总投资5000万元的小额投资,目前正在上海四处考察合适的投资项目。从普通住宅产品,到房地产公司的股权项目,上述资金都表现出浓厚兴趣。据台湾房地产资深人士田惠慈介绍,最近台湾正掀起一股赴大陆投资热潮。田惠慈最近还先后接待了多家有意在上海等一线城市买楼的台湾机构投资者。

  同样,香港上市地产企业也表现出对内地楼市的看好。恒隆地产执行董事吴士元表示,伺机推售香港住宅存货并将套现所得投入内地楼市。此外,各大机构的数据显示,自5月份开始,港台以及部分外籍人士正重返内地楼市。

  上海台庆房产统计数据显示,7月港澳台、外籍人士购买上海二手住宅419套,环比上月增长20.1%,创2007年8月以来境外人士购买量的新高;是2008年月平均购买量181套的2.3倍。

  上海信义不动产企划部经理朱平平进一步补充道,境外购房者在内地楼市的影响力正在进一步扩大。以上海二手房市场上所占的比例为例,境外人士购买比例已由四、五月份的20%上升到30%,其中包括翠湖天地等价格超高的高端物业。

  境外投资客兴起的“投资潮”,已是今年楼市的购房第三波。上海台庆房产副总经理陈史翎介绍,前两波的购房潮都是由境内购房者发起。2、3月份是刚需购房者率先拉动成交量的增长,之后是高端物业购买者在4、5月掀起第二波购买潮。

  诱因:更有涨价空间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的“投资潮”已经是境外投资者发起的第三波行情了。此前,在2005年、2007年,境外资金曾2次引发“投资潮”。但除了少数基金在2007年成功套现外,多数在2008年底都出现过亏损。

  对近期的这波“投资潮”,业内依然不看好。陈史翎担心,若后续行情出现逆转,内资的开发商和投资者会是赢家,而新进入市场的外资有高位套牢的风险。

  在这样的预期之下,为何境外投资者仍然大量入市?

  朱平平解释道:与港台市场相比,内地房地产的价格上涨趋势更明显,投资获利空间也更大。加上几个一线城市新“地王”不断显现,让境外投资者对楼市的价格涨幅有了更高的预期。有分析认为,本轮外资入市可能进一步炒高房价。对此,瞿安新的观点是“不必担心”,因为外资在市场所占比例极低,且只购买中高端物业。

  新闻链接

  标普:中国部分城市楼市出现泡沫迹象

  国内房地产业暂时摆脱了危机。在昨日发布的报告中,知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中国房地产业的短期展望由负面调整为中性,但认为可能出现泡沫迹象。

  报告称,国内房地产业展望评级得到改善,归因于多方面的因素,包括上半年房产销售的快速增长、低成本融资渠道的增加、开发商信用状况增强等因素。随着融资渠道的开放,上半年很多地产商的流动性紧张局面和再融资困局也得到缓解。

  但房地产业的风险依旧存在,标普警告称,中国暂时性的经济复苏、潜在的政策变化以及出现房地产泡沫的迹象(特别是近期土地拍卖中出现的激进式竞标)都将导致房地产业继续波动。

  标准普尔地产分析师符蓓昨日在媒体电话会议中表示,土地和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涨,将可能产生资产泡沫。如果泡沫破裂,将大幅削减市场信心和交易量。对于那些高价买地的开发商而言,他们的流动性和现金流获取能力将受到大幅挤压。下半年对房地产业的调控力度会有一定的收紧,但短期内规模大、实力强的地产商仍会获得足够的银行信贷支持。

  符蓓认为,库存水平下降,将在一定程度上对目前的住宅价格形成支撑。但那些价格近期出现快速飙升的项目,可能面临售价下调的局面。

  对于下半年的住宅成交走势,标准普尔预计,住宅市场交易量可能出现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