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钢之痛”折射中国国企改制中的“归属焦虑”

2009年08月05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吉林通钢集团7月下旬发生的重组方高管被围殴致死一事,目前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无论何是何非,以生命为代价的教训都值得反思。

  通钢一事触及中国社会转型期的敏感“神经”——国企改制。观察人士指出,表面上看,悲剧起于国企职工反对民企重组方控股;深层次原因则在于,当各利益主体在改制中博弈时,基层职工不但要面对身份突然消失或转换的焦虑,其知情权和利益也没有得到应有的维护和保障,这使得他们丧失安全感。


  “这种"归属焦虑"往往会导致不稳定,产生躁动。疏导不利的话,轻则发牢骚,重则引发群体性事件。”经济学家梁小民说。

  2005年,通钢集团就与河北建龙集团进行重组,后者以参股方式进入通钢。今年年初,建龙集团提出撤股。今年7月,吉林省决定由建龙集团对通钢集团进行控股,这一重组方案立即引发部分职工的不满。

  “焦虑”来自生计维艰,前途不明:基层职工收入微薄,且随时有下岗之虞,而企业高管的收入却大幅度增加。同时他们对重组方也不信任,因为建龙集团在企业不好时要退出,在市场形势转好时却要回来控股。矛盾由此激化,进而失控导致了悲剧发生。

  “改制后,大量职工走向社会,进入民营企业或多元所有制企业。但现在中国很多民营企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过于注重企业利益而忽视社会责任,导致员工从情感上对民营企业还有一定的排斥心理。”吉林工商学院副教授刘庆波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