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5%股权激励员工 古井集团四解改制难题

2009年06月06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希望通过改制和制度激励来增强企业活力。”古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曹杰在6月4日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5月21日,已经历了三次改制失利的古井集团开启了第四次改制之旅。所不同的是,这次在转让集团40%股权的同时,包括古井贡酒(000596.SZ)在内的古井集团员工将有望持有15%的集团股权作为激励。

  不排除继续出让国有股权

  5月21日,亳州市政府再次将古井集团40%的股权在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来自挂牌的信息显示,按照北京德祥资产评估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截至2008年8月底,古井集团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约为19.34亿元和11.59亿元,相应地40%的股权的挂牌价格被确定为4.64亿元。

  “和股权转让计划同时进行的还包括古井集团的员工持股计划,”亳州市相关政府人士6月4日下午向记者透露,“计划从政府剩余60%股权中拿出15%的股权由古井集团的管理层和员工持有,而政府最终保留45%的持股比例,仍旧是古井集团的控股股东。”

  这一说法得到了曹杰的证实,“确实是有员工持股的想法,员工们也比较期待。通过这一制度设置可以激励团队,对古井贡这个百年老字号未来的发展有莫大的好处。”

  不过曹杰亦表示,由于古井集团只是此次改制的一个载体,改制的主导权仍旧在亳州市政府手中,因此“不想多做评论”。

  “长远来看,虽然国有控股的这部分股权不排除退出的可能,但短期内肯定不会改变国有控股的性质,”上述亳州市政府相关人士表示,“从我们来说,欢迎有实力的企业参与竞购这部分挂牌的股权,并且最终帮助古井贡酒这一品牌重新焕发活力。”

  2008年12月,在申请获得亳州市政府批复同意之后,古井集团就进行了企业职工的身份置换工作,具体方案显,示古井贡酒及其各子公司涉及需支付经济补偿费的职工合计5508人,一次性支付的经济补偿金5742.87万元中古井贡酒承担4210.48万元,剩余部分由古井集团承担。

  多元化惹的祸

  昔日盲目多元化的策略是阻碍古井集团白酒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以前古井集团实施多元化,业务除了白酒之外,还做生物发酵及农产品深加工、旅游酒店及商业、还做房地产和一些类金融的业务,”古井集团董事长曹杰认为,“并不是多元化不好,但这一举措在分散了资源的同时还忽视了白酒市场的变化。”

  2008年古井贡酒的白酒销售收入仅超过10亿元,而作为后起之秀的安徽本地白酒企业口子酒和高炉家的年销售收入均已超过15亿元。

  除此以外,因为尝到了投资收益的甜头,古井贡酒一度热衷于参与资本市场的投资,然而随着恒信、闽发和剑桥三家券商先后事发,直接导致了上市公司投资国债失利。算上2008年计提的381万元坏账准备,古井贡酒已经将上述3家券商合计7496万元其他应收款全部计提完毕。

  在“回归主业白酒”的经营策略之下,古井贡酒将和白酒主业关联并不密切的古井瑞福祥相关资产和上海古井酒店进行资产置换。

  “这一资产置换主要是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古井瑞福祥在短期内不能给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带来很多收益;二是从长期看这个项目发展需要资金和技术支持,如果放在上市公司里与其他合作伙伴合作会受到一些条件限制。”

  古井贡酒此前公告显示,2008年瑞福祥实现了3.3亿元主营收入的同时却亏损245.37万元。去年年底上市公司就曾计划投资2.03亿元用于瑞福祥下属一个技改项目和配套热电项目。不过,在完成资产置换之后,这笔投资将改为由古井集团40%股权的受让方提供。

  高端市场尚待开拓

  在尝试“数字酒”系列运作没有取得明显效果之后,古井贡酒在去年下半年推出了年份原浆酒系列,结果一炮打响。

  来自广发证券5月初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古井贡酒下属三款5年、8年和16年年份原浆2008年7月面世后当年实现销售收入近4000万元,今年第一季度约5000万元,预计今年全年将达到1.5亿元的销售收入。

  而另一家卖方研究机构招商证券的测算则显得更为乐观,其分析师在今年成都举行的糖烟酒会上了解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前后年份原浆完成了1.5亿元的收入,“我们估计该酒今年能形成4亿元的收入”。

  对此,曹杰表示“两个数据都有一定的道理,主要是因为我们改变了过去的收入确认标准,现在是需要收款发货全部完成之后才最终确认收入”。

  目前,“回归主业白酒和高端市场”成为整个古井集团新的发展战略。

  “一方面,我们会精简品牌和丰满品种,比如我们现在的品牌只剩下126个,2006年-2008年分别是1000多个、874个和259个;另一方面,我们和中国白酒协会合作,从技术上确立了古井集团是淡香型标准制定企业地位。” 曹杰告诉记者。

  如今重新回顾之前推出的数字酒系列,曹杰并不认为这是失败之作,“毕竟在年份原浆还没有出来之前,数字酒迅速打开了一块高端市场,很好的完成了它的任务。以后除了‘9’系列之外不会再有其他投入了,卖得比较好的‘946’将定位为高档礼品酒,后面还要进行提价。”

  2008年古井贡酒实现了税前利润7710万元,然而由于合肥销售公司免税优惠取消,55.3%的实际所得税率吞噬了公司3447万元的净利润。不过这一现象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现好转——实际所得税率稳步回落到了27%。曹杰对记者表示“今年全年应该可以维持一季度的这个水平”。

  不过,完善消费税征收是包括古井贡在内的整个白酒行业要面临的问题。今年5月8日,国税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税种征管促进堵漏增收的若干意见》,要求核定大酒厂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保全税基和增收消费税。这被市场普遍理解为负面消息。

  但这丝毫没有阻挡住机构投资者今年以来开始逐步关注古井贡酒的目光。

  尽管在今年2月景林资产管理的两只基金减持了375万股古井贡B股,但进入5月以来,受到古井集团股权挂牌整体改制的消息刺激,包括东吴基金在内的机构开始选择买入古井贡酒。

  而对于目前公司面临的问题,招商证券的分析师朱卫华在其撰写的报告中认为,“公司产品体系还是偏于低端,迫切需要将产品结构提升。同时古井贡酒还将面对来自省内口子窖酒和省外洋河蓝色等产品的激烈竞争。”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