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次应对金融危机之比较

2009年08月06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不是第一次面对金融危机。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也曾令中国就业、工业生产和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遭受冲击。将10年前那次危机与当前这次危机的应对进行对比,显得非常有意义。我们发现以下几个层面的对比角度。


  反应速度

  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的潜在影响,在一开始的时候被低估了。1997年夏季,泰国突然爆发金融危机,这在人们的普遍预料之中,随后危机迅速向菲律宾、印尼和马来西亚蔓延。尽管已有这些警告性迹象,但在中国,直到1998年第一周,危机尚未上升至领导人的日程。一位高层外汇政策官员当时描述说,在亚洲金融危机从货币、经济、甚至升级为社会危机时,分析师和政策制定者却慢了一拍。

  这次危机中,虽然2008年夏季或者说雷曼破产之前,中国并不比世界任何其他国家有先见之明。但是,随着问题升级,政府迅速改变政策定位,面对下半年外部需求崩溃,政策也从上半年的控制通胀转为力保经济增长。政府迅速推出4万亿元刺激计划作为最初果断的应对,尽管4万亿元资金大部分被银行贷款猛增所淹没。如此迅速地应对当前危机与1997~1998年行动迟缓形成鲜明对比。

  决策与实施

  中国在认识亚洲金融危机威胁方面表现迟缓,但其回应却卓有成效。从1998年初开始,总理主抓高层重要政策制定进程,有条不紊地应对危机。

  在当前危机中,很明显,政策也是来自国务院,财政等部门及监管机构充当顾问和执行者的角色,人民银行和银监会曾暗示他们担心新增贷款规模过于庞大,但国务院关注重心明显是经济增长。

  亚洲金融危机亦标志着中国国际关系出现拐点。

  至于当前危机,中国再次展示了其外交力量。中国领导人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加强对美国经济的监管。中国人民银行亦提出了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等。

  抵制汇价贬值呼声

  在亚洲金融危机时,中国决定不让人民币贬值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这也是中国应得的。因为,该政策是在国内反对声浪中出台的,尤其是出口行业。他们呼吁政府能提供更大支持,当中包括人民币贬值,当时广东省(中国出口密集的主要地区之一)有代表就阐述人民币贬值的益处。不过在整体政策上,虽然抵住了行业和地方政府的贬值呼声,但中央政府还是通过提高出口退税,以及增大出口融资等方式对他们的担忧作出了回应。

  在当前危机中,政府的汇率政策肯定已经发生了变化,从兑美元汇价升值转为保持汇价稳定,但贬值呼声再次遭遇抵制。转而,出口行业再次获得了一系列支持,当中包括增加出口补贴和融资。

  结构改革迎难而上

  即使在当前危机中,政府已经在诸多领域作出回应,而且有些回应甚至比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时更加有效。但迄今仍有一个领域是政府需要加大作为力度,才能与亚洲金融危机时的所作相匹配的。

  1997~1998年,政府综合出台了刺激措施以应对经济面临亟待解决的问题,大刀阔斧地改革未来经济增长的基础,推进城镇住房私有化,对国有企业加速改革,并加速推进加入WTO进程。

  这一次,政府再次大规模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以支持短期经济增长,但迄今尚未有确保未来经济更加平衡发展的主要改革措施出台。众所周知,中国经济改革的首要任务,是提升服务业在经济领域的地位并平衡内需。中国家庭收入与经济增速不相匹配,而医疗和教育成本、人口老龄化、失业风险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家庭的消费决定。取消商品分销和物流的地方垄断,是服务业变得更有活力的非常重要的第一步,而提高医疗保险及初级教育免费将是解冻家庭消费资源的下一举措。

  1998年,中国政府高瞻远瞩的改革措施不仅战胜了亚洲金融危机的短期挑战,同时还奠定了未来10年经济快速增长的基础。10年后,中国领导人再次采取急需的短期措施应对眼前危机。目前还要关注的问题是,应该着手应对经济中长远发展所面临的障碍。

  (作者系SMRA公司驻北京分析师,曾任英国财政部政策顾问)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