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星展中国业务盈利下滑

2009年08月10日0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7日,东南亚最大的银行星展集团(DBSGroupHoldings)公布最新业绩,今年第二季度受坏帐减损支出继续攀升拖累,净利润下滑至5.52亿新元。尽管比去年同期的6.5亿新元下降15%,但好于分析师此前的预期。
而综观上半年的业绩,则因为信贷减损按年急升3.5倍约8.8亿新元,导致半年纯利跌22%至9.85亿新元。

  星展集团发言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的不良贷款比率从今年第一季度的2.0%上升至2.8%,较上年同期大增约七倍至4.66亿新元。

  星展银行(香港)的行政总裁叶约德在记者会后对本报记者表示,不良贷款主要来自航运、中东地区的公司以及机构的风险,而东南亚地区的情况相对来说比较好。

  尽管盈利同比下跌,不过星展银行的股价今年以来已经上升58%。美林银行从上个月底将星展集团股票评级由“中性”调至“买入”,美林认为,由于新加坡经济形势开始回暖,星展银行收益会出现增长。

  不良率上升至2.8%

  星展集团在今年第二季的贷款较上年同期成长8%,为新加坡三家上市银行中增幅最大者。贷款量在多个季度持续增长后,本季没有多大变动。计入货币折算影响后,贷款为1280亿新元,较上季度减少2%,但较去年同期仍然上升8%。新加坡及香港的储蓄及往来存款量在本季度内有所增长。计入货币折算影响后,存款额稳定,达1790亿新元。

  不过今年第二季度,其不良贷款比率上升至2.8%,拨备总额为4.66亿新元,包括提取一般拨备1.83亿新元以强化资产负债表。这一数据高于去年同期的5600万新元和今年第一季的4.14亿新元。贷款特殊准备金达到2.72亿新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200万新元以及今年第一季的2.25亿新元。

  另外,星展表示,不计及抵押品的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为119%,但银行有38%的本利仍未逾期,只是为审慎起见而将其分类为不良资产。其资本充足比率远高于监管规定的水平,第一级资本充足比率为12.6%,总资本充足比率为16.2%。

  此前,香港金融管理局16家分销银行达成了回购雷曼迷你债券的协议,涉及的银行用于回购雷曼迷债的费用预计总额为63亿港元,成为全球迷债纠纷的最大宗赔偿。星展银行(香港)并不在上述16家银行之列,不过星展银行也销售了与雷曼迷债同属信贷相联票据的投资产品——Constellation票据,去年发生雷曼信贷事件后,Constellation票据随即被发行人赎回。

  叶约德表示,去年星展银行已经就Constellation票据的事件作出70亿新元的拨备,涵盖了香港和新加坡的投资者,今年无需再作拨备。

  根据业绩报告,星展集团在第二季度的收入较第一季度上升8%至17.9亿新元,创纪录新高,这有赖于净息差改善、资本市场活动、交易及投资收入带来整体收入增长。

  而净利息收入较上季度增长3%至11.1亿新元,较去年同期的10.6亿新元增长了5%。非利息收入也从去年同期的5.41亿新元上升至6.8亿新元。

  该集团发言人指出,手续费收入增加13%至3.58亿新元,源自证券业务、投资银行及财富管理的收入因资本市场改善有所受惠。而交易收入达1.72亿新元,则为近期较佳的表现,亦是外汇及利率活动收益及资产估值转好所致。星展银行本级投资收益达1.38亿新元,表现胜过上季度的1.06亿新元,主要来自本季出售持仓股票。

  其他市场获利下滑

  8月7日当日,星展股价下跌0.46新元至12.8新元。新加坡一些分析师向本报记者表示,星展股价下跌的原因主要由于坏账支出增加打击了投资者信心,而且当日整体大盘亦表现不佳。

  不过,美林银行从上个月底将星展集团股票评级由“中性”调至“买入”,并将上个月目标价从S$12.3上调至S$17.95。美林认为,由于新加坡经济形势开始回暖,星展银行收益会出现增长。而星展集团存贷比改善也显示出新加坡经济形势出现好转。

  新加坡政府将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值下调至负4%和6%之间,低于今年上个季度预期值的负9%。

  不过,除了在新加坡市场的表现好于预期外,星展在亚太其他市场所获得利润却不尽人意。

  星展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从香港市场所获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18亿新元降至9900万新元。来自中国内地以及台湾市场的收益也由去年同期的4500万新元降至2500万新元。该集团来自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利润也出现了下滑,包括越南和马来西亚,利润下滑了6%至5800万新元。

  叶约德说,香港区的业务在今年第二季度的盈利虽然同比下跌的,但比今年第一季度上升了5.3%。她相信,旗下的财务管理业务随着股市向好而发展,东南亚市场的表现比欧美市场好,不排除国际投资者继续将资金投放于东南亚区,特别是内地及香港。

  星展集团在上个月表示,星展计划未来两至三年内将在台湾增设2-3个分行,也有考虑以并购的形式加强星展在台湾地区的业务及市场占有率。

  星展银行去年以金融重建基金(RTC)赔付445亿台币,购并了被接管的宝华银行。今年1-5月星展银税前盈余4.06亿台币,去年全年亏损0.67亿台币。

  星展近日表示,将在香港和新加坡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叶约德对本报记者表示,星展银行看好人民币业务长期发展,未来在人民币方面的业务量将随着市场发展情况而提升。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