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贷增速回落符合预期 结构日益优化值得关注

2009年08月12日09: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牛娟娟

  信贷增速回落符合预期结构日益优化值得关注

  记者 牛娟娟

  央行8月11日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559亿元,较上月1.53万亿元的新增贷款额环比下降约77%,创下今年单月信贷的最低纪录。

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贷款增加2365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982亿元。采访中,专家们纷纷对记者表示,7月新增信贷骤降属正常现象,值得注意的是,信贷结构呈现优化态势。

  信贷增速正常回落反映市场实际需求

  对于7月新增信贷环比出现大幅回落现象,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表示,7月份的信贷总量下降在意料之中,反映了市场的实际需求。总体来看,下半年市场需求较上半年有所减弱,加之大量票据陆续到期等因素影响,7月信贷总量下降属于正常现象;而从规模上看,7月新增贷款额也超出往年7月平均水平。应该说,信贷资金还是充裕的。

  央行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我国银行贷款投放通常呈现出季节波动的特点:从全年看,贷款往往是上半年多、下半年少;从季度看,3月、6月、9月等季末月份新增贷款往往较多,4月、7月和10月等季初月份新增贷款往往较少。“从规模上看,今年7月新增贷款虽不如今年前几个月,但仍大大超出前几年当月的平均水平。”这位负责人说。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认为,7月份信贷大幅放缓符合信贷投放规律。此外,今年年初,票据融资额一度占到了整个新增信贷额的三分之一左右,而7月份票据融资额下降比较快,这也是信贷回落明显的重要原因之一。

  来自工行的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裕,信贷回归常态的要求增大;同时,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银行业金融机构近期也加大了对部分项目的考察力度,商业银行自身作出了一定收缩,也是近期信贷增量下降的原因之一。

  “随着经济企稳,出口业、房地产业以及相关行业复苏,下半年市场对信贷的需求会逐步上升;另外,消费信贷还将呈持续增长态势,所以同比贷款增速不会太低。从这一点来说,7月份较低的信贷数据相对全年来讲应该只是‘个别现象’。”黄祥斌表示。

  信贷结构优化资金更多进入实体经济

  相对于3559亿元的信贷增量,7月份信贷结构的变化也许更值得关注。

  据央行统计,1至7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73万亿元,同比多增4.89万亿元。7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559亿元,居民户贷款增加2365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19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58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509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982亿元。

  从贷款投向来看,今年7月居民户贷款同比多增1887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3404亿元,而票据融资同比多减2749亿元。上述央行人士认为,从贷款投向来看,贷款结构明显改善。

  郭田勇表示,票据融资大幅减少,中长期贷款和个人贷款的增加,都表明信贷结构得到明显改善,银行体系内循环的资金在减少,更多资金进入了实体经济。

  而从数据来看,2009年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7.3万亿元,同比增长28.42%,增幅比上年末高1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9.59万亿元,同比增长26.37%,比上月末高1.6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42万亿元,同比增长11.59%。

  黄祥斌对此分析说:"7月的数据中,M2增速较稳定,而M1增速继续加快,这显示存款活期化的趋势日益明显,经济活力正在恢复,而经济的复苏将使企业流动资金需求持续增加。总体来说,信贷增长保持了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数据显示,7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8.1万亿元,同比增长33.9%,增幅比上年末高15.17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54个百分点。1至7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73万亿元,同比多增4.89万亿元。

  郭田勇表示:"从目前情况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我国得到了有效传导,货币信贷总量快速增长,信贷结构继续优化,这对提振市场信心、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回升,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央行在日前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并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央行副行长苏宁日前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动态微调"进行了解释:"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而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其次,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是常规性调整,是央行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的。

  就上述政策,郭田勇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虽然经济回暖迹象明显,但经济还未恢复到正常状态,面对国内经济发展的挑战和压力,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对于熨平经济周期、维护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作用,尤其关键。因此,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方向和基调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