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生增长动力:宏观调控着力点

2009年08月12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宋焱

  内生增长动力:宏观调控着力点

  记者 宋焱

  对于通胀压力应该理性看待。信贷投放的增加会对CPI指数上涨造成一定的压力,但这种压力是否会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大,关键还要看经济自身对新增信贷供应的内在“消化”能力,因此政策调控的着力点应该放在增强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上。

当前针对潜在的通胀压力,货币政策调控应注重引导信贷合理投放,通过有效配置金融资源,刺激民间投资和消费的增长;与此同时,还需要对资产价格的变化予以必要的关注,防止资产泡沫的产生。

  8月11日,7月份金融运行数据和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先后出炉。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货币供应持续加快,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7.3万亿元,同比增长28.42%,增幅比上年末高10.6个百分点;贷款余额继续增长,1至7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73万亿元,同比多增4.89万亿元,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559亿元。数据同时显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8%,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8.2%;从累计情况来看,1至7月CPI总水平同比下降1.2%,PPI同比下降6.2%。

  记者注意到,随着7月份各项数据的发布,我国货币供应继续呈快速增长态势,同时CPI已经出现自今年2月份以来连续第6个月负增长。针对货币供应快速增长对CPI未来走势的影响,一种观点认为,当前外部需求依然疲弱,国内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在内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较大的情况下,需求不足将推动价格继续下行,但更多专家则表示出对通货膨胀压力的两方面担忧。

  一方面,从货币信贷增量看,仅前7个月新增信贷规模就达到7.73万亿元,超额完成了此前预计全年才能达到的目标。尤其是考虑到目前全球货币条件较为宽松,资产价格可能继续快速上涨,甚至出现较大泡沫,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等因素也可能导致物价快速上涨。

  另一方面,从粮食价格环比变化看,尽管7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了0.2%,但今年上半年我国粮食价格环比已连续6个月上涨,累计涨幅达4.9%,而粮食价格的不断上涨往往成为引发通货膨胀的“领头羊”。

  “7月份CPI同比增幅延续了上月的下降趋势,且降幅比上月扩大了0.1个百分点;PPI连续7个月负增长,且同比降幅继续扩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本报记者分析认为,翘尾因素仍然是主导7月份CPI继续回落的主要原因;而PPI的变化则主要是世界经济低迷和全球产能过剩使得工业品的需求下降态势难以在短期内逆转,再加上技术层面的翘尾因素所致。他预测,受翘尾因素等负面效应影响,当前我国物价下行周期尚未结束,预计三季度CPI、PPI同比仍会呈现负值,但降幅会逐渐收窄。

  “未来物价调控应注重多管齐下、标本兼治。”连平进一步表示,未来我国物价调控应从三方面入手:一是要更加注重货币政策的科学性、前瞻性、有效性,更多运用市场化调节手段对货币政策操作进行动态微调,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同时要防止资产价格过度上扬,考虑适度宽松货币政策适时退出的预案;二是进一步完善猪肉、粮食等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避免价格过度波动;三是加快推进资源型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在进一步完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基础上,要协调好政府价格管理与市场定价机制之间的关系,同时要理顺煤、电价格,完善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短期内的通货紧缩压力与长期的通货膨胀隐忧交织,使得货币政策操作变得更为复杂。在此背景下,央行应如何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事实上,日前央行副行长苏宁在回应媒体关于通胀压力的提问时表示,今年1至6月份,我国CPI指数是负1.1%,下降了1.1%;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5.9%,现在还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他同时表示,人民银行非常关注资产价格的变化,关注引起资产价格变化的原因,特别是宏观层面的原因,但是人民银行不把资产价格作为货币政策直接调控的目标。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德旭认为,从理论上,信贷投放增加与推高CPI指数之间并不存在必然关系。原因是,一方面,已进入实体经济的新增贷款,如果能够有效带动需求的增长,那么在供给与需求平衡的情况下,这部分信贷增量也不会对CPI上行形成压力;另一方面,新增贷款并非全部进入实体经济,而是有一部分进入到了房地产、股市等资产领域,这部分资金也不会成为推高CPI指数的因素;此外,信贷投放与CPI指数变化之间的关系需要动态分析,上半年为实现“保增长、扩内需”的目标,国家密集出台了几批投资项目,一些商业银行的贷款经营也采取了“早放贷、早受益”的策略,下半年贷款增长可能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多。

  “对于通胀压力应该理性看待。信贷投放的增加会对CPI指数上涨造成一定的压力,但这种压力是否会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大,关键还要看经济自身对新增信贷供应的内在‘消化’能力,因此政策调控的着力点应该放在增强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上。当前针对潜在的通胀压力,货币政策调控应注重引导信贷合理投放,通过有效配置金融资源,刺激民间投资和消费的增长;与此同时,还需要对资产价格的变化予以必要的关注,防止资产泡沫的产生。”何德旭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