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白宫推“标准化” 衍生品交易或告别暴利

2009年08月13日06: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奥巴马政府11日向国会提交立法建议,寻求对规模超过450万亿美元的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市场进行严格监管。与国会此前提出的议案类似,白宫的方案除了明确对参与衍生品交易的各类机构的监管主体之外,还提出要在这一以往的“灰色地带”推行标准化的合约,并需进入常规的中央结算和交易所交易体系,以降低风险。

  上述举措是奥巴马政府为避免金融危机重演而推出的大刀阔斧的金融监管改革的一部分。“标准化”也意味着更薄的利润空间,进而会损及众多华尔街大行和对冲基金的利益。

  “标准化”是改革核心

  根据上述建议,政府将要求场外衍生品交易采纳“标准化合约”,并转入常规交易所和官方清算机构进行交易和清算,这也构成了本次改革的核心内容。

  “这些市场自形成以来一直没有受到有效监管,”美国财政部在11日的一份声明中说,“因此积聚了巨大的风险,大大超出监管部门的想像和控制范围。这些风险直接诱发了去年大型金融机构的纷纷倒闭,并对整个金融体系带来巨大冲击。”

  目前,美国规模达数百万亿美元的衍生品交易大多发生在场外,且基本通过非标准化合约(customized contracts)的形式进行。当局酝酿的改革中很重要一项,就是要推动衍生品合约的标准化以及对这类合约实施集中清算,这对一些大量涉足衍生品经纪业务大行来说可能意味着业务和利润的流失。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白宫和国会提出的金融衍生品监管计划,一些大银行和对冲基金等机构将不得不放弃相对不透明的非标准化合约,同时还需要针对这类高风险交易遵循更高的资本金和盈利要求。政府要求从事金融衍生品交易的机构需持有部分资本储备金以预防风险。

  通常情况下,在场外交易的非标准化合约要比在交易所交易的标准合约有更大的套利空间。美国FBR资本市场公司的分析师米勒指出,一直以来,华尔街大行从非标准化的衍生品合约交易中获利丰厚。

  近几个月来,美国决策官员一直在极力推动衍生品交易中使用标准化合约,并纳入中央清算体系。根据白宫的设想,所有标准化合约将在交易所或通过一家“交换合约执行机构”清算交易。

  不过,美国政府回避了定义“标准化合约”的棘手问题,仅称正式立法实施后的六个月内,监管部门会给出广义定义。

  或引发华尔街坚决抵制

  米勒指出,眼下当局要推动衍生品交易监管并普及标准化合约,势必引发一些大交易商的坚决抵制。

  彭博社的统计称,摩根大通目前是华尔街大行中在衍生品交易方面的“老大”。截至今年3月31日,该行持有的衍生品“名义合约”约有81.2万亿美元。高盛紧随其后,在衍生品方面的投资为39.9万亿美元;美国银行和花旗则分别有38.9万亿和29.6万亿美元。

  除了高盛和摩根大通等大行,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权基金也可能因为更严格的衍生品监管而受到冲击。华盛顿研究机构联邦金融分析公司的合伙人凯伦说,与银行不同,对冲基金和PE目前并没有衍生品交易方面的资本金要求,但在新的监管框架下情况会完全不同。

  事实上,在前不久美国国会提出要加强衍生品行业监管后,很多商业游说团体就已开始四处奔走。

  代表华尔街大型金融服务企业的行业组织——金融服务圆桌的高级副总裁塔波特公开表示,不赞成在衍生品市场推行“标准化”的做法,并称这样的“过度监管”会伤害市场,令市场窒息。

  据统计,美国四大银行控制着超过90%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它们分别是: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和高盛。而这些公司与华盛顿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统计显示,“四巨头”的雇员和政治活动委员会在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共投入2230万美元。

  三大监管主体职责划清

  除了推行标准化,奥巴马的改革方案还明确了对不同机构从事衍生品交易的监管主体,主要职责落在了三大机构上。

  根据建议,现行的银行监管机构将负责监督从事金融衍生品交易的银行,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负责监督其他交易机构。

  对于备受关注的信用违约互换(CDS)市场,白宫的方案提议由证券及期货监管机构共同监督。这一风险巨大且规模急增的领域被认为是导致美国国际集团等巨头落难的“罪魁祸首”之一。

  根据提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将共同合作,为CDS领域制定新的规范。由于CDS兼具证券和期货特性,所以一直以来,SEC及CFTC在这一领域的监管上都难以很好协调。

  分析师称,奥巴马政府的立法建议与国会目前草拟的法案大体相同,但众议院将可能拒绝由银行监管机构监督金融衍生品交易。

  上月底,美国众议院公布了一系列指导场外衍生品监管的广泛原则,其中部分条款比奥巴马政府的立场更为严格。方案计划限制甚至禁止CDS的投机交易,防止投资者针对另一家公司的信用价值进行投机。国会考虑禁止所谓“裸信用违约互换”交易,即无实体资产支持的CDS合约。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地震捐款80%流向财政账户
·警车成了旅游车 公车改革路在何方--又见权力裸奔
·看看中部县级市公务员2008年的工资
·热帖:一个民工的请求,城里人请不要让我让座
·想不明白!工人最低工资八百,却要暂缓
·大吃一惊:原来任志强的爸爸是副部长级
·咱们走着瞧,房地产迟早会把中国拖破产--拭目以待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后11万精装88平舒适家
·自然环保的简约风格婚房 单身男人装修清爽小家
·十招成就你的好色之家 不可不知的婚房23大禁忌
·美女5万5打造时尚三居 十款经典白色家居
·实木风居家时尚回归 节俭夫妇3.8万装出豪华效果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