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组两房:“坏银行”方案再次浮现

2009年08月14日0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当奥巴马政府权衡以何种方式重组房贷巨头房利美与房地美(简称“两房”)时,创建“坏银行”吸收两公司不良资产的主意又回来了。

  几个月前,拯救华尔街银行时政策制定者也曾考虑过“坏银行”方案,但该方案最终并未实行。


  当地时间8月11日,华盛顿智库卡托研究所兼职研究员阿诺德·克林(ArnoldKling)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重组两房必然包括一个嵌入两家公司的“坏银行”方案,只是政府最终将如何操作还完全不明确。

  而作为两房债券最大的持有者,中国也密切关注着美国政府重组两房的动向,这也是双方领导人在战略与经济对话时的焦点话题之一。

  美国政府在中美对话联合成果情况说明中特别提到,“美方承诺继续有力监管政府支持企业(GSEs),继续承诺确保政府支持企业能够履行财务责任。”

  曾在美联储理事会和房地美担任多年经济学家的克林对此的理解是,美国政府承诺确保两房发行和担保的债券以及抵押贷款证券(MBS)不会出现违约,“中国持有的这些债券在我看来,安全性等同于美国国债”。

  但美国一家对冲基金总监郭杰群告诉本报记者,美国政府这番表态与过去一年对两房所作的其他承诺没有任何区别,本质上只是对中国投资者进行安抚,还是没有对两房提出明确担保;而只要政府没有明确担保,市场就一直会担心两房会出现违约。郭杰群曾担任过房利美经济学家。

  他说,虽然中国在过去一年减持了数百亿美元两房债券,但目前仍是其最大债权人,“两房任何一个小小的变动都会对中国持有的近5000亿美元的债券造成重大影响”。

  外国投资者连续11月抛售 两房仍未有明确担保

  据美国财政部“外国持有美国证券”年度报告,截至2008年6月30日,外国持有美国长期机构债券总量为1.5万亿美元,其中,中国持有5270亿美元(占36%)。机构债券的发债主体是房利美、房地美和吉利美等政府支持企业,而外国官方机构占机构债券持有总量的66%。这些官方机构主要包括全球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等。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估计,两房在美国机构债中“占大头,至少在80%以上”;而中国投资两房机构债的主要是外汇储备,还包括一些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以及保险机构。

  过去近十年间,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蓬勃发展,全球一直在增持美国机构债券,中国是购买的主要力量,其增持行动一直持续到去年第二季度。

  美国财政部“外国对美国长期证券的净购买”每月月度报告显示,从去年7月份,美国政府宣布救助两房之后,外国投资者一直在大量抛售美国长期机构债。

  中国在去年第三季度抛售184亿美元,四季度再抛104亿美元。2009年,中国抛售美国长期机构债的步伐有所放缓,在第一季度抛售52亿美元后,4、5月分别抛售9.5亿和17.7亿美元。经过连续11个月减持,中国一共抛售367亿美元,至今年5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政府支持企业长期债券规模减少至4903亿美元。

  而美国长期债券的第二大持有国日本在这11个月共减持255亿美元,至2445亿美元。另外,今年2、3月份,日本、俄罗斯等国先后发出警告,表示在美国政府明确担保两房债券之前不会买入。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研究员布拉德·塞泽尔(BradSetser)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外国官方投资者抛售美国机构债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其一,有些国家外汇储备出现下降,需要现金,因此一直在削减美国流动资产的持有量。俄罗斯就是典型。

  其二,两房并不受到美国政府完完全全的担保,因此其安全性不如美国国债。

  而第三个原因则是“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为他们所持有机构债券风险敞口的程度感到震惊,因此决定不管如何都要减少风险敞口”。

  值得注意的是,在减持美国长期机构债券的11个月期间,中国增持了2977亿美元美国国债,至今年5月底共持有美国国债8015亿美元。

  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研究员西赛斯(DerekScissors)告诉本报记者,对美国来说,机构债市场本身并没有那么重要,“只要对美国国债的需求保持高位,美国政府就可以用这些钱去进一步干预房屋市场,就像过去十年美国靠出售机构债融资支持房市一样”。

  西赛斯认为,美国政府在短期内已尽最大可能的对两房债券进行了“明确”(explicitly)担保。但郭杰群说,美国政府一直避免使用explicitly一词。

  他给记者讲了一个小细节,去年底,两房的监管者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局长詹姆斯·洛克哈特(JamesLockhart)在一场合使用了explicitly一词,当时在市场上引起了极大轰动,洛克哈特在第二天立即改口,表示explicitly这个词用错了。

  郭杰群表示,美国政府如何重组两房,其根本出发点必然不是为了稳定债权人,而是要稳定美国房市和整体经济。奥巴马政府实际上已将两房转变成一家联邦政府机构,让其监察抵押贷款修改项目,给数以百万计的高风险买房人提供再融资,降低内部政策与违约业主合作。

  两房成了美国房市唯一的润滑剂,在拯救房市与经济的道路上越陷越深,如何处理两房的未来变得棘手,而美国政府也很难找到退出之策。

  美国政府难退出 “坏银行”方案浮现

  两房在几天前刚刚公布了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房利美表示,其二季度亏损148亿美元,希望获得政府107亿美元的进一步注资。而房地美尽管出乎意外的实现了7.68亿美元的盈利,但扣除向政府优先股支付的11亿美元股息后,属于该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依然有3.74亿美元。

  克林认为,这些政府支持企业还处于脆弱之中,两房的普通股和优先股依然极度不确定。但困扰美国政策制定者的问题,依然是如何从救助两房的行动中脱身。

  《纽约时报》曾计算过:即便两房实现盈利,要想还清纳税人的救助资金和利息,都可能要花上100年的时间。而目前各界的共识是,两房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难以盈利。

  洛克哈特在上周辞去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局长职位时曾预计,两房的亏损将持续到2010年。他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好银行、坏银行”将是未来解决两房问题的模式。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Summers)支持这一主张。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安德鲁·威廉姆斯则称,“目前的讨论还处于初级阶段”。白宫表示,将在2010年发布预算报告时公布对两房的解决方案。

  在中美经济对话成果说明中,美国财政部称“美方致力于通过寻求公众投入等方式,探索政府支持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美国政府决定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向国会和公众报告结果”。

  克林认为,最终肯定有一个嵌入到两房中的“坏银行”,通过设立一个独立的实体机构,来吸收两房的不良资产,由该机构来承担损益。但这个主意并没有透露任何实质性的东西。

  如果美国房市并没有好转,确定哪些资产是不良资产将成为难题。随着美国失业率的持续攀升,住房市场的违约率持续创出新高。即便是质量不错的优先级贷款,问题也在不断显现。

  市场人士担心,当优先级贷款出问题的时候,银行们最近筹集的资金很可能很快会被亏损所吞噬,两房只会更糟糕。

  而如果房市真正触底,“坏银行”很可能成为政府的选择。克林说,当不良资产清除后,剩余的资产负债表重回健康状态的部分有三种选择方案。其一,继续让两房运作。其二,让两房的监管部门联邦住房管理局或另一家政府支持企业吉利美替代两房来行使其功能。其三,让私人部门来取代两房。

  这些过程很可能需要对两房进行分拆。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在上周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两房很可能需要分拆,然后用另一家完全国有化的实体取代之,继续支持抵押贷款市场,“政府支持企业要从政府控制下独立出来,可能需要花上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