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二季度经济数据出炉:东欧不亮西欧亮?

2009年08月14日07: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需警惕违约风险上升

  陈晓晨

  13日出炉的欧盟二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欧盟经济继续下降。尽管法、德两国意外出现轻微回升迹象,但东欧国家萎缩程度进一步加深,立陶宛等波罗的海国家形势尤为严峻。

  欧盟统计局13日发布的季度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欧盟27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同比下降4.8%,环比下降0.3%。
不过,这与第一季度环比下降2.5%相比已经趋缓。其中,欧元区16国GDP总和同比下降4.6%,环比下降0.1%。

  东欧持续萎缩

  数据显示,匈牙利、罗马尼亚等东欧经济体二季度均出现较大幅度环比下滑。其中,波罗的海三国(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下滑幅度分别为1.2%、3.7%和12.3%。立陶宛第二季度GDP则创纪录萎缩22.6%。

  斯洛伐克是东欧经济体中唯一的欧元区国家。不过,自该国于今年1月1日正式加入欧元区后,经济形势一直堪忧。该国第一季度GDP同比下滑5.6%,环比更是下滑11.0%。最新数据显示,虽然斯洛伐克二季度GDP环比有所上升,但是同比下降幅度仍然高达5.3%。目前该国失业率已升至近3年来最高水平。

  斯洛伐克2009年财政赤字原设定为GDP的2.1%,但据专家预测,实际赤字水平可能会是这一估值的3倍。而按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成员国的预算赤字不能超过其GDP的3%。目前,斯洛伐克已经收到了来自欧盟的警告。

  法、德意外“添彩”

  西欧的数据似乎给欧洲整体经济形势平添一抹亮色。西欧经济引擎德国和法国二季度GDP环比均回升0.3%。从数据上看,出现止跌回升的还有瑞典和葡萄牙。英国经济则继续下滑。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6月德国工业订单继上个月增加4.4%之后再次增加了4.5%。其中,来自国内的订单仅增加0.2%,而来自国外的订单强劲增加了8.3%。德国经济和技术部长古腾贝格说,工业订单大幅增加表明,未来几个月德国工业生产前景将会继续得到改善。

  “如果我们展望未来,便可以透过经济衰退的乌云看到地平线上出现的一丝曙光。最近几个月的生产已经趋于稳定。”德国化工业协会主席乌尔里希·莱纳说。

  不过,德国经济和技术部强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经济能否持续趋稳还有待观察,目前的关键因素是国际金融市场能否进一步稳定和好转。该部还警告,未来几个月劳动力市场形势的恶化可能会拖累整体经济。

  刚刚结束对中国访问的旅德美国经济学家威廉·恩道尔向CBN记者分析道,虽然德国经济出现了一些正面数据,但由于失业问题持续困扰德国,德国目前的增长缺乏后劲,可能仍然会出现更糟糕的情况。另外,德国目前的增长主要还是依靠外需,内需几乎没有增长。

  恩道尔特别指出,美联储采用“开动印钞机式”的贬值战略,必将导致德国出口缺乏竞争力,因此订单的恢复不可持续。当然,欧洲货币当局也有争夺货币政策主导权的考虑。但是,欧洲货币政策与各国财政之间的矛盾必然继续困扰欧洲。

  银行业内生问题尚未修复

  环球财经研究院研究员苗刚昨日对CBN表示,欧洲经济目前面临诸多风险,其中包括银行违约风险上升、消费者信用风险加大和企业债风险短期难以好转等。

  他认为,欧洲银行业存在的内生问题没有得到修复。欧洲银行杠杆率在危机中不降反升,因此抵抗风险能力低。另外,失业率居高不下导致消费者信用堪忧,信用卡违约风险加大,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此外,由于实体经济状况不佳,欧洲企业债问题好转的可能性较低,如此将增加金融体系压力。法、德企业虽略有起色,但销售状况不好。

  德意志银行CEO约瑟夫·阿克曼日前表示,个人和企业债务拖欠导致的坏账可能使金融机构面临新的巨大风险。他还说,当前危机包含一系列的“地震”在内,其“震中”不断变化,而不良贷款则将是“下一波”;截至目前一直表现相对良好的银行也将受到这一波危机的影响。

  苗刚称,东欧问题的发展尚有待观察。他认为,目前欧洲还暂时不会出现大范围违约状况,因为欧盟机制尚能够为东欧提供一定缓冲。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