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人士澄清楼市从紧说

2009年08月15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开发商盘算下半年闷声发大财

  本报记者 晏耀斌 北京报道

   下半年货币政策刚有“微调”动向,房地产即被指为从紧对象。

   “目前还不会从紧,也不应该。”央行一权威人士13日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斥责,“这是流言,会害人的。

   上述人士表示,中央以及相关部委的表态已经很明确。中央有关领导在不同场合已定调“下半年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作为货币政策的执行部门,央行提出的“动态微调”并不专门针对某一行业。

   上述人士指出,最准确阐述房地产具体政策的莫过于发改委的表态。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继续回暖,但在回暖的过程中,也会有个别方面出现了一些热点问题,这也在所难免。

   当公众依然停留在猜测阶段时,房地产开发商已敏锐地捕捉到了“政策信号”。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表示:“在经济回暖之前,不会出现对房地产行业的从紧政策。”

   不从紧并不意味着放纵,部分地区房价上涨的压力同样为管理层所关注。据上述人士透露,房地产市场规范已经开始,其他相关政策也在酝酿之中。但他同时再次强调,这些政策不是市场理解的“收紧”。

  紧从何来?

   此次“从紧”之说,源于央行。

   8月5日晚,央行发布货币报告,首次提出要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动态微调”,随后引发股市大跌。为此,央行副行长苏宁还对“微调”进行了澄清,“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而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

   而在市场获得了“动态微调不针对股市”的结论后,从紧政策开始被“移接”到楼市,某种程度上这也迎合了市场的胃口。

   “只要能够让房价降下来,别说从紧,打压更好。”记者在一周的调查中发现,那些从售楼处失望而归的人有些幸灾乐祸。

   对此,开发商也有清醒的认识。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总经理马越坦承,地价背离市场回暖的节奏突发高烧,天价地人为抬升房地产投资门槛,不利于吸引民间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巨额土地出让溢价的行为不利于楼市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各部委近段时间的相继表态,也让市场产生了误解。8月4日,国家统计局撰文提醒政府必须警惕房价高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表示,房价上涨压力显现,应抓紧改进价格和收费监管。国家税务总局通知,要求各地税务机关加强房地产业等领域的税收征管;要将房地产项目开发经营链条所有环节涉税行为,都纳入控管范围,重点审核房地产开发成本费用,并严格监管二手房交易。

   “这就是部分人士误以为从紧的原因。”上述央行人士表示。

  旨在规范

   中央对当前楼市的最新定调是:回暖之中但不回避问题。

   “房地产行业作为龙头产业,在经济回暖中将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上述央行人士表示,在对待问题上中央没有回避,而是通过税费改革措施来规范市场。

   “通过加强税费征收规范市场,目的是更有力解决民生问题。”央行研究员邹平座分析说,通过转移支付来加大力度支持廉租房和保障住房的建设、开发和储备,也是对市场进行调控。

   对囤积土地行为,相关部门也展开了清理。近日媒体曝光的24块广州“地王”,也被相关部门认为是一种囤地的表现。

   为此,国土资源部12日公开发表署名文章称:当务之急是在增加土地供应的同时,加强土地出让后的开发利用监管,实时公开开发商土地开发利用进度,保护购房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要问责纵容开发商囤地的地方政府。

   截至发稿时,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2009年报国务院批准城市建设用地审批工作已全部完成。全国81个城市获批的城市新增建设用地规模较去年增加16.7%。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是通过增加土地供应来调节市场的一种措施。

   对此,长城伟业期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进一步分析说,从房地产被赋予的功能来看就更加明显了。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共计1450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9.9%,增速减少24个百分点。这和年固定资产投资高达33.5%相比,慢了一大截。

   “很显然,房地产的投资带动效应应该是要继续加强而不是削弱。”邹平座认为。

   房价变化也是政府表态的一个重要因素。根据国家发改委最新调查显示,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

   “不能仅从北京、上海等部分大城市商品房价格上涨来推断房地产行业有泡沫。从全国范围来看,价格上涨幅度不是很大。”上述央行人士指出。

  开发商的算盘

   深谙政策动向的开发商显然早就心中有数了。

   马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先是惊讶而后反问:“从紧?可能吗?看看那么多央企纷纷拿地就知道答案了。”随后,他叹了口气:“看来那些想买房的人又被忽悠了,这次恐怕又要踏空。”在马越看来,3月以前是很大一部分开发商最难熬的日子,但这样的日子恐怕暂时一去不复返了。

   北京土地市场从2009年1月的流标频现,到2、3、4月的小规模底价成交,经历了回暖的一个过程,五一之前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土地市场全面回暖还未到时候。

   “地王出现的背后,经历了房地产市场从火爆到去年的沉寂,这些企业资金面所发生的脱胎换骨的变化,更是体现了其对中国经济趋势V型反转的战略判断及企业与宏观面增长节奏同步的内在要求的形象体现。”马越分析。

   在北京房地产行业还流行着这样一个规律:前几年房价开始启动之时,可售商品住宅数量大致在9万至11万套之间波动。过了上限房价就上涨乏力,低于下限则上涨加速。记者查阅发现,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北京楼市可售商品住宅数量激增,房价的确有了大跌。而据统计北京现在可售商品住宅数据为7万多套,房价开始上涨。

   “市场供需不平衡了,所以房价涨了,而且上涨是必然趋势。”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姜炜表示。

   “从去年以来,市场压抑的需求开始集中释放。”张宝全告诉记者,“新开工的项目最快也只能在半年到一年后才能投入市场,到那个时候现在的紧张局面才会被打破。”

   开发商一反小阳春时的拼命造势之态,捂盘和提价随之而来。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分析说,这一方面反映了开发商看准了政策的实质,即不从紧;另一方面受惠于宽松的信贷政策和资本金比例下调,开发商的资金已经得到了极大的缓解。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