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农行:票据利率回升 下半年信贷仍有增长空间

2009年08月18日0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马骏骎

  农行战略管理部:票据利率回升 下半年信贷仍有增长空间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7月份信贷数据降至低谷,令市场为流动性担忧。但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战略管理部付兵涛昨日指出,经过分析后的7月贷款增量其实并不能算低,且票据融资利率已经出现回温,未来几个月贷款仍存在继续增加的空间。

  7月实际贷款增量不低

  付兵涛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有两大证据可以显示,7月份3559亿的贷款增量其实并不低。

  首先是扣除票据融资的7月份贷款增量实际要高于4月份。今年以来,票据融资在贷款中的比重明显偏高,上半年7.37万亿的人民币新增贷款中,票据融资1.7万亿元,占比高达23.15%。由于随着时间的推移,票据融资逐步到期,在银行不继续签发新的票据的情况下,贷款总量就会出现明显的下降。这一情况从二季度就开始显现,只不过在7月份表现得更为明显,减少1982亿。实际上,如果扣除票据融资因素,7月份贷款增量为5541亿元,高于4月份的4661亿元。

  再者,从历史上看,7月份贷款增量一般都会出现明显下降。自2001年以来,7月份贷款增量一般都会比6月份出现大幅下降。在2001年~2009年这9年中,只有2008年7月份贷款略高于6月份。其他8年中,7月份贷款平均只有6月份的22%,其中2004、2005两年7月份均出现贷款负增长。“这也就是说,今年7月份新增贷款比6月份大幅下降,至少从历史规律来看,是十分正常的。”付兵涛说。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鸣飞同样对记者表示,7月份新增贷款结构中,票据融资中很大一部分被置换成中长期贷款,以导致新增贷款数量只是“看上去”下降比较多。然而除去票据的因素后,新增贷款的下降只是“自然”现象。

  利率回升或拉动票据融资

  付兵涛指出,虽然从信贷绝对量来看,下半年肯定比不上上半年,但信贷目标只是具有指导性,并非硬性约束。只要对经济形势的判断趋好,就可能会有突破,不排除三季度末“向上冲一冲”的可能性。

  付兵涛指出,未来几个月贷款仍存在继续增加的空间。一方面,按计划,下半年还将安排新增中央投资2875亿元,其中第四批800亿于7月份、8月底下发。根据上半年的经验,这将带来一轮新的贷款需求。

  另一方面,票据融资也有重新增长之势。付兵涛指出,7月份票据融资大幅下降,既有银监会存贷比考核新政的因素,也有部分银行票据融资集中到期的因素。“但值得注意的是,票据融资利率最近已经出现回升,这主要是受到了货币市场利率的连动作用影响,且银行资金形势已经没有前期那么宽松,新股发行又带来新的冲击。”目前,一些银行的票据融资已经重新开始增长,因此预计8、9月份票据融资或可恢复平稳增长。

  农业银行票据营业部昨日最新报告称,从7月信贷数据看,压缩票据资产的趋势将得到延续,并且随着跨年票据的增加,其对市场利率也将起到较强的支撑作用。

  银行人士介绍,目前全国一个月期的票据转贴利率为2.16%左右,而今年年初时,部分期限的银行贴现利率仅为1.4%左右。

  据中国建设银行相关高层人士透露,该行7月份新增贷款中约一半左右为票据融资。付兵涛指出,在其他银行压缩票据业务的背景下,一些银行却反向操作,利用票据利率的回升进入市场,抓住了好时机。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