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有兴趣成为农行战略投资者

2009年07月14日06: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韩圣海 杨斯媛

  专访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副首席执行官戴凌思

  “很有兴趣成为农行战略投资者”

  “这个时候到中国来,有助于提振士气。”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下称“法农贷”)副首席执行官戴凌思(Jean-Frédéric de Leusse)近日在接受CBN专访时如是表示。

  在他看来,尽管美国和欧洲经济前景还不明朗,但中国经济复苏已不容置疑,这也使法农贷追加投资中国有了更多底气。

  CBN:你认为全球金融危机是否已有结束迹象?法农贷是否有海外并购计划?

  戴凌思: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延续,但经济形势正逐渐稳定,明年前不会有好消息出现。但中国已逐渐走出危机,并将在引领全球经济复苏方面发挥作用。

  和其他银行相比,我们很谨慎,也很幸运。雷曼兄弟破产前,法农贷增资,我们是资本金最充足的国际银行之一,在雷曼事件中没有损失,也没有受到麦道夫事件影响。法农贷眼下的主要任务是做好本职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如果是在中国追加投资,我们会予以考虑。

  CBN:农行股改取得初步进展,法农贷已与农行在资产管理领域有所合作。是否有兴趣入股农行?期望什么样的比例?

  戴凌思:我们很有兴趣成为战略投资者,农行正在进行重大改革,法农贷曾经也是“农业银行”,我们都有大量涉农金融业务,有着相似背景,我们已经在合资基金方面进行合作,农行方面对合作也相当满意。目前,我们尚无更多可披露的消息,我们也未作任何相关决策。未来的事情谁也无法预料,我只能说,法农贷目前是农行的合作伙伴,我们相互尊重,双方存在进一步合作的可能。

  CBN:农业金融转型方面,法农贷有哪些成功经验可与中国同行分享?

  戴凌思:法农贷以前也是农业银行,但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法国最大的银行集团,业务涵盖零售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和保险等。我们在农村金融方面的经验依然很丰富,我们在农村金融方面所占市场份额相当大。但法国产业结构发生很大变化,和中国有很大区别。目前我们在法国农村信贷方面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这只占集团整体业务的5%。

  就法农贷的银行改制而言,成功经验主要有三:选择上市;推行国际化战略;保留合作社机制,农村根基还在。我们既是国际化的上市公司,在基层又非常接近农村客户。

  CBN:出于支持经济企稳、扩大内需的需要,上半年中国银行业信贷增量超过7万亿元。你怎样看待中国银行业的大规模信贷?

  戴凌思:我认为大规模信贷在中国的风险相对较小,中国经济已经复苏,企业有稳固发展的基础。欧洲国家可能相反,因为经济前景不明朗,企业信贷就很难,某些企业甚至还有减债需要。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