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摩根大通:半年内红筹回归 一年内外企上市

2009年08月18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个月内将会有一只红筹股回归,12个月内将会有一家外资企业到A股上市。”8月12日,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Jing Ulrich)非常乐观地对记者表示。

  红筹股回归和境外企业上交所上市,这就是被业界所公认的境内“国际板”的概念。

此前亦曾有外电消息称,汇丰控股计划明年在上海证交所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30亿-50亿美元。

  李晶相信,国际板的开设并不存在制度约束,所要解决的问题只是,一家企业如在多个市场上市,由于其市场表现不同,股东回报也将有所不同。

  开启国际板无制度约束

  《21世纪》:红筹回归,外资企业A股上市,国际板开启,现在看来都不会是太远的事情。一些人认为,国际板的估值将会参照国内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估值,而相对A股市场,国际和香港股市的估值相对较低。这种价差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比如会对A股行情形成制约。你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李晶:多年以来,A股和H股都存在溢价。将来红筹股返回A股上市,而且很多公司有可能是两地上市,即使两地上市定的价是同一个价,但两个市场的表现可能完全不同。这就表明A股H股,或者是红筹股,将来价格的区分还是会存在的。

  《21世纪》:对于想要在国际板上市的外资企业来说,你认为哪一块业务拿来上市是比较好的一种方式?

  李晶:如果想上市的是一家跨国公司,可能确实需要有部分的业务重组。跨国公司来中国上市有两种方式,一是整体在中国上市,另一种是把整体的业务分开再到中国上市。这是两种不同的模式。红筹股就不一样,我认为肯定会是整体上市。

  而且,我估计来国际板上市的公司,肯定会把融得的资金用于国内业务发展,所以也不存在股东支付及人民币兑换的问题。

  《21世纪》:在你看来,红筹回归以及国际板的启动,还存在哪些制度上的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国内外税制不同、信息披露制度不同?

  李晶:我觉得制度上的障碍不是很大,包括你提到的国内外税制不同,也不是大的阻碍。很多跨国公司在全球各地都有网点,而且当地的税都是不同的,这不会对上市或者股价走势有很大影响。

  说到信息披露,我也不认为这是个制度上的障碍。相反,国际公司到A股国际板来上市,将会很大程度上推动A股信息披露水平的提高,使其更显国际化。

  企业盈利将提升20%

  《21世纪》:近几个月来国内股市一路上扬,虽然这几天有些调整,但是总体估值还是比较高。而且你预计今年年底股市将会达到4000点。在你看来,目前企业的业绩是否能够支持现在这种比较高的估值?

  李晶:现在A股的市盈率大概是25倍左右,最高的时候超过45倍。我觉得现在经济的复苏状态下,企业的盈利还可以支持现在估值的。

  今年是一个特殊情况,因为金融风波之后,企业的盈利和去年相比肯定有所下滑,但是如果经济复苏势头持续下去,明年企业的盈利和今年来比又会有大幅度的恢复,我觉得能够提高20%。

  《21世纪》:从前几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CPI连续6个月都是负增长的,很多人因此担心经济会徘徊不前。你刚刚提到,下半年企业业绩可能开始会缓步增长,原因是什么?1

  李晶:中国的上市企业很多是中游和下游企业,去年他们可能会买入很高价的原材料,包括煤、铁、铁矿石,这对盈利情况当然会有一些影响。但是,今年我们看到煤价、铁矿石价格,就是这个原材料的价格,包括原油都有大幅度的回落,当然环比来看还是增长的,这就导致中国的很多中游企业,包括石化、发电企业,因为原材料价格有所回落,企业盈利情况增长很快。

  《21世纪》:现在很多人都将股市与贷款量挂钩,因为7月份新增贷款量较6月份大幅下降77%,因此很多人会担心股市下半年缺乏流动性。你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李晶:新增贷款从天量降到比较正常的幅度,可能短期之内对市场的心理有所冲击,我们也看到几天之内,A股市场动荡比较大,成交量也大幅度下滑,就表明了很多投资者、机构和散户对未来的政策,对市场流动性有一些疑问。

  我认为,流动性最好的时候可能过去了,下半年流动性不会出现上半年的激增,但整体来看还是会比较旺盛。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