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试点低碳经济 重工城市吉林先行

2009年08月20日0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朱小雯

  姜克隽透露,接下来国家计划在十几个省市发展低碳经济的试点示范,包括广东、香港、北京、上海等较发达地区,也有保定、合肥等二线城市。

  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吉林省吉林市将成为排头兵。

  昨天在国际气候组织(TheClimateGroup)“高端对话:中国的低碳商机”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表示,国家发改委已批准了吉林市作为第一个低碳经济示范区项目,并将于9月或10月提出最终报告,赴吉林市与当地政府商讨具体事宜。

  同时,我国研究征收碳税的步伐正在加快。

  示范项目涉吉林各行各业

  姜克隽在论坛间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吉林市低碳经济示范区项目涉及吉林市现有的各个行业,并计划在吉林市发展新能源行业。该项目将推动吉林市全面发展低碳经济,使其能够从2020年开始减排,并计划帮助吉林市届时成为全国范围内发展低碳经济的领先地区。

  本月12日的国务院会议曾指出,下一阶段将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培育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开展低碳经济试点示范。

  昨日论坛上的部委官员、发改委能源专家以及企业代表认为,其意义在于,这是我国首次将低碳经济作为自己的战略问题明确提出来,而非缘于国际压力。国际气候组织昨日也表示,中国正在快速成长为低碳产品和服务等领域的世界领跑者。

  “吉林市仍然是发展重工业的城市,但是我们认为它仍然有机会。我们在寻找各种各样的可能性,非常详细地进行分析,工业、交通、建筑怎么做,把它所有的机会都挖掘出来。”姜克隽说,“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让工业界和政府认识到低碳经济的机遇和区域的竞争性。”

  另据姜克隽透露,接下来国家计划在十几个省市发展低碳经济的试点示范,包括广东、香港、北京、上海等较发达地区,也有保定、合肥等二线城市。对示范地区的确定,目前还没有非常明确的选择标准,主要看当地政府的积极性。

  姜克隽还告诉记者,吉林市低碳经济示范区项目旨在为吉林市提供全面的发展低碳经济的路线图,并为其他地区的试点示范提供经验。不过,当前低碳经济的定义仍然比较模糊,该示范项目的计划减排量等具体内容目前还不明确,计划投入资金也尚未确定,“这些内容最终都将在报告中提出。”

  低碳经济结构需政策引导

  12日的国务院会议已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气候变化目标作为各级政府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和规划的重要依据,不仅如此,目前国家还在考虑将发展低碳经济的内容纳入“十二五”规划中。姜克隽透露,发改委正在向国务院提此建议。

  与此同时,国家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彭斯震也表示,明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国家各政策部门在低碳经济创新上,会给大家更为惊喜的答案。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凤起提醒说,经济增长向低碳经济转型是大势所趋,其商机是无限的,但是要真正实现这个商机还有很多技术问题,以及结构问题。譬如,目前风能发展有过热势头,而对低碳经济的一些其他领域则研究不够,这样的结构问题需要政策调整和引导。

  另外,在低碳经济趋势的引导下,我国研究征收碳税的步伐也正在加快。

  姜克隽说,此前的计划本是先开征燃油附加税,三四年之后征收能源税,有了比较好的经验再开征碳税;但现在财政部财科所和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具体怎样实施碳税的进程普遍加快了”。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