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沪开闸

2009年08月21日0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引入上海联交所等机构培育质押物流转市场

  东方早报记者 杜琴庆

  上海出手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上海市金融办、市知识产权局、市工商局、市版权局、上海银监局和上海保监局七部门联手制定的《关于本市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已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
按要求,该创新业务将选择部分区先行开展试点。

  所谓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指知识产权权利人将其专利权、注册商标专用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出质,从银行等融资服务机构取得资金,并按期偿还资金本息的一种融资方式。

  《实施意见》要求,上海建立包括评估、担保、流转市场、银行等融资机构在内的一条较为完善的服务链。其中,专门通过引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机构的方式,培育质押物流转市场,以保障知识产权作为抵押物。

  制度保障方面,上海市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联席会议(简称“联席会议”)将指导相关部门、银行等融资服务机构和社会中介组织,共同构建上海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平台。该联席会议由上海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召集。

  此外,根据《实施意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式也有所创新,除了由企业将知识产权直接出质给银行等融资服务机构取得贷款外,还引入担保机构、保险公司等第三人向银行等融资机构贷款的模式。

  《实施意见》同时透露,形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多方分担机制的办法将另行制定。

  “有了一条较为完整的服务链,尤其是联交所等机构参与充当质押物流转平台,相信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最终落实有一定帮助。”中国宏观经济学会、上海生产力学会、中小企业事业单位服务中心副主任邱赛桃说。

  不过,邱赛桃担心,对于真正有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而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面推行目前尚有难度。

  邱赛桃的担心来自几个方面。首先,目前大部分中小企业对知识产权并不重视,企业并不拥有较有价值的知识产权,可能只有已得到国家相关认定的科技型企业才能最终受益,而这部分企业本身贷款就相对容易;其次,银行提供的贷款数额能在多大程度上认可评估机构的评估结果;另外,银行出于利益考虑,积极性到底能有多高;同时,民营企业老板的个人诚信也是值得探讨的。

  “虽然在创新质押融资方式上引入担保机构等第三方,但是一来,中小企业是否愿意承担担保机构的费用;二来,担保机构的损失是否又将由政府买单,这些都需要思考。”在邱赛桃看来,相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质押融资更有可行性。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