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光大证券:上市即调整 定位过高还是被“错杀”?

2009年08月24日07: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张志斌

  恐怕没有多少人会想到,历尽挫折、千呼万唤才得以上市的光大证券(601788.SH),在上市之后仍要遭遇坎坷。

  头顶着券商IPO第二单的光环,深谙股市之道的光大证券选择了一个极为吉利的上市日期:8月18日。
不过可惜的是,时逢股指大幅下跌之时,光大证券从上市首日开始就遭遇了暴跌的洗礼,吉利的上市日期并没能帮上多大的忙。如果说30元的开盘价、27.40元的首日收盘价还算中规中矩的话,那么第二个交易日股价封死跌停板,从而拖累整个券商集体回调、位居板块跌幅榜第一位的表现,就是市场给光大证券一个不择不扣的“下马威”了。

  那么,究竟是上市首日定位过高导致了下跌,还是在市场情绪的宣泄中,光大证券也被“错杀”了呢?

  基本面优良

  从上市前多家券商的研究报告来看,行业分析师普遍对光大证券的上市定位较为乐观。如申银万国此前预期光大证券上市后合理股价29元。并认为如果定位在29元,则对应光大证券总市值为991亿元(3.14%市场份额),光大与中信证券(2114亿元总市值、6.78%市场份额)、海通证券(1340亿元总市值、4.09%市场份额)、广发证券(1160亿元总市值、4.20%市场份额)基本符合市值—市场份额的比价关系。

  国信证券也认为,公司处于证券公司第二梯队的领先位置。光大证券是光大集团控股的综合类证券公司,首批创新类试点。2008年,公司按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排名第12名,按净资产、净资本、总资产排名分别为第7名、第5名、第11名,经纪业务排名第10名,承销家数和承销金额分别排名第12名和第10名,属于证券第二梯队领先企业。

  公司经纪业务份额稳定,但佣金率偏低。2008年,公司在25个省市设有78家营业部和16家服务部。营业网点多位于经济发达省份,这部分得益于对昆仑证券和天一证券的收购,布局相对合理。部均产能位列第19位。经纪业务市场份额为3.12%,综合佣金率0.113%,处于同业较低水平。

  公司自营业务风格相对积极,在市场上行时往往保持较高的股票仓位,2006年、2007年均有超过100%的自营投资收益。同时,在市场下行时,也易于产生损失,2008年,为了维护业绩的稳定性,持有待售项下产生投资浮亏7.94亿元,反映了公司历史上相对激进的自营风格,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盈利的波动性。

  与此同时,公司受托资产管理优势突出,基金收入稳定。公司集合理财产品营销渠道和市场影响优势突出,具有一定品牌优势,其年均受托资产规模增长率达到65%,管理产品5只。参股大成基金、控股光大保德信基金属于大型优质基金公司,收入贡献达到13%,盈利稳定。

  估值优势不大

  尽管如此,光大证券上市后第一周的市场走势显然并不能让投资者感到乐观。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以周五的收盘价24.68元计算,光大证券目前的2009年的动态市盈率为32.78倍,在十家上市券商中仅排名第五,较行业均值38.71倍优势并不明显。倒是市净率方面由于其刚刚募集资金,市净率仅为3.87倍,仅高于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7.02倍。

  申银万国证券认为,光大证券的买方业务领先同业且具备较强的品牌认知度。阳光系列理财产品市场口碑较好,在同类理财产品中表现突出;自营业务操作灵活、把握市场机会能力较强,投资收益率领先同业。公司还成立了光大资本,为全面提升自有资金运用途径开辟了路径。经纪业务方面,先后通过收购中天、大通、天一和昆仑证券扩张网点,但如何提升交易效率和稳定佣金率还需关注。由于市场对于6年来券商IPO第一单的概念已进行了充分的炒作,上市定价过高不仅拖累了券商板块的表现,对指数也有负面作用。

  不过中投证券则认为,公司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占比较高,业务弹性堪比中小券商。2007~2008年,公司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89.77%和69.68%,业绩弹性2007年在上市券商中超过了国元、东北和国金;2008年则超过了长江和国金。

  而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则表示,上市时恰逢股指大跌,光大证券上市的定位水分较少,再加上连续的下挫,应该说已经顺利和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接轨。但由于其具有上档历史套牢盘较少的特点,如果后续券商板块整体出现投资机会的话,光大证券弹性较好的特点或许会受到某些机构的青睐,尤其是那些亟待建仓的新基金。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