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债市企稳 20年期国债释放更乐观信号?

2009年08月25日05: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秦媛娜

  对于出现企稳迹象的债市来说,如果明日发行的超长期20年国债能够吸引足够多资金的兴趣,无疑将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从而为债市走向提供更多的上行动力。因为拥有低资本消耗的投资优势,市场预期,本期国债将受到以银行为主的资金的青睐,票面利率可能在4.0%附近。


  周三发行的20年期固定利率国债是今年第二十期记账式附息国债,计划发行面值总额260亿元,全部进行竞争性招标。不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

  这也是今年发行的第二只20年期固定利率国债,上一次发行在2月18日,当时市场资金面非常宽裕,银行投资配置压力极大,因此当期发行的超额认购倍率达到了2.48倍,票面利率中得3.86%。

  时隔半年,20年期国债再次出现在一级市场,所面临的市场境况已经大为不同。经过IPO冲击、央行重启1年期央票发行等重大事件之后,市场资金面已经不如上期发行时宽松,资金价格中枢也有所上行,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无风险利率产品,国债拥有的一大优势是低资本消耗,这对于正面临资本充足率考验的银行来说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近期,关于银行资本充足率压力的消息频现市场。包括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将提升到12%的传闻,还有媒体报道,银监会下发相关通知,对于银行持有其他银行的次级债,要求从附属资本中扣除。申万证券研究所表示,这将对下半年信贷以及银行投资信用产品都会产生明显的影响,对利率产品则是利好。

  因为按照规定,银行投资国债计零风险权重,在资本金压力浮现的背景下,国债等利率产品的吸引力增加毫无悬念,而相应的,信贷投放、信用债券等风险类债券投资将在银行的资产池中被压缩。

  事实上,2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近期在二级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行。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本月18日20年国债的收益率还在4.0038%,昨日已经微降至3.9928%。

  几家市场机构预测,由于来自银行和保险的配置型资金一向对超长期债券起决定性作用,如果银行积极参与,预计票面利率可能在4.0%附近,不超过4.05%。

  南京银行还表示,按照这一利率水平,20年期国债的长期持有回报率甚至高于同期贷款投放,因此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