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旧车换新”陷争议漩涡

2009年08月26日09: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北京商报报道去年秋季开始的金融危机蔓延全球,汽车制造成为受冲击最早、最重的实体经济产业。为刺激经济复苏,恢复消费信心,各主要汽车生产国纷纷出招,一个不约而同的政策是“旧车换新”,尽管各国实施的“旧车换新”政策均在刺激消费方面起到显著成效,但也夹杂着“透支未来消费”、“可能转移污染”、“财政压力过大”等种种非议。

  法国

  车市刺激经济 财政赤字攀升

  法国政府为了刺激急剧萎缩的车市,在全球率先推出了鼓励消费者“废旧购新”的政策。
该刺激政策实行至今效果显著,对法国经济复苏起了很大作用。

  早在去年12月初法国政府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时,汽车产业刺激就是重点之一。根据法政府制定的新政策,凡是报废10年车龄以上的旧车,购买排量小的环保新车都可获得1000欧元的奖金。此举对于法国车市的刺激起初并不明显,但是自5月份开始其效果逐渐显现。

  在这项政策的刺激之下,法国家用轿车市场表现坚挺,没有出现西班牙、英国等邻国那样的市场暴跌。今年5月、6月和7月,法国家用轿车市场连续三个月出现环比增长,今年前7个月法国家用新轿车销量同比增长了0.6%。

  法国的汽车制造商们也因为“废旧购新”政策获益。今年前7个月,法国本土车商的销量同比增长了2.1%,而外国品牌汽车同期的销量却同比下降了1.1%。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制造对上游产业的影响巨大。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雷诺和标志雪铁龙两大车商为减少库存不断压缩产能,导致上游的钢铁、化工、汽配、轮胎等企业裁员、减产。刺激政策使两大车商获得了喘息机会,其上游产业的压力也随之减轻,全球钢铁巨头近期恢复了法国部分高炉的生产就是很好的证明。

  法国的车市刺激计划,带动包括德国在内的13个欧盟国家开始实行类似政策。法国汽车凭借小排量环保车型的优势,出口额大幅增长。今年第二季度,法国汽车出口总额环比大增11.2%,而第一季度汽车出口还曾锐减18.4%。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今年上半年向德国的汽车出口量增加了36.8%,有些车型的出口量甚至翻了一番多。

  在汽车业的带动下,今年第二季度,法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0.3%,这是连续四个季度萎缩之后法国经济首次恢复增长。

  法国的“废旧购新”刺激政策未设上限。截至目前,法国为此政策付出的“代价”已超过预期,法国因此产生的财政赤字不断攀升。但如果贸然取消该政策可能会造成车市的报复性萎缩,而且有可能引起失业率上升。为此,业内人士、经济专家和市场分析人士均主张,该政策只能逐渐取消,否则将对汽车制造及其上游产业造成巨大伤害。

  [1] [2] [3] [4] [5] [6]

   德国

  “旧车换新”既受非议又广受欢迎

  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德国政府开始施行“旧车换新车”政策,由政府财政出资补贴,行驶9年以上的旧车可以抵扣最多2500欧元的新车购车款。这项政策的受欢迎程度超乎政府预计,政策带来的市场影响与问题也引起了德国各界的广泛讨论。

  德国政府在年初推出这项旨在刺激国内汽车消费的政策时,原本计划出资15亿欧元,申请人数预计为60万人。但政策刚推出仅3个月,申请者就已经突破了120万人次,申请人数之多出乎政府意料。4月初,德国政府被迫将专项补贴额由15亿欧元升至50亿欧元,申请期限也延长到今年年底。

  这项政策的结果就是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德国国内汽车销量却节节攀升。今年上半年,德国国内汽车销量为206万辆,同比上升26%。其中,3月份汽车销量升幅高达40%,并创下17年来最高月销量纪录。6月份销量继续同比增长40%,7月份也维持了30%的同比增长幅度。

  统计数据显示,德国每部家庭轿车的平均价格为2.1万欧元,德国政府提供的旧车换购补贴额约占汽车价格的12%。这样可观的优惠对德国国内的汽车销售产生了立竿见影的刺激作用。相比政府对其他行业的巨额救助资金,这项政策仅以50亿欧元形成如此强大的带动作用,无疑是巨大的成功。

  另一方面,这项政策也加快了高耗能、老车型的淘汰速度,为环保车型快速进入市场助力。

  在购车者的车型选择上,欧宝、大众、标致雪铁龙等中低档车型受到消费者青睐,而戴姆勒、宝马等德国豪华车生产商则从中受惠有限,可见价格仍是经济低迷环境下消费者首要考虑的因素。

  截至6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利用旧车补贴金购买的新车中,大众高尔夫以1.3万辆的销售量高居第一,斯柯达晶锐以8000辆位居第二,大众POLO则以6000辆位居第三。

  继德国之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斯洛伐克、奥地利、荷兰等10多个欧洲国家也纷纷推出了相似的购车优惠政策,大洋彼岸的美国也开始效仿。

  这些“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使各国汽车品牌间的市场竞争更加复杂。此外,由于各国政府对购车补贴额度和申请条件拥有决定权,其中不乏一些带有保护主义色彩的条款。

  “旧车换新车”政策在德国国内受到极大欢迎的同时也存在争议,对其最大的诟病集中在这是否助长了浪费。由于如何判定车辆报废是个难以把握的问题,数量巨大的报废汽车中很可能有一些并未达到真正需要报废的程度。浪费、环保及市场三者间的关系成为政府推出相关政策时必须全面考虑的问题。

  此外,报废车的处理同样也是一个需要应对的难题。有报道说,德国大量报废汽车流入非洲的现象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有批评者认为,德国的政策制定者们在重视政策本身刺激市场功能的同时,还应该考虑这种政策是否会对外转移污染。

  [1] [2] [3] [4] [5] [6]

   英国

  “换新”成效显著 财政左右为难

  为应对当前严重的经济衰退,西方国家政府绞尽脑汁,采取各种可能的经济刺激措施,努力减轻衰退并刺激经济早日复苏。英国以旧换新的“汽车报废计划”就是其中之一,实施不久即获得显著成效。

  在汽车工业十分发达和汽车普及程度较高的西方国家,刺激汽车消费无疑是简单直接、惠及民众的经济刺激措施。今年4月,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提交下年度财政预算时,把汽车以旧换新计划列为财政预算的一部分,由政府拨出3亿英镑(1英镑约合1.65美元)作为实施该计划的专款。计划随后开始执行,并很快奏效。

  “汽车报废计划”内容简单明了,最核心的内容为,如果消费者将使用时间超过10年的旧车提前“报废”,并同时购买新车,政府就会提供1000英镑的补贴,汽车生产商也将给予不低于1000英镑的价格优惠。这样算下来,以旧车换购新车至少可以“便宜”2000英镑,使得计划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尽管“汽车报废计划”严格控制在刺激个人消费的范围内,仅包括家庭使用的小汽车和轻型面包车,不包括企业和其他用途的大型和重型车辆,计划仍很快对汽车销售产生了明显的效果。

  相关数据显示,计划实施后,6月份英国汽车销量降幅即明显收缩,当月汽车销量为17.6万辆,高于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先前预测的15.3万辆。7月份,英国汽车销量同比增加2.4%,为15个月来首次上升。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首席执行官保罗·埃弗里特对此表示,“汽车报废计划”已产生“明显”影响。

  不过,政府打算把这一计划持续到明年2月份前,或者在预算拨付的3亿英镑用完为止。当前,计划所耗资金已超出政府拨付款项的一半。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笔钱到今年年底即将用完。

  目前,“汽车报废计划”是否将延长还不清楚。一些汽车销售商已要求政府延长这一计划。不过,由于政府实行的多种经济刺激措施已使财政赤字急剧上升,如果延长“汽车报废计划”无疑会进一步加重政府财政负担,英国政府在是否延长该计划上难免左右为难。

  [1] [2] [3] [4] [5] [6]

   日本

  补助额达3700亿日元

  就在日本经济经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之时,政府为了刺激低迷的汽车市场,于今年4月中旬推出了新车购买补助计划,该计划的总额达到3700亿日元。

  日本政府在声明中表示,报废车龄超过13年的旧车,并购买新车的消费者将得到25万日元补贴,购买小车的消费者可获得12.5万日元的补助金额;直接购买新车的消费者得到的补贴金额为10万日元,购买小车的补助金则减半至5万日元。该补助计划为日本政府4月10日公布的15万亿日元经济刺激措施的一部分。

  日本政府推出的经济刺激方案还将新能源、环保产业列为未来重点产业,在推动市场普及与企业研发方面给予了政策支持。对于换购油电环保车的消费者,日本政府在税收上给予优惠,并发放购买补助,最多可为消费者节约约40万日元的购车成本,从而刺激了消费者购买油电环保车的意愿。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推出的环保车优惠税制以及汽车以旧换新和购车补贴制度产生效果,日本国内的汽车销售状况近来出现了一线转机。因混合动力车等的人气,顾客又回到了汽车销售店,持续低迷的新车销售数量也基本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

  日本汽车工业会分析称“政府的政策确实产生促进销售的效果”。但日本汽车业界也有观点认为,虽有了些安心感,但这只是提前消费将来的需求,“其反作用也可能对业绩造成不良影响”(马自达公司专务董事尾崎清语)。

  在东京干线道路沿线的汽车销售店都不约而同地挂起写着“环保车减税车品种齐全”、“环保车补贴制度让车价更低廉”等看板和广告旗,宣传车价优惠。到了周末,销售店则挤满前来购买环保车的家庭。

  据悉,有人气的是减税幅度高、耗油低的混合动力车,以及减税幅度较高、价格低廉的小型车。而高价的大型车和不享受减税的车型则没有人气。东京一家丰田销售店的员工说:“今年以来店里一直很闲,最近混合动力车有人气顾客又回来了,但卖出去的主要是减税幅度高的车型和小型车。”

  据日本汽车工业会的统计,4月份享受减税车型的销量占总销量的42.5%,6月则升至54.5%。日本国内新车销售量(除微型车)的同比也从4月的减少28.6%缓缓回升,到7月则只减少4.2%,基本与上年持平。

  不过,以旧换新的补助政策在明年3月底结束。环保车优惠税制也只到2012年。一名汽车公司的员工称“未来完全无法预测”,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则指出市场是否真正恢复“取决于能制造出多少有魅力的汽车”。

  [1] [2] [3] [4] [5] [6]

   中国

  二手车市场拖“换新”后腿

  我国的汽车以旧换新方案从今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其基本内容是:

  2009年在已安排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10亿元的基础上,再安排40亿元,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以及“黄标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给予不高于同型车辆单辆车购置税金额补贴。

  具体为:中型载货车6000元,轻型载货车5000元,微型载货车4000元,中型载客车5000元,轻型载客车4000元,微型载客车3000元,其他车型6000元。中央按上述补贴标准,对地方实行补贴资金包干。地方可以根据“黄标车”的车型、年限、城市管理等因素,调整补贴标准。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出台以来,的确从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汽车消费,但是各地的实施效果也各有不同。据了解,郑州、芜湖、台州等地就出现了“门庭冷落”的情况,导致这种现象的发生有多方面的原因。

  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广大车主普遍反映补贴太少,与其领补贴,不如卖给二手车市场。

  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应加强二手车市场的规范,对于一些到达报废年限的车辆,国家应该对其进行强制报废,以免经过改装后又流向市场。”

  最近有些地方政府为了配合《汽车以旧换新补贴》的实施,在国家补贴的同时,地方政府也给予一定的补贴。还有一些汽车企业也纷纷自掏腰包以额外的补贴来吸引车主购买自己品牌的新车型。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国家补贴数额小的尴尬。

  另外,领取补贴手续的繁琐也让一部分车主止步而走向了二手车市场。同时宣传力度的不够也使《汽车以旧换新补贴》的实施大打折扣。

  就国外的以旧换新来看,效果确实可观。不过,首先,国外的以旧换新补贴幅度远远高于国内,国内明确规定“以旧换新”和“黄标车补贴”两种补贴方式只能任选其一,这使得政策效力大打折扣,且在北京等地区,相比之下,目前二手车出售市场的吸引力更大;其次,该政策效力的持续性尚待考察,美国的汽车以旧换新目前已经呈现出快升快落的局面。

  [1] [2] [3] [4] [5] [6]

   美国

  正式暂停“旧车换新”计划

  近日,美国政府表示,8月24日晚上8时正式暂停“旧车换新”购车退款计划。该政策自一个月前推出以来,30亿美元的预算拨款已经用完,短期效果非常明显。

  消息称,“以旧换新”计划主要针对耗油量大的旧车换购燃油效率高的新车。在这种形式中,消费者最多可以获得4500美元、相当于新车1/7-1/4价款的补偿。

  据悉,由于政策的拉动作用,美国7月份新车销售总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达到了99.7万辆,创下了2008年8月以来的最高月销量,并且下滑幅度也在迅速缩窄,情况出现明显好转。根据汽车行业预测公司J.D.Power&Associates的数据,在“旧车换新”政策的带动下,8月份美国新车的销售量可能在12个月内首次超过100万辆,有望达到110万辆,较上年同期低8%。而业内分析人士则乐观估计,8月销量可能高达120万辆。

  福特汽车的销售负责人称,8月份美国车市的总体销量增长“已成定局”;丰田汽车的相关人士也表示,对车市的触底反弹充满信心,恢复增长是有可能的。

  所谓的“旧车换现金”(cash for clunkers)计划是美国政府提出的一项“旧车换新折扣补贴政策”(TheCARAllowanceRebateSystem,简称CARS),如果消费者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购买或者租赁更经济环保的小轿车和卡车,就可以获得政府提供的3500美元或者4500美元的购车折扣补贴。当然这对折扣车辆以及新购车型都有一定的要求,比如折扣车辆车龄必须在25年以下、在册的、折扣前入有全年保险、每加仑汽油可行驶英里数(MPG)在18以下等等。

  据统计,在这次旧车换现金计划中,折扣车辆有83%是SUV和卡车,而购置的新车中60%以上是乘用车(4.5万美元以上车辆不在换购之列)。换购新车的平均MPG是25.4,而折扣车辆的平均MPG则是15.8,平均增加了61个百分点,远远超出废气排放的法律要求,据说车主一年可以因此节省700到1000美元的燃油费用。(焦剑/漫画王飞/制表)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