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神华“煤制油”暂难引领业绩新增长

2009年08月28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神华日K线图
  数据来源:Wind资讯

  2009年上半年,中国神华实现营业利润232亿元,同比增长17.8%;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9.76亿元,同比增长12.9%。

  中国神华拥有独一无二的煤炭、铁路、港口、电力一体化商业模式,是我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商和最大的煤炭出口生产商,并拥有我国最大规模的优质煤炭储量。日前,中国神华“煤制油”项目也进入重新试车阶段,不过,机构认为,煤制油技术商业化进程还很漫长,很难在短期内引领公司进入新的收益期。


  作为神华集团旗下最神秘的煤制油生产线,煤制油项目目前正处于重新试车阶段,目标是连续稳定运行1000小时,主要目的是得到夏季试车数据及测算盈亏平衡点。2008年12月底,该项目装置进行了首次投料试车,并一举取得成功,在运行16小时后出油,并稳定运行了200小时,随后该装置暂停进行优化。今年7月底,神华集团开始第二次试车,将连续运行1000小时,时间约42天。

  据悉,中国神华的煤制油转换效率可达5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目前其产品构成中,柴油为70%、石脑油为20%、液化气为10%,其中柴油十六烷值大于45,高于国家标准,属于成熟产品。在销售方面,公司成品油销售资质申请已上报商务部。西南证券分析师徐哲预计近期可以拿到陈品有销售资质。

  虽然夏季试车还未完毕,目前尚不能完全确定最终工业成本,但中国神华认为只要国际油价稳定在40美元以上就能实现盈利。不过,中国神华已明确表示,注入上市公司还没有时间表。目前煤制油试运行即使成功也只是试验阶段的成功,要商业化还有很长的过程,神华集团还要进行不断调试。煤制油项目只能争取3年内完成商业化,而注入上市公司也要商业化之后才能考虑。

  对于煤制油项目收益的前景,西南证券分析报告表示,前景巨大但短期注入可能性小。西南证券的判断依据为:首先,煤制油项目符合“碳源”经济理念,将煤炭资源转化为更加清洁、用途更广的液体燃料,前景巨大;其次,公司煤炭主业业绩突出,基本可以保证项目资金需要,同时又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故项目关停风险极小;第三,项目稳定生产的全部数据尚未完全取得,最终盈亏平衡点以及夏季生产安全性还需确认,短期内难以注入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