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6省地方金融办“实体化”蝶变?

2009年08月29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顾名 广州、深圳报道

  “金融办新的三定方案批下来了,内部正准备人员调整和挂牌仪式。”广东省金融办某处室负责人透露。

  8月2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即上述人士所称的“三定方案”获得广东省政府的批复。

  虽日后仍简称“金融办”,不过从“金融服务办公室”到“金融工作办公室”,虽仅两字之差,但隶属关系改变,直属省政府,不再挂靠省府办公厅,编制也增一倍,折射地方政府对金融态度的微妙转变。广东金融办另一人士称,以前金融办以服务功能为主,新机构设立后,管理职能可能会得到加强。

  而目前全国26个省的金融办成立以来,一直受到职能和地位不明确等困扰,因此,金融办二次改革已内部酝酿多时。早在3月初,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挂牌成立,随即辽宁、上海以至广东相继跟进。扩权潮如何演变成焦点。

  与上海的异同

  新设广东金融办将“减二加四”,减少“已由省人民政府公布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及“对地方国有金融资产监督管理的职责划给省财政厅”。与上海、北京改革类似的是,广东金融办将增加对地方小额信贷、担保等机构的管理和金融对外交流职能。

  与不久前《珠三角改革发展纲要》获批和广东产权交易活跃有关,金融办增加了“指导、协调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的职责”和“培育和监管产权交易、柜台交易市场等区域金融市场的职责”。内设机构相应调整。

  原“金融处”将拆分为“银行信贷市场处”和“保险市场处”,“保险市场处”与新设的“地方金融发展处”合署。新设了“金融交流合作处”,负责开展金融对外交流与合作;拟订粤港澳区域金融合作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

  可与之类比的是7月份上海金融办改革内设方案,包括机构服务处、地方金融管理处、综合协调处、金融市场服务处、金融合作处、金融稳定处、联络推广处以及研究室八个处室。不同的是,上海金融办将获“委托管理”职能,即上海市国资委将授权金融办对市属金融国资国企进行日常监管。

  深圳某小额信贷公司负责人称,从地方金融的角度来看,这轮金融办的改革潮实际乃其初步完成“培育”功能,向“监管”功能的进化。

  过度管理之忧

  面对地方金融办的扩权,广东一民营担保公司总经理担心金融办与现有金融监管的重叠。他说,金融办如果确立对担保和小额信贷等机构监管职能,日后可能面临与原有主管机构的协调,另外,若协调不彻底,可能会多头管理。

  各地金融办职责中,除新设的小额信贷和融资性担保机构的监管部门外,多少体现与“一行三会”对接痕迹,如广东金融办的“保险市场处”与保监局、“银行信贷市场处”与银监局等。

  前述广东金融办负责人称,与中央监管部门协调和服务是金融办的职责之一,监管内容上也会与之相呼应。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李德峰认为加强地方金融的管理是种积极态度。不过,虽金融办改革与现有监管体系不会有明显冲突,但会存在干预过度之忧。

  李称,前几年在某些省份,地方金融办对机构管理过度,主要体现在高管人员任命方面,或出现业务方面干预,这些都不利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的发展。如何防止积极管理演变成过度干预,是此次金融办扩权潮要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