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8年地热资源利用使全国减排二氧化碳2500万吨

2009年08月31日11: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政府网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正在天津召开的全国浅层地热能和地热资源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2008年我国地热资源利用使全国二氧化碳减排2500万吨,相当于860多万辆汽车尾气的排放量。

  地热资源赋存于地下,是一种洁净的矿产资源。
我国地热资源开发历史悠久,目前地热资源利用主要用于供暖、发电、医疗保健、温泉洗浴、水产养殖、温室种植等方面。全国现有温泉2700余处,已开发利用约700处。全国现有地热田1048处,已开发利用259处。地热开采井1800余眼,每年地热(水)开采量约3.68亿立方米。其中,洗浴和疗养占47.6%,供暖占30.8%,其他占21.7%。

  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据统计,我国现有地热开发从业人员71000多人,年创经济效益70.92亿元。据估算,2008年我国地热资源的利用,使全国二氧化碳减排2500多万吨。

  特别是地热资源中的浅层地热能(200米以浅的地热资源)利用,不仅可以供热、取暖,还可制冷,对于减轻我国能源供应压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改善居民生活质量等具有意义。截至2009年6月,全国应用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的建筑项目有2236个,建筑面积近8000万平方米。项目比较集中的地区有北京、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天津。浅层地热能的开发利用为我国一些地区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效益。

  为了开发地热资源,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相继开展了全国温泉、重点地区的地热勘查评价,初步掌握了全国2000米以浅的地热资源基本状况和分布规律:我国高温(温度≥150℃)地热资源主要分布于藏南—川西—滇西和台湾地区。其中,西藏的地热显示664处,羊八井钻孔揭露的最高温度超过250℃。云南滇西地区出露的温泉有296处,高温热泉98处。台湾岛也是我国的高温热储区。中低温(温度<150℃)地热资源主要分布于华北平原、汾渭盆地、鄂尔多斯盆地、松辽平原、苏北盆地、江汉盆地、四川盆地、银川平原、河套平原、准噶尔盆地等沉积盆地,以及东南沿海地区和胶东、辽东半岛。截至2008年底,全国经正式勘查并经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审批的地热(水)田为103处,经初步评价的地热(水)田214个,合计提交地热可采资源量每年约8.3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