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银行自卖自买国债吃黄牌 业内解读国债转冷

2009年09月02日14: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俞萍丽
  大财经工作室释疑:为何市民冷淡,国债却得银行宠爱

  今年以来,国债销售由热转淡,直至8月中旬第四期凭证式国债上市,很多市民更是不闻不问。不过,在国债销售遭到市民冷遇时,个别银行却对它表现出很大热情。
昨天记者了解到,第四期凭证式国债近日发售时,杭州有一家银行“自卖自买”,发售首日大量买入,致使该行国债销售首日便告售罄。

  此举已属违规,这家银行因此受到央行的“黄牌”警告,考虑到尚属“初犯”,央行杭州中心支行对这家银行进行不点名通报,但未取消其承销资格。

  大众投资者视为“鸡肋”的国债,为何银行主动大笔购入,这其中有何玄机,“大财经工作室”采访业内人士,为你还原真相。

  A. 今年国债投资由热转冷

  国债跟股市就像“跷跷板”。股市低迷时,国债遭抢购;股指一上扬,国债就遇冷。今年3月份至今,已有4期凭证式国债和储蓄国债在我省销售。而这段时间来,国债销售也经历着从热销转为平淡的过程。

  今年3月份,首期凭证式国债发售时,上证指数还在2100附近震荡,股市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当日,多家银行网点前居民凌晨排队,国债开卖不到半个小时就售罄。其中,3年期国债首日发行完成率达91.18%,创下浙江省两年以来凭证式国债发行新高。

  随后,随着股市、楼市的持续升温和个人理财产品的热销,国债销售渐渐趋于平淡。5月11日和6月15日,凭证式二、三期国债首发日,3年期发行完成率分别为40.62%、49.27%,5年期发行完成率分别为36.91%、44.49%。此时,大多数投资者把余钱转投到股市和楼市。

  B. 这家银行国债蹊跷“售罄”

  8月中旬,第四期凭证式国债开卖。业内士人预期该国债同样会受冷遇。

  令人意外的是,本期国债发售次日,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国库部门的国债销售情况报表上显示,杭州一家银行首日发行完成率达100%,市民去认购时已被告知“售完”。事实上,第四期凭证式国债发售首日,大多数银行网点认购者寥寥。

  这一现象引起监管部门重视,通过查阅销售记录确认,该行于首发日当天,自行购入本期国债包销额度的91.25%,对外销售比例仅为8.75%。

  根据相关法规,凭证式国债发行对象为社会公众,个人投资者有优先满足权。对于发行期内未售完的份额,才由承销机构持有。2006年,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相关部委就已规范过银行承销行为,规定对惜售、超计划销售、委托其他机构代理销售、不积极开展国债促销宣传等行为,将视情节轻重采取责令整改、退出国债承销团等处罚。

  对照有关规定,在杭的这家银行立即整改,并将之前购入的国债,在发行期间重新向社会公众发售。

  C. 细究玄机,银行资金充足,可信贷指标用得太快

  耐人寻味的是,银行为何热衷投资国债?专家认为,在流动性充裕、上半年放贷占去全年大部分份额的情况下,银行不敢再“开闸放水”,可既要盘活手中资金,又要兼顾资本充足率和风险控制,购买凭证式国债既不会增加商业银行的风险资产,不影响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又可以给银行带来稳定收益,因此出现了金融机构主动持债现象。

  记者从我省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银行流动资金和可投放信贷资源比较充足,只要借款人满足相关规定,贷款都会按时发放。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人员还表示,目前自己的对公和个人信贷投放任务还没有完成,只要企业和个人符合条件,一般都会如期给予最大的贷款额度。

  尽管手头钱多,由于上半年贷款释放较多,部分银行也面临着资本充足率的考核压力。在此背景下,银行既要盘活手中资金,又要兼顾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国债自然成为银行眼中“香饽饽”。

  第四期凭证式国债新增了1年期的短期国债,1年期和3年期限利率分别为2.6%和3.73%。与之相比,央行票据、银行间债券市场1年期品种收益率基本维持在1.6%至1.7%之间,记账式国债的1年期和3年期品种的年收益率分别为1.6%和2.44%,都低于凭证式国债。同时,央行票据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中产品最长期限为1年,因此,首次发行的1年期凭证式国债成为银行传统债券投资品种的一个优质替代品,而3年期品种则为互补品,优化银行债券投资结构。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