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部分国有银行“松口”外资行衍生品担保

2009年09月03日0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姚伟

  “中国要求外资银行进行衍生品交易须提供担保”的传闻,最终或是一场虚惊。早报记者昨日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在外资银行的持续游说之下,部分中资银行已经“松口”。

  某家上市城商行相关人士同日透露,已经和7家外资银行签署了相关协议,且并没有涉及担保的条款。


  不仅是中小型银行如此。“目前,工行已经同意放弃这个条件。”昨日晚些时候,某知名外资银行的相关人士透露,“虽然和其他几个银行还在谈,但"缺口"既然已经打开,相信不会再有什么大问题。”

  上述人士口中的“条件”是指,该外资银行要同作为对手方的工商银行进行衍生品交易,就必须先答应由该外行银行母公司提供额外的信用担保。只有满足这一要求,工商银行(601398)才会和外资银行签订类似交易规则和合同性质的《中国银行间市场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主协议》。

  按有关部门的规定,今年9月16日以后,未签署这份被称为衍生品交易“中国标准”的机构,将不得再进行新的金融衍生品交易。

  有海外媒体昨日如是评价,“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信用受损的外资银行,面临被迅速成长的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拒之门外的危险”,“占据80%市场份额的五家商业银行正准备给外资银行设置高门槛。”除工商银行外,包括中国银行(601988)、建设银行(601939)、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601328)在内的其他四大国有银行,也都提出了担保要求。

  观察人士指出,无论事态发展最终如何,上述风波至少表明,有金融危机元凶之称的衍生品在中国的发展,绝难一帆风顺。显见的是,上周六,刚刚有媒体报道称,国资委已向6家外资银行发函称,国有企业保留对存有争议的衍生品合约不付款的权利。

  最新进展是,有报道称,国资委上述举动并非针对全行业及所有公司,而是针对部分之前签署的问题合约,尤其是那些可能存在信息披露不充分或者双方对特定细节有争议等问题的合约。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