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传稀土进入国家战略储备 稀土上市公司逆势逞强

2009年09月05日0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包钢稀土为代表的几家稀土类上市公司近日逆势走强,引人注目。有关人士日前透露“我国拟建立稀土储备制度”的消息无疑成为稀土公司此轮暴涨行情的“发动机”。有分析人士指出,我国稀土产业链逐渐成形、行业发展渐趋规范,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在2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透露说,内蒙古正在和国家有关部门协商请示建立稀土储备制度,从而使稀土价格能够更加稳定。这对于稀土行业来说,不啻为一个重大利好。以包钢稀土为代表的稀土类上市公司连续数日盘中触及涨停板,令投资者侧目。

  事实上,目前我国的稀土资源市场亟待规范。尽管我国稀土资源储量占全球储量一半以上,但由于相关监管措施未能及时跟上,导致产能分散、消耗严重。而国际市场稀土供需的不平衡,导致我国稀土出口价格逐渐走低,剩余的稀土资源也被排放掉。因此,建立稀土资源储备制度,将成为保护我国稀土资源的战略措施。

  某稀土行业上市公司工作人员昨日接受采访时说,建立国家稀土储备制度后,国际供需不平衡的状况将会得以改善。一方面我国的资源得到保护,另一方面,稀土价格和下游产品价格也将上升,公司盈利会增加。

  赵双连副主席在发布会上还透露出稀土行业生死攸关的诉求——通过适当地控制稀土资源,适度减少出口,稳定价格。国际市场长期供过于求,导致了我国一些稀土生产企业恶性竞争,大幅降低出口价格,用一些业内人士的话来讲就是“黄金卖了土豆价”。

  除了通过国家战略储备来稳定价格,产业链的逐渐成形,也为稀土相关上市公司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建立国家稀土储备制度,改善稀土技术短板状况,将会进一步延伸稀土企业对资源的控制力,最重要的,还是能不断完善稀土产业链。赵双连副主席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内蒙古控制稀土资源的目的是为了实现稀土产业化。目前,我国一些稀土生产企业,已通过兼并、重组、购买等方式形成一定规模的上下游产业链。

  相关的产业政策也正在加紧制定。据了解,《稀土工业发展专项规划(2009年至2015年)》和《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即将出台。国信证券研究员彭波对此认为,从国家层面严格监督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将显著改变目前行业乱挖滥采现象。

  一位业内人士从现实角度向记者说明了建立国家稀土资源储备制度以及出台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由于长期以来全球市场稀土供需不平衡,我国稀土生产企业之间一直缺乏协商协调机制,致使各企业都把本企业利益放在第一位,其次是行业利益,然后才是国家利益。”她说,既然行业自律困难,那么国家战略规划尤需“兵贵神速”。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