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季报预告虚实背离:地产强制造弱

2009年09月08日0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7日,沪指的十字星表明,市场遇到空头阻击,继QFII相关利好刺激之后,市场更期待实体经济复苏的具体信息。然而数据显示,制造业在复苏进程中依然受困。

  截至9月6日,已有607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报,但结果并不如想像中乐观。

据WIND统计,607家公司中,发布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等利好预报的公司只有279家;而发布预减、略减、续亏、首亏的公司共计319家;另有9家公司三季度业绩不确定。

  三季度的期待

  从某种程度看,半年报数据是过去式,注重预期的资本市场,更关注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

  渤海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员徐莉莉认为,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的环比增长显示出了经济复苏进程,但是,占国民经济主流的制造业数据并不够理想。

  一周前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1637家公司盈利环比增长36%。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认为,利润的创造主要集中在受经济刺激政策直接影响的大型国企身上,而占据市场绝大多数的制造业,却没有太多地分享到经济刺激政策。如果剔除净利润两市最大的十家大型国企,其余1600余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降幅高达34%。

  市场寄希望微观经济三季度能够反映出更强劲的复苏。

  招商基金研究部副总监陈玉辉称:“今年以来A股的上涨是估值恢复,接下来市场能否继续走高,需要实体经济业绩的增长支撑,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至关重要。”

  江南证券策略分析师戴磊就认为,半年报披露期间,股市出现调整的原因之一正是半年报兑现后,市场对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出现迷茫。

  市场期待,上市公司三季度能给予经济复苏更明确的答案。

  地产和制造冰火两重天

  距离三季报公布尚有一个月,只能从业绩预报管窥。据WIND统计,607家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279家发布利好预报,占比46%。319家公司发布较为负面的业绩预报,占比52.6%。

  发布利好预报的公司中,房地产企业较为突出。万方地产等十家上市公司三季度预报,净利润增长同比超过500%(见附表)。除长春高新锦龙股份外,其余8家公司主营业务均含有房地产相关行业,并且部分公司有重组行为发生。

  相比而言,三季度业绩预报降幅前十名(见附表)中,制造业企业占据7席。

  整体看,607家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呈现地产强、制造弱的局面。

  依据证监会分类,279家发布三季度业绩利好预报的上市公司中,属于房地产、建筑及装修的上市公司共计22家。而业绩利空的319家上市公司中,房地产上市公司数量仅9家。这表明房地产企业三季度前的表现较为不错。

  然而,上市公司中数量最多的是制造业企业,该行业受产能过剩困扰最严重。虽有183家公司发布利好预报,但高达221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负面的预告。显示出制造业复苏仍然艰难。

  魏凤春认为,这反映了中国经济“虚实背离”。在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市场上的货币主要进入了股市、楼市等虚拟经济中,但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却依然被产能过剩所压抑。

  魏凤春认为,这种背离表明中国经济复苏之路较为漫长,去过剩产能需要更多时间。

  除产能过剩,徐莉莉认为,摆在制造业面前还有一个坎——因出口复苏尚难确定,依托出口的制造业公司压力更大。

  但是,三季度寄予厚望的是内需进一步启动,如批发零售业,已有15家发布业绩利好预告,仅3家发布负面的业绩预告。

  徐莉莉认为,这反映出国家刺激内需的措施产生了影响。

  分析师的预测乐观

  统计表明,分析师对上市公司的经营更趋乐观。Wind统计,8月1日到9月1日,发布调高上市公司2009年业绩的报告高达1164次,而调低业绩的报告为825次。

  魏凤春认为,从数据看,上调评级的报告多于下调说明分析师对上市公司后市更为乐观,但也说明上市公司业绩分歧明显。

  2009年业绩被调高幅度最大的上市公司分别是:美菱电器鞍钢股份、中海海盛三爱富士兰微ST东航深长城S上石化海螺型材马钢股份,过去一个月,分别被国泰君安等机构调高2009年每股收益250%以上。

  从行业看,券商更偏爱占有原材料的公司,上述10家公司中,鞍钢股份、三爱富、S上石化、马钢股份等四家公司属于此类。根据投资钟理论,基础原材料是经济复苏初期率先涨价的品种,券商如此判断,一定程度显示出券商研究机构对经济复苏尚处于初期的判断。

  徐莉莉称,近期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部分上市公司带来利润的快速增长,这是分析师调高预期的原因。

  近一个月,券商分析师对化工和运输企业表示担忧。2009年预测每股收益被调低幅度最大的十家上市公司分别是ST东航、中国铝业中国远洋山东海化中海集运伊立浦海马股份云天化沈阳机床景兴纸业

  它们分别被东方证券等研究机构将每股收益由过去的预测下调90%以上。其中运输类企业有3家,分别是ST东航、中国远洋、中海集运;化工业企业有2家,分别是山东海化、云天化。

  运输采访分析师均认为,这反映出研究机构对未来出口预期依然看淡。部分石化类企业受到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迫于产能过剩不能提价。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