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想控股公布100亿投资计划

2009年09月09日0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少林

  联想控股8日宣布,中国泛海控股集团以27.55亿元受让国科控股持有的联想控股29%的股权,成为其第三大股东。联想控股同时宣布了未来5年100亿元的投资计划,并计划整体上市。

  柳传志出任新董事长

  泛海控股集团入股后,联想控股股权结构为:国科控股占36%,仍为第一大股东;联想控股职工持股会占35%,泛海控股集团占29%。

  联想控股同时改组了董事会,柳传志出任新任董事长,与邓麦村、曾茂朝、卢志强、朱立南组成董事会。新董事会形成了国科控股2票、职工持股会2票和泛海集团1票的投票结构。

  国科控股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邓麦村重申,“转让联想控股股权是中科院院属企业社会化安排的一部分,同时也为联想控股引入了社会资源,帮助联想控股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中科院曾于2004年8月、2006年3月发布企业社会化改革的决定和意见,提出到2010年,院所投资企业中,中科院持股比例降至35%以下的目标。此次,股权转让之后,国科控股仍然持有联想控股36%的股权,邓麦村说:“未来不排除有进一步的股权变化。”

  而柳传志则表示,此次泛海控股集团入股让联想控股的企业性质由国营变为民营,“职工持股会和泛海集团持有股权已经超过了国科控股,可以说已经是民营企业。”他表示,弱化国营色彩后,联想控股旗下公司可以更方便地在国内外开展经营活动,特别是有利于联想集团的海外经营活动。

  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则表示,联想控股拥有良好的信誉、雄厚的实力和优秀的管理团队,是吸引泛海入股的主要原因。泛海作为战略投资者在遵守股权受让条件承诺的同时,也会在地产、金融和能源领域与联想控股展开合作。

  联想控股目前涉足IT、投资和地产等三大行业,下属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联想投资、弘毅投资和融科智地5家公司。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为国内知名计算机制造和IT服务企业,并都已在香港上市;联想投资为一家VC基金,弘毅投资为PE基金,而融科智地以房地产为主业。

  柳传志形容与泛海合作是一见钟情,甚至都没有进行讨价还价。他同时透露,早在1995年就通过圈内的泰山会与卢志强相识,并建立了深厚的私人友情。

  此前有评论认为,联想控股29%的股权作价27.55亿元较为便宜,按照8日联想集团收盘价计算,联想控股持有其42%左右的股权,市值在140亿元,以此计算,联想控股29%的股权的市值超过40亿元。

  百亿投能源金融零售业

  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吴亦兵8日还宣布了公司未来新的战略规划。作为联想系企业的旗舰,联想控股承担公司总体融资和资金配备、总体资产布局,以及子公司战略方向的统一协调与指导等战略功能。刚从麦肯锡转会来的吴亦兵将主管联想控股的直投业务。

  据了解,联想控股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约100亿元发展核心资产,重点关注清洁能源及环保、新材料、高科技、金融服务,以及与内需相关的行业等五个领域的投资机会;同时,以“联想之星”为平台,联想控股直接投资也在积极进行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推动和早期科研成果的孵化。

  “弘毅投资和联想投资外,联想控股也将开展直投业务,不同的是,弘毅和联想投资都是基金,都有退出期限,而联想控股则可以长期持有,我们的目标是再造类似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类的行业领先企业。”吴亦兵如是说。

  而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朱立南说:“联想投资和弘毅投资要退出的项目,联想控股认为值得长期持有,我们可以协商进行股权转让。”联想控股要求投资标的可以并表和长期持有。

  联想控股此种战略规划也是在为今后上市做准备。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表示,联想控股发展的第一阶段将是以上市为标志。“联想控股首先将推动旗下公司逐步上市,然后再谋求自己整体上市。目前国内资本市场不允许母子公司上市,但香港没有这样的限制。”

  据透露,联想控股旗下的地产公司融科智地目前正在运作国内上市事宜。融科智地总裁陈国栋表示,公司已将上市目的地从国外转移到国内,目前正在筹划,希望明年能够顺利成行。

  柳传志也表示,联想控股上市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但分析人士认为,联想控股上市时间规划将与柳传志退休计划相关联,“柳已经65岁,70岁之前肯定要办这件事(上市)。”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