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开行提供天量融资 电广传媒欲跨区域整合有线网

2009年09月09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日,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电广传媒”)与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在长沙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从2009年到2018年十年间,国开行将向电广传媒提供额度高达197亿元的融资服务,扶持有线电视网络跨区域整合,做强做大有线数字电视业务。


  国开行提供197亿元融资支持

  8.5亿元的收入,2.8亿元的净利润,这是去年电广传媒网络业务板块的全年表现。

  电广传媒董事长龙秋云大胆放言:在资本、内容两条纽带的带动下,电广传媒将以前瞻性的眼光,突破区域限制,积极推进省内外网络公司合资或合作,实施有线网络跨区域发展。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国开行此次提供未来十年197亿元融资支持的举动,将在一定程度上解除电广传媒进行跨区域网络整合的资金之忧。

  而就此次合作而言,国开行已经是电广传媒的“老朋友”了。据国家开发银行有关人士介绍,国开行与电广传媒的合作由来已久。

  2001年对电广传媒提供15亿的贷款,是该行对文化产业所投出第一笔贷款。2008年,国开行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组成银团,为电广传媒控股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提供了总额为33亿元的授信贷款,成为他们对国内文化企业单个项目的最大一笔长期贷款。

  此次双方进一步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国开行将为电广传媒提供银团贷款、债券承销咨询、并购重组顾问等金融服务,并共同探索全方位创新金融业务合作,额度将高达197亿元。为电广传媒进一步实施有线网络跨区域整合提供资金支持。

  而近年来,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有力地带动了湖南电视产业发展。最近两年,湖南有线集团经营业绩以年均30%以上的幅度强劲增长,有线电视网络业务成为电广传媒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主业。

  有线网络跨区域整合蓄势待发

  中信证券皮舜表示,目前全国广电有3000多张网络,条块分割,无法实现规模效应,广电运营商第一步需要做的应该就是省内网络的整合,在此基础上,接着就应该迈出跨区域整合的步伐。

  此前,电广传媒已经在湖南省内实施有线电视整合及数字化试水。

  2000年,电广传媒通过增发,对湖南省内的11个市州、22个县的有线电视网络进行了投资,组建了33家网络合资公司。截至目前,电广传媒在湖南省已完成了近70个市、州、县网络的整合,根据公司的预期,公司有望在今年内基本完成对湖南省内网络的整合工作。

  2007年6月,电广传媒联合投资参股的湖南省内33个市、州、县的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及湖南省干线网的各方股东,发起组建了湖南省有线电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统一进行数字电视融资、经营管理和新业务开发,率先在国内实施全省范围的双向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目前,公司有线电视用户已达300多万户,其中数字电视用户已达到200多万户。

  随着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有线电视网络的跨区域整合开始提上日程。在积累了丰富的运作经验之后,电广传媒将网络整合的目光放到了全国市场。

  2009年6月16日,电广传媒投资组建华丰达有线网络控股有限公司,并将该公司注册在北京。华丰达公司拟作为电广传媒有线电视网络业务及网络产业投资基金发展战略实施的独立法人主体,将成为电广传媒网络业务的投融资决策、股权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新技术和新业务研发及资本运作平台。而该公司的主要职能之一,就是要负责组织实施省内外有线网络投资并购和整合。

  湖南实施的“双向交互”数字电视发展模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可以实现众多新功能、新业务,用户“看电视”变为“用电视”。在“三网融合”的大趋势下,湖南有线集团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将湖南的有线数字电视打造成用户的家庭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