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培育新兴产业是解决危机根本之道

2009年09月10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卫泽会兴致勃勃地讲出一大批新潮的科技名词来,近几年来,他开始花越来越多的时间和无锡引进的海归博士们一起交流,并多次亲赴欧美,吸引科技人才来到无锡创业。

  这绝非偶然。

  2年前的太湖蓝藻事件,让长期以来依赖要素投入、依靠投资拉动的苏南模式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危机发生之后,无锡面临着在短期内淘汰一大批传统产业的压力。

  蓝藻事件爆发一个月之后,杨卫泽就到尚德太阳能公司现场办公。他拉着施正荣语重心长地说道:“我希望你赶紧把尚德的产值做得超过1000个亿,这样我的压力就小很多了,可以放手去淘汰一些产业。”

  尚德的成功,则让无锡意识到扶持高科技产业的捷径:加速引进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施正荣几乎是依靠一己之力,带动了一个产业集群的发展。

  他们的到来显著改变了无锡的产业环境,一个以新能源、生物医药、传感技术、集成电路等新兴行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正在无锡快速崛起。

  2008年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415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1.5%,以硅科技和新能源为代表的高新产业增势迅猛,其中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跃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的16%;光伏产业产值跃居世界前列,占全国的50%以上、全球的10%以上。

  这将是苏南模式的最新演进吗?

  《21世纪》:在过去10年的发展过程中,依靠外资的苏南经济一直备受争议,无锡近几年似乎正在走出一条同苏州不同的发展模式,你认为这一模式的核心是什么?

  杨卫泽:长期以来,无锡经济高速增长的动力主要来源于高投入和资源的高消耗,相对粗放的发展模式已使我们难以为继。

  本次经济危机与其说是一场金融危机,不如说是一次科技危机、产业危机,其根源在于现有的科技、产业发展到了一个衰退期的表现,无法继续支撑经济快速发展。因此每一次经济危机都呼唤新的科技增长点和新的产业。因此我认为培育新的科技增长点是应对金融危机的根本举措。

  尚德的成功让无锡体会到了,一个领军型高科技创业人才,如何迅速带动一个新兴产业集群的发展。我们意识到,只有引进一批施正荣这样的领军型高科技创业人才,无锡才能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先机。

  在此之后,无锡加快了引进高科技创业人才的步伐,推出了在5年内引进30名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的“530计划”。

  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希望把无锡打造成为一个科技创业家的发祥地,形成若干个高科技产业集群。

  这一发展道路的核心是发展创新型经济,这是不同于我们过去的发展方式的。无锡未来将更多地依靠科技创新、人才引进。而不是仅仅依靠引进外来资本。

  只有让科技和人才要素全面介入,大幅度提高创新能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逐步实现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型增长向创新驱动型增长转变,才能突破资源和环境的制约。

  《21世纪》:在高校等科研领域,无锡和上海、南京等城市相比似乎存在一定短板,如果无锡希望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如何弥补这一劣势?

  杨卫泽:上海、南京等周边城市确实在高校科研等方面有更多的优势,这对我们来说并不是坏事。我认为无锡在科研上应该走一种开放性发展的道路,政产学研紧密合作,不求所在,但求所用,充分利用周边丰富的科技、研发资源。

  例如,无锡将更多地利用星期天工程师、星期天科学家的形式来解决这方面的瓶颈,邀请外地的科学家、工程师利用空余时间外聘来为无锡服务。此外,无锡还在建设许多公共研发平台。

  举例而言,在无锡工作的海归科学家许多都在南京等地的大学里去带研究生,我们和周边一些大学也签订了不少协议,在无锡的技术人员可以去使用他们的实验室和设备。

  此外我们会花大力气改善无锡的科研环境,加强公共研发平台的建设等,例如最近无锡在全国率先建设的云计算中心。

  《21世纪》:长三角的兄弟城市近来在人才引进和服务外包上都在发力,例如上海提出新能源产业的总部经济和研发中心,尚德的薄膜技术研发就放在了上海,无锡感受到压力了吗?请问无锡将如何保持先发优势?

  杨卫泽:在长三角,上海仍然是龙头城市,我们还只是小弟弟,从理论上来说周围的城市都算是上海都市圈。无锡的发展未来还是要借助上海之力。

  但我认为将来的区域分工将与以前有许多差异。具体来说就是同城效益会体现得更加明显。例如高铁、城铁开通后无锡到上海将来半个小时就能够到达,所以你很难说上海的郊县就是上海,而无锡就不是上海。更多的是大家共享区域的资源,这对于无锡这样的城市来说是很好的机遇。

  《21世纪》:中央很重视保增长与调结构并重,然而真正能够做好的地区并不多见,请问无锡在这方面的秘诀是什么?

  杨卫泽:从观念上来说,处理好保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要做到破旧立新,光有新的不能算作是调整,要敢于去淘汰一些旧的产业。无锡近几年来在集成电路、光伏、现代服务业、服务外包等新兴行业发展很快,有效补充了传统产业淘汰的缺口。

  无锡蓝藻事件发生后不到一个月,我一方面还在处理蓝藻的事情,一方面就到尚德去现场办公。当时施正荣还感到十分诧异,问我蓝藻还没处理完,为什么选在这个时候来。我对施正荣说,你的产值要赶紧做到1000个亿,这样我的压力就减轻了,就可以放手去淘汰一批污染严重的企业了。

  《21世纪》:你曾经多次亲自到海外去吸引人才回国创业,在和这些海外华人的接触中,你有什么感受?

  杨卫泽:我切身感受到现在海外华人回国创业的热情很高。

  举个例子,我去年到海外去和海外华人接触,和3、4年前过去时有了很大的不同。几年前我们到海外办一个活动,还要请人去组织一批华人来参加。去年我去美国办活动,会场已经爆满了,后面还站了许多人。海外华人归国创业的热情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影响。国内政府一定要抓住这样的机遇。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