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尴尬前行的中国创业板

2009年09月10日1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财经》 作者:翟山鹰 吴 坤

  如果政府真心要开设一个为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创业板市场,其规模门槛不仅要设立下限,还应该设立合理的上限

  中国创业板股票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创业板)今年年底前就要正式运行了。对于这样一个历经十年怀胎,终于一朝分娩的“难产儿”,其未来成长中的尴尬、坎坷命运,几乎在它还没有诞生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

  纵观创业板出台的十年,上自中央主管金融工作的领导,中至国内金融领域的众多大牌专家,下至券商、会计师、审计师、律师等各类机构的实际控制人,都在为制订出一个全新、合理的市场交易方案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但是,如果这样辛勤的努力最终并没有给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带来乐观的成果,那么,人们会对于成本巨大的前期投入给予怎样的评价呢?

  首先,让我们假设两类企业,然后认真、仔细地设想一下,创业板实施后的情况。

  A类企业:符合创业板条件的创业企业;

  B类企业:符合中小板上市条件的中等规模企业。

  由于截至2009年5月份,在中国证券监管委员递交了在股市中小板IPO申请(俗称过会排队)的企业已超过300家。 因此,B类企业家如果在中小板申报上市,至少需要排队两年以上,才可能进入中国证券监管委员会上市的最终审核程序。

  创业板的推出给B类企业带来意外的惊喜。他们发现,这个市场同中小板相比:进入门槛低、上市融资数量大、监管松、退出方式灵活。于是,面对这份意外的大餐,相信B类企业家会转而申报在创业板上市。另一方面,刚刚够上创业板门槛的A类企业,与B类企业相比较却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唯一的选择就是退出竞争。

  就保荐机构而言,涉及到创业板上市的保荐工作,将由包括:券商(证券公司投资银行部)、会计审计机构、评估机构和律师机构等在内的各种单位完成。他们通过帮助企业进行上市,而为自身创造经济收入。

  按照规则,只有他们保荐的企业能够成功上市,这些机构才有条件将自己的劳动成果转化成为物质上、品牌上的相应收益。

  对于券商跟保荐人而言,证监会要求两名保荐人负责一家创业板公司发行人的保荐工作,而在保荐代表人推荐的公司上市前,证监会暂不受理这名保荐人推荐的其他公司。因此在每个财政年内,这些机构可以保荐的企业数量极其有限,而保荐人的经济收入和被保荐企业的规模成正比。 因此,当他们面对B类企业和A类企业时,更倾向于选择哪类企业作为自身的保荐目标,其结果是不言而喻的。

  就审核机构而言,中国证监会审核创业板上市的专家们,其最重要的责任就是判定审核对象是否在未来的股市中具有良好的发展势头。

  就A、B两类企业而言,显然B类企业的走势更容易。

  此外,政府主管机构如果希望一个新建的股票交易市场在最初的几年中能够红红火火地顺利发展,也不会让还存在倒闭风险的A类企业进入新兴股票交易市场。

  因此,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由于创业版天生存在的重大缺陷,创业板最终将成为B类企业大展宏图、纵横驰骋的天下。

  换句话说,创业板,完全有可能会成为一个没有创业企业或者小企业的股票市场。

  这就仿佛是一个预先希望专门为优秀平民子弟开办的大学,却在入学规定中标明:家庭年收入低于多少的孩子不具备入学资格。而实际入学审批中更是强调:家里钱越多,以前受教育的学校越著名,交往朋友的档次越高,进入这所大学的机会越大!

  这样打着平民教育大旗的大学在现实中很难招收到平民的孩子,只有等所有富人的孩子都上学了,才可能轮到给予平民的机会。我们还能叫这样的大学为平民大学吗?

  如果政府真心要开设一个为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创业板市场,其规模门槛不仅要设立下限,还应该设立合理的上限。并设立上下串联的通道,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其为需要者融资的功能。

  翟山鹰 颐和资本(集团)主要创始人之一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