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商业周刊》:薪酬天壤之别 危及公司发展

2009年09月11日10: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7日出版的美国《商业周刊》发表文章说,伴随着失业率逼近10%、薪资或福利被削减,美国工人在过去的1年中备受煎熬。但有一部分人却是例外,即首席执行官(CEO)。自从衰退开始以来,公司领导的工作稳定性获得了提高。甚至当他们裁员和削减员工薪酬时,许多领导仍然享受着高薪。例如,美国康菲石油公司CEO詹姆斯·马尔瓦今年1月份刚表示计划裁员4%,两个月后公司就宣布马尔瓦2008年的收入为2900万美元。

  当然,也有许多领导愿意和员工共苦。
例如,通用电气CEO杰弗里·伊梅尔特放弃了自己的奖金,花旗集团CEO潘伟迪称,在该集团重获盈利能力以前,他将仅拿1美元年薪,而且不会接受任何奖金。伊奎勒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CEO的平均总薪酬去年下降了70万美元,降幅达7.5%。

  在经济衰退期间,公司董事们面临艰难的平衡。他们必须留住高层管理人员,并奖励那些为提高企业利润做出艰难选择的人,而那些选择通常意味着裁员和劳工让步。但董事也必须保持警惕,当领导在要求员工做出牺牲而自己却得到高额报酬时,问题可能就会产生。沃顿(商科)研究生院教授彼得·卡佩利指出,这些举措似乎“显然不公平”,并且可能打击士气。

  最近有关CEO高薪的争议焦点集中于美国国际集团和美林等受政府援助的公司,但即使在运行更良好的公司也存在着对高管薪酬的不满。惠普CEO马克·赫德去年的总薪酬是4250万美元。今年惠普的股价上涨了22%,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的涨幅约为14%。赫德在5月份解雇了约6000名员工,并对剩下的员工减薪5%至15%,他本人也在2009年削减20%的薪水。但这并没有安抚所有人。去年加入惠普的系统工程师理查德·托查尔说,一些员工对赫德减薪并不放心,高管获得高薪是因为他们削减了员工的薪水。

  裁员和削减员工薪酬举措的长期影响也许从美国航空业可见一斑。2003年,为了拯救美国航空公司免遭破产的命运,该公司工人接受了高达50%的减薪,管理层在一定程度上是通过内部口号“同甘共苦”达成这一目标的。而如今,飞行员和技师等工作人员说,他们只看到了苦,感到一种双重标准正开始影响员工绩效。美国航空公司飞行员兼飞行员工会发言人斯科特·尚克兰说,当员工在工作中感到不被赏识时,很难被激励做正常职责以外的工作。

  美国航空公司母公司美利坚航空公司(AMR)首席执行官杰勒德·阿佩的底薪除今年外,自2005年以来逐年上涨。尚克兰说,经工资调整后,飞行员的工资相当于1992年时的水平,而美国航空公司的高管自2005年以来获得了价值3.3亿美元的股票赠予和期权奖励。并且截至今年年底,美国航空公司将裁员1600人。而公司发言人米西·莱瑟姆说,公司基层员工的薪资超出同行,但高管却并非如此,管理层一直在努力尽量减少裁员。

  组织心理学家本·达特纳指出,全球经济危机使对员工和组织文化的担忧靠边站,但一旦经济回稳,把自己放在第一位的公司领导也许会看到人才流失。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