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令欢:未来中小企的成长会更多地依赖股权投资

2009年09月11日1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全球瞩目的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举办,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届论坛。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接受了搜狐财经的专访。

  搜狐财经:搜狐网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搜狐网直播间,今天我们请到现场的是来自弘毅投资的总裁赵令欢先生,赵总,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赵令欢:大家好。

  搜狐财经:我们知道赵总这次过来参加达沃斯,不仅仅是来听会或者是来参与,而且是一个导师的身份,能给我们讲讲这方面的吗,因为我们不是特别了解。

  赵令欢:世界经济论坛每次开年会的时候,为了更好的会议效果,特别是能够有围绕着主题进行引导,它会请它的会员中一些认为合适的人,作为会议导师,今年有八个会议导师,其中我算是一个。

  搜狐财经:我看到日程里边有一部分说会议导师会引导哪个具体的,可能我们不是特别的清楚,您能不能稍微详细的讲一下。

  赵令欢:作为会议导师,因为他选取的都是在全球某个方面比较资深的,有一些经验的人来做,这些人在会议期间就需要付出一些额外的劳动,好比说今天早晨有一个会议,就是专门我坐在那儿,跟愿意来一块跟我提问题,跟我讨论中国经济、投资、管理这些事儿,一块谈这些事情,今天早晨这一个小时就来了很多人,大家有很多问题,我就跟大家一块讨论这些问题,交流我们的一些心得。

  搜狐财经:您这块主要是投资这方面的一些问题吧?

  赵令欢:这次大家感兴趣的实际上是围绕三个方面的问题,一个还是对全球宏观经济的基本判断,另外一个是对投资,对世界的PE,中国的PE的发展,这是我的本行。还有一个就是企业本身的发展,你好比说这次讨论的重点话题就是中国企业收购兼并整合这方面的工作,包括到国外去收购兼并这样的话题。

  搜狐财经:PE是您的本行,我们看到这次来参会的也有很多国内外的PE或者是VC,您在这次除了做导师之外,还有没有跟他们之间有沟通?

  赵令欢:当然有,我在这里碰到了很多同行,这都是一个交流的机会,你刚才在抱怨说很多会议对媒体不开放,我说这是这个会议的基本特点,也是一个优势,因为达沃斯会议的模式是比较主张让这些对全世界各地政治界和财经界和企业界负有一定责任的人到一起,比较开诚布公的交换观点,交换信息,从而对每一个人的工作有一个促进,是这么一个基本形态。往往一对媒体开放,大家就会觉得有一些负担,话讲的就稍微不直接一些,所以这儿最有用的一些会议往往是封闭式的会议,包括早晨我做导师的会议,大家提的问题都很直接,我的回答也比较直接。

  产能过剩为并购整合提供了机会

  搜狐财经:咱们谈谈投资这一块,这几天应该是金融危机一周年差不多,您觉得在过去这一年金融危机以来,对我们投资行业,前两天开会的时候您也谈到说可能我们这边得到更多的是机会,详细给我们谈一下这个问题吧。

  赵令欢:我觉得是几个方面吧,即便是没有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是一直在发展的快车道里,我们一直是保持一个高的增长速度,而这个里面也有很多大的投资的趋势,好比说农村城市化,从而会引起多年的在建筑材料、工程机械这方面的机会,这些企业会保持高速的成长,规模做的越来越大,正因为如此弘毅投资一开始就选择投资和建筑相关的这些企业和行业,再比如说,咱们经过多年的改革,沿海城市都比较发达了,但是内地不是那么发达,所以国家有从沿海往内地发展的大的工程,这里面又造成了很多的投资机会。这次金融危机实际上造成了一些新的机会,好比说我们现在在某些行业里面,的确存在着产能过剩,这些产能过剩和刺激的时候,重复的投资可能有关系,有产能过剩的地方,就有并购整合的机会,这往往又是PE特别擅长的东西,经济机构调整和经济危机本身又给PE造成了一些机会,你把这些综合起来,就会得出一个基本结论,你作为一个在中国运作的PE,实际上机会是很多的。

  PE投资要注重增值服务 创造价值

  搜狐财经:金融危机之前您刚才提到了是更多的关注建筑行业,或者说是未来成长空间比较大的行业,金融危机之后,是不是我们可选择的行业更多了,或者说我们铺开的东西更多了,因为他们可能受到危机的影响以后,可能更需要我们PE。

  赵令欢:应该是有一些新的机会,我们还在研究,但是弘毅一直比较关注六个行业,一个是跟建筑相关的行业,一个是制药行业,一个是和消费品相关的行业,包括消费品,或者是快速消费品,包括我们最近投了物美,这都是和渠道相关的。同时我们也比较关注文化产业,特别是传媒这个行业,我们也比较专注新能源和环保这方面的投资,再次就是我们对非银行的金融服务行业也比较有兴趣。

  搜狐财经:刚才您谈到了新能源行业,因为从前一阵国务院的十项振兴规划有新能源这一块,但是随后关于新能源这块的话题被大家炒热以后,好象这个行业进入的人越来越多,可能短暂的造成了一些比较过剩的现象,因为国家支持,门槛又低,当然不能说进入的门槛低,但是大家可能会蜂拥的把钱投入进来,毕竟是新兴的行业,您对这个怎么看?

  赵令欢:我觉得是这样的,首先这是一个大的机会,还需要一些时间去培植,而培植的早期,政府要倡导,政府要鼓励,大家会有一些冲动,而这个冲动会导致重复投资过热,这本身也没什么特别奇怪的,这表示大家对方向都比较认同,对我们PE来讲,往往是当有结构需要调整的时候,我们的作用会更大,所以像某些方面,现在有投资过多,产能过剩或者重复建设的时候,我们往往就有机会作为一个整合者,或者是帮助某个企业去做整合,所以这个本身一定是一个自己叫阵的过程,这本身就是一个机会。所以我觉得总体来讲这个方向还是很值得继续关注的。我们过去投过太阳能,现在在关注风能,而且这个风能如果能把这个产业打开,从发电,到制造零配件,这个产业链还是比较长的,这里面还是孕育着很多机会。

  搜狐财经:我们知道弘毅投资可能前期做了很多比较成功的一些案例,包括您刚才提到的物美等等,能不能给我们谈一下这几个比较成功的案例当中的一些经验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想法。

  赵令欢:我们的确是做了一些项目,做这些项目不管是国企改制,还是民企扩充资本的投资,我们实际上都是按照一个思路投的,那就是增值服务,创造价值,很多中国的企业,包括一些看上去已经比较领先的企业,他们都会有更大的志向,都希望做成更大的企业,更好的企业,都会遇到资金和管理,有的时候是资本市场对接的途径,这个方面都是我们可以为企业做很多资源支持的方面。所以不管他是在哪个阶段,或者不管他是国企还是民企,这些基础管理和战略管理方面的经验,我们都愿意和企业一块分享。结果一般都比较好,因为这些企业都是由很厉害的领导人,多年辛勤的打造,如果在战略层面、管理层面再给他稍微做一些参照,做一些指导,再注入比较合适的资本,他们往往就会起的特别特别的快,我们作为股东,也会发现我们的投资价值大大攀升。

  搜狐财经:好象我们弘毅投资跟其他的投资公司,VC、PE之间有很大的区别,我们这边好象有一个专业的咨询团队,只对我们自己的投资的客户,给我们讲一下这个。

  赵令欢:你的功课做的还是很好的。弘毅投资的核心理念是价值创造,而价值创造,投资公司本身除了资金之外,是一定要有帮助企业作大做强的管理能力,投资公司也是高技术产业,不过我们的技术是企业成长之初,随着周期不同、领导人特性的不同,实际上还是很复杂的,不简单,所以我们一直追求变成一个可以帮助企业家变成更好的企业家,帮助企业变成更好的企业的这么一个投资公司,恰好我们又出身于联想,在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联想本身就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整理和总结出了很多诸如柳总的管理三要素等等一些具体的方法,这些对中国的企业来讲都是笔资金更贵重的资源,我们希望通过跟被投企业传输这些,真正变成有价值的东西,这是战略层面和指导层面。有些公司除了这些方面还有基础管理方面需要提升,这就是我们创办弘毅咨询初始的想法,有这个需求,而我们成立这个咨询公司只针对弘毅被投企业进行咨询服务,而服务的时候,和这个企业当下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最高效的解决方案都牵扯的比较紧密一些,这样整体的效率就会比较高,所以这个也变成弘毅的一个特色。

  搜狐财经:您认为这种特色以后会不会被其他的VC或者PE来学习或者复制?

  赵令欢:这个事情对我们来讲很有用,我也发现我的被投企业十分欢迎这一点,所以我相信会有其他企业也这一点,另外这也不是弘毅的发明创造,我们也是看到世界上在这方面做的比较成功的企业,研究他们成功的要素,我们发现一些最成功的公司实际上比较重视这个,也有这样的做法,所以我们就仿照了这个做法。

  搜狐财经:好象有这样一个专业咨询团队以后,对我们所投的项目也有更多的了解了,能够风险可控。

  赵令欢:这倒还真的是,你这是一个新的提法,我们做弘毅咨询还真的没有从控制风险的角度来考虑,至少我的初衷不是如此,我的初衷是我们被投的企业需要一些指导和支持,而我们弘毅投资又招到了一些对中国管理方面都是最有经验的人,很多是联想的高管,他们有理论方面的经验,也有实践的经验,所以做起来效果特别好,完全是从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的角度。

  搜狐财经:确实是有这样一个专业的咨询团队以后,对企业的了解,因为其他的VC或者PE,他可能说我们要投一个项目或者投一家公司,他的了解肯定不如我们有一个专业的咨询团队了解的这么透彻。肯定是有这方面的,我是这么来考虑的。

  赵令欢:对,我觉得你讲的可能也是对的,但是那个了解,如果为了说决定投和不投或者怎么投那就太晚了,因为咨询公司往往是已经投了之后才开始做这个项目。

  搜狐财经:但是可控,比如原来我们准备做一个亿也可能变成五千万或者是两千万。

  赵令欢:变成两千万的希望不大,主要是你贴得那么近,增加了对企业的了解,这个对企业实施的帮助更有效,可能会有一些积极利益。

  世界经济是否已经复苏还值得商榷

  搜狐财经:好的,我们现在回到达沃斯,今年2009年夏季达沃斯的主题,叫重振增长,您来到这边可能也被很多人问到宏观经济面的一些问题,您能不能给我们谈一下现在的一些状况您的一些看法。

  赵令欢:我这次特别欣喜的看到从全球范围来看,信心的恢复这个很重要,一年前我们的总理经常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觉得现在一些经济的数据让世界上,当然中国也包括在内,都觉得我们最难的时候都已经过去了,信心开始恢复。但是我的观点是世界经济除了中国之外,或者除了这些发展中经济体,像中国和印度之外,世界的经济是不是已经进入了一个很稳健的恢复周期,我倒觉得这个还是为时过早,下这个结论还为时过早,因为还是有很多具体的困难很明确,但是具体的方法还不明确。

  对中国来讲目前经济是调整而非重振

  赵令欢:中国实际上一直就没有增速降到很低很低,我们在一年前,觉得由于出口受到冲击,GDP的增长会下来,政府采取了很及时的措施,其结果就是今年我们至少8%的增长看来还是有的,8%是个很快的增长,有些人出去说这个增长是投资出来的,的确是投资起了很大的作用,也绝对造成了一些结构上的偏误,但是这是在高速发展中可以继续调整的东西,对于中国来讲,重振这个词儿是不是能用的到,我都觉得两说,我们主要是经济结构的调整,高速成长中的不断调整。

  搜狐财经:现在市场,包括媒体有很多的说法,就是说世界经济看中国,希望中国能做一个重振的龙头,能分担美国更多的购买力,消费,这两天跟很多来达沃斯的嘉宾也谈到,来了这么多国际的来宾,中国的很少,可能他们更加关注中国,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赵令欢:的确这儿有很多国际的来宾,但是这并不等于他们比中国人更关注中国,因为这个会议本身就是一个世界性的、国际性的会议,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再大,也是一百多个国家其中的一个分子,所以你就是再去找名额,他也不会说,你奥运会在中国开,不是中国有最大的代表团,还是少数人,这个关系说明不了谁重视谁不重视,至于说中国是不是能够把世界都带出经济的萧条,这个就很难说了。但我觉得中国本身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个事情就很不容易,但是做好了之后,对世界一定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中国的市场本身是越变越大,咱们从以前只是一个净的资本输入国,很快的就会变成资本很大的一般自给自足,甚至会有节余,就会输出。现在这次金融危机提醒大家,以后我们中国成长,会继续有出口的部分,但是可能越来越多的是内需的部分会取而代之。这件事情会通过很长时间才能做成,做成了之后,中国的经济体的健康程度,它对外依赖程度会降低。

  政府的投资和引导对拉动经济最有用

  搜狐财经:而且最近经济危机以后,我们的出口也确实受到了非常非常严重的影响,所以才开始拉动内需,以拉动内需为主。但是目前来看,三架马车,投资、消费、出口现在哪一个,并不是说我们更重视哪个,而是您觉得现在哪个稍微好一点。

  赵令欢:这个可能更有意思的提法是如果为了保持高速的增长,好比说GDP的8%的成长,有了世界金融危机,外面的需求急剧下降的时候,什么东西更有用,或者更奏效,这个答案实际上已经出来了,那就是政府投资,拉动式的基础建设投资,或者政府的刺激,这是最有用的,最直接的,因为他是短期必须见效的东西。而中国的内需,实际上总体看一直是在高速的成长,但是他不会是阶梯式的成长,更不会因为你的出口退了,你要顶这个格,你马上就可以成长,因为他和老百姓的收入、消费信心、生活格调的变化都是有关系的,奏效的方法就是政府已经用的方法,咱们来4万亿,来比较宽松的信贷环境,来刺激一些基础建设,另外就是国家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因为国家花钱做一些结构调整的引导,好比说我们投资教育,投资医疗,投资保险,投资民生,支援灾区建设,这都是政府可以做的,在短期之内可以解决成长的问题,但是更艰苦的工作实际上是结构上的调整,而且是,就像你说的,内需要成长的更快,在GDP里面要占更大的份额,这些东西的确是需要一些时间,同时也需要民间的资本都进来,也需要让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因为中小企业实际上对就业率的降低,对更大范围的老百姓的收入增加都是有很大很大的影响的。这些东西是需要一些时间的。

  PE和风投应该承担起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担

  搜狐财经:谈到中小企业这一块,因为我们知道在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非常非常长期的、时间比较长的大难题,虽然很多的地方、城市政府会出台一些措施,保证中小企业,但是目前来看好象还是有很多问题,您对这个怎么看?

  赵令欢:中小企业融资难,特别是在中国可能大家说贷款难,这个事情在全世界都一样,因为你要想从银行借贷款,你的资信是不是让银行放心,就变得很重要了。而中小企业本身就是因为资信不够,因为他在早期阶段嘛,只不过在发达的市场,由于知道中小企业、创业企业银行资信还不够,股权的市场就比较发达,比如风险创投,我们PE都是为了解决这个,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PE和风险创投本身就能够,也应该承担更多的中小企业的投资。你把本金补足了之后,这个公司,哪怕是中小企业,他的资信力在银行里就会更高,银行的贷款往往就会贷给他。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小企业的成长更多的会依赖股权投资,所以这里面私募基金和风险创投就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搜狐财经:说到股权这块,有人说创业板的开启可能会对中小企业,当然肯定是一些未来成长性的、发展空间更大的一些,或者说是高科技的一些中小企业提供一个融资的平台,您对这个创业板怎么看?

  赵令欢:我完全赞同这个观点,我觉得创业板就是按照一般的约定还不够成熟,年数还不够多,规模还不够大的企业,能够及时的介入公众资本市场来创造的,对于一些高增长的、高科技的企业,创业板会很有用,因为他们可以提前得到公众资本的支持,政府由于把这个事儿约定的比较清晰,又在这同时保护这些投资公众的基本利益,这是一大进步,我觉得这是个好事,特别是对中小企业。

  搜狐财经:同时有一个问题,毕竟我们这个创业板已经谈了一年多的时间了,说要推出要推出,同时有一些市场,包括一些媒体,有一些专家说你看看香港的创业板做的并不是非常成功,在我们的创业板还没有开启之前,我们是不是应该有一些在香港那边,或者在其他地方的创业板上吸取一点经验或者教训,我们提前做一些预警的机制,您对这方面有什么看法?

  赵令欢:我只是在猜想,这事儿之所以像你说的那样,说那么长时间但是没有出台,最终这么多年之后才出台,可能主要是咱们的监管部门和研究机构在研究香港、日本做创业板的成败得失,他是希望能够在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之下再开这个东西,而开了之后就希望它成功,可能因为这个原因才推了半天,所以我也希望中小创业板开出来就能成功,现在看上去还不错。

  搜狐财经:咱们还是回到达沃斯论坛这一块,您除了过来做导师以外,我很想知道您来达沃斯以后,您觉得您自己收获了哪些东西,或者说对您以后在投资当中,这几天您跟同行也有很多交流,是不是有一些新的想法或者说新的思路?

  赵令欢:当然是,每次到达沃斯来我都有几个方面的收获,第一就是有很多必须要学到的东西,因为我们在投资前沿的人都有很大的责任,对宏观的判断,对趋势的把握,对技术层面的发展,因为达沃斯有那么多企业领导人从全国各地到这儿来,在没有媒体约束的情况下自由的交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知识的来源,这次也不例外。另外就是这么多人都聚在一起,又有彼此交谈的机会不是特别多,而有了这个机会,它往往会产生很多很好的事情,你好比说很多人是在这儿认识的,认识了之后,就有一些项目,大家可以一起做事,它的确是一个产生新的投资机会的好的地方。另外,就是达沃斯的这个会议做到现在,对于各国的政策和对世界的政策制定者的思考都是有很大的影响力的,所以我们到这儿来,除了学,除了交流之外,也实际上是在影响新的政策,所以它也有一个互动的环节。

  搜狐财经:您通过这两天在达沃斯的论坛,您对这个达沃斯论坛有一些自己的意见吗,并不是不完善的地方,包括这些来宾,包括它的议程,或者说您作为一个导师来讲,您有什么自己的一些独特的看法吗?

  赵令欢:我还是觉得收获很大,我忙到现在,还没有机会去思考它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我总觉得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达沃斯也必须要与时俱进,今天大家一块在讨论冬季达沃斯它的模式,它的方法应该怎么做,我想可能会有这方面提升的空间,但最主流的还是我刚才讲的,大家都到这儿学习、交流,发展一些人际的关系。

  搜狐财经: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对赵总的采访就到这里,谢谢,谢谢赵总。

  赵令欢:谢谢你。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