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万科112亿增发高票通过 总裁郁亮承诺不拿地王

2009年09月16日0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艳红 黄树辉 陈昊旻

 【房山地王】万科拿下房山“新地王” 楼面价达6443元/平方米 
  【地王效应】“地王效应” 推动房价持续升温
  【长春地王】万科觊觎长春地王? 
  【王石承诺】王石称小户型是发展趋势 万科以后不做地王   

   万科A(000002.SZ,下称“万科”)112亿公开增发融资计划方案,在昨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以99.89%的赞同票获得通过。

这是万科上市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再融资。

  万科总裁郁亮称,公司2008年的净利润下降只是一个暂停,而不是一个拐点,公司管理层确信万科已经重新走上增长的轨道。他还承诺,万科“不拿地王”,未来只会购买“合理地价”的地块。

  公开增发获高票通过

  尽管万科在8月26日公布高达112亿的公开增发方案后,遭受过不少质疑,但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99.89%的高赞同票意味着股东对此番增发的理解和支持。

  根据公告,万科拟公开增发不超过现有股本8%的股份,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净额不超过112亿元的资金。其中,92亿元将投入14个住宅项目的后续开发建设,剩余20亿元则将用于充实公司流动资金。

  今年以来,多数地产公司都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再融资,万科为何选择公开增发?对此,万科执行副总肖莉在股东大会上解释:“从公平性以及现有股东利益考虑,非公开发行最多只能选择十家机构,公开增发方式则可以让更多投资者参与,对股东更公平。”

  肖莉承认,尽管万科目前的资产负债率在行业中略偏高,但属相对合理;融资主要还是体现为促进发展的需要。她说明,下半年公司还会有一些约定性的支出,如工程款、地价款。

  肖莉预测,如果融资规模不超过112亿元,按照8%摊薄,万科大约可发行8.7亿股A股。据此测算,万科如果成功增发,净资产将达到457亿元,增加32.44%,每股净资产3.85元,假定ROE(净资产收益率)保持不变,每股收益增加22.73%,资产负债率将由66.43%下降为 60.95%。

  郁亮承诺“不拿地王”

  增发完成后,万科资金持有量将大幅增加,而其未来在土地市场上的表现,将受到极大关注。肖莉坦言,预计政府的土地供应下半年还会有较大提升,而万科目前的土地不足三年的开发需要,考虑到未来的增长需要,下半年万科将会拿一些地。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万科规划中项目权益建筑面积合计2167万平方米。

  对于外界关于资本创造“地王”的担忧,公司总裁郁亮重申“不拿地王”的态度。他表示,万科并不是拿不了地王,但是这和公司的经营理念不符,因此公司未来只会购买“合理地价”的地块。

  当然,郁亮表示,不能单从总地价上去判断一个地是否属于“地王”,他说:“我对地王的定义是这样的,并不是价格最高就是地王。比如万科未来如果花100亿买一块地,但是这块地面积很大,那么也不一定算是地王。”

  郁亮指出,土地价格大幅上涨的现象只是暂时的,地产公司没有必要去为了抢夺土地资源而不计成本。“我们不会储备太多土地,能保证三年的开发量就可以了。”

  万科重提增长“速度”

  在增发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后,郁亮还对公司未来增长作了大胆预测。他表示:“2008年公司的增长陷入停滞,当时我便思考一个问题,到底这是一个拐点,还是一个'暂停’。现在我可以确认,那只是个暂停。”

  他断定:“公司现在已经回到了增长的轨道上。随着行业整体的回暖,公司的销售情况也明显出现了复苏。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未来公司业绩增长已经是十分明确的事情。”

  “2009年的增长可能创造历史纪录。”郁亮的语气充满信心。但也有证券机构的研究报告指出,万科自2007年底以来,经营策略上偏于谨慎。今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速26.39%,在四大地产商中排名垫底。虽然其今年的业绩有所保障,但是受投资规模限制,其增速已难有惊喜。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万科共有在建项目100个,拟建项目53个,合计153个项目需要后续资金的投入。而且中期时,万科对今年的开工计划进行了大幅调整,从原计划的403万平方米上调逾四成,至585万平方米。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月饼一律扣税是否公平
·1度电收60元,电力企业你好意思往兜里揣吗?
·警惕楼市疯涨背后的高利贷魔鬼--只能跟开放商走?
·月薪500你信吗?一名国有企业职工的自白
·保障房怎能变成“暴涨房”--所以有人出租保障房?
·月收入12000,我来说说我的理财经--绝对专业
·关于“收入分配调节”不能只听专家的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炫紫梦幻婚房送给你
·二房二厅88平简约婚房 优雅设计 中式田园风
·1室1厅变身为2室2厅 单身MM经典公寓设计
·4W打造温馨小屋 典雅浪漫的混搭复式家
·12万装147平活力俏家 50平北欧风情巴洛克家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