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3万亿元 外资银行资产总额获得新突破

2009年09月16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薛亮

  2009年3月19日,汇丰村镇银行在广东恩平开业,这是目前广东唯一一家外资村镇银行,但它又是汇丰在中国内地成立的第五家村镇银行。

  差不多同一时间,在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当施秀恩正为种植绿化树苗资金周转不过来着急时,没有想到“洋”银行的业务员会主动找上门来。

只用了7天,渣打村镇银行就完成了贷款审批程序,将3万元钱送到了她的手上。

  外资银行在农村金融市场上的活跃身影,一时间成了国内广袤田野中“一道美丽的风景”。

  伴随着中国银行业30年来对外开放的有序推进,从城市到农村、从沿海到内地、从外币到本币,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迈上了新的台阶。

  资产突破1.3万亿元实现长足发展

  1979年,日本输出入银行在北京设立代表处,从此拉开了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序幕。经历了从1979年到1993年起步发展阶段、亚洲金融危机的调整阶段、2001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2006年银行市场全面对外开放,中国银行业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发生了质的变化,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不断提速。

  “1991年,恒生银行成立上海代表处,开业初期只有三四名员工。到2008年底,我们已经在上海地区开办了10个网点,发展成为上海地区网点数最多的外资银行,且已有10余台离行式柜员机分布在浦东和虹桥机场及各重要商业网点,分行员工人数达到300余人。”恒生银行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自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日起,就向外资银行开放了对所有客户的外汇业务;2003年12月开始,逐步将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从加入时的上海、深圳、天津、大连4个城市扩大到全国所有地区;将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客户对象从外资企业和外国人员逐步扩大到中国企业和中国居民,取消对外资银行在华经营的非审慎性限制,实现国民待遇。短短几年间,外资银行机构网络不断扩大,业务规模迅速增加,实现了长足发展。

  恒生银行有关负责人说,最早恒生在上海开展的业务主要负责和国內相关部门及政府部门的联络工作以及国內信用卡收单,如今,他们已参与贷款很多国外著名集团、大型国营及民营企业在上海的建设。

  截至2008年底,已经有46个国家和地区的196家银行在我国设立了237家代表处,有12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设立营业机构311家,大多数世界一流银行都已在中国立足,这些外资金融机构在国内的资产总额已突破1.3万亿元。

  目前,外资银行在我国的机构布局从主要集中于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地区,到逐步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延伸,基本覆盖了全国。以在中国内地规模最大的汇丰中国为例,目前其在我国内地拥有89个网点,其中包括20家分行,除北京、上海、山东、广东等发达、沿海省市外,还在四川、重庆、山西等西部和中部省份设立了分支机构。

  参与市场广度和深度出现质的飞跃

  2006年12月11日,我国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人民币业务。按照《外资银行管理条例》,2007年4月,银监会首批批准4家外资银行转制成为外资法人银行,从而使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再次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汇丰银行(中国)北京分行行长丁国良对记者说:"2007年4月2日,转制成为外资法人银行的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汇丰开始了在中国发展的新时代。本地注册展示了汇丰对中国的远大承诺和坚定信心,并使我们能更好地拓展在中国的业务。"

  全面开放人民币业务,转制成为外资法人银行,给外资银行打开了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参与中国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推进。目前,外资银行在国内经营的基础业务有十多项,业务品种超过100多个,从传统的存款、贷款、结算、托管和代理保险业务,到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托管业务、个人理财业务、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电子银行等金融创新业务,业务品种和服务方式不断扩大和多元化。

  从2008年开始,在国家鼓励多种形式的农村金融以及放宽中外资金融机构进入农村市场准入政策下,外资银行的触角更伸入农村村镇。汇丰、花旗、渣打等主要外资银行纷纷进军国内农村金融市场。目前,汇丰在湖北随州、重庆大足、福建永安、北京密云、广东恩平已经设立了5家村镇银行。汇丰银行表示,未来两三年内将会设立30家支行。渣打银行内蒙古和林格尔渣打村镇银行今年2月也正式开业,并开始向当地农户发放贷款。

  在参与中国经济发展和银行业改革的同时,外资银行自身也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截至2008年底,外资银行的各项贷款余额7305亿元,同比增长5.09%;各项存款余额5974亿元,同比增长34.82%;盈利状况较好,贷款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同比显著增加。

  成为中国银行业重要组成部分

  2008年底,银监会在对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政策效果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评估后得出如下结论:银行业对外开放,对推动我国银行业改革、提升银行业的整体效率和竞争水平发挥了很大作用,初步达到了预期的政策效果。

  在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中,外资银行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加快了中国银行业主体的多元化和竞争的国际化,壮大了中国银行业的实力。外资银行将国际化的金融服务带到中国内地,为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先进经验和动力,推动了中国银行业服务水平和竞争力的不断提高。

  如今,外资银行已成为国内银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丁国良说:"汇丰起源于中国,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我们和中国共同走过了60年。我们衷心地为中国60年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骄傲。我们期待着能更多地参与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中国的持续繁荣作出更多的贡献。"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