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邮政快递专营的代价

2009年09月16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涛
  近日,国家邮政局下发了《国务院关于邮政企业专营业务范围的规定(草案)》。该草案规定:单件重量100克以内,特大城市同城50克以内的寄递业务由邮政专营。

  笔者以为,以信息安全来强调“单件重量100克以内,特大城市同城50克以内的寄递业务由邮政专营”是荒谬的,早有论者提出“100克以内不安全、100克以上就安全了?”的质疑。
何况,《邮政法》规定了“快递企业不得寄递国家机关公文”,这就足够保证信息安全了。

  来看一组数据,民营的快递企业100克和50克的信件业务占业务总量的40%至60%,其中100克以下的占80%,同城快递50克的信件占50%至60%。如果按现行方案出台条例,就意味着从事异地快递的民营企业将失去30%至50%的快件业务量,同城快递有可能全部倒闭。因此这样的规定的出台,很可能会带来大量人员失业。

  或许在某些邮政专家看来,民营快递企业倒闭和裁员事小,因为改革本身就意味着要进行企业重组,要做强做大企业。那么我要问:在改革中,凭什么民营企业就要付出代价,而某些垄断国企坐享改革果实?

  而大量民营快递企业的倒闭,邮政企业一家独步天下,会使快递市场缺乏有效竞争,最终的结果只能是邮政效率低下、服务质量降低而收费昂贵。

  (杨涛,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