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纪鹏:中国要坚决反对搞无门槛的创业板

2009年09月21日13: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们也曾为肩负重任的中小板欢呼雀跃,现在的演进表明,它只不过是主板的翻版而已

  创业板的快速推进引起了各界的密切关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位国内资本市场专家对创业板寄予厚望,同时,对创业板如何与中小板、主板之间体现出层次差别,也表示了担忧。


  改良的创业板?

  “我们的创业板并非无门槛,它是建立在具有良好成长性并且已经具备一年以上盈利能力的基础上的,企业都是国内中小企业里比较优秀的成员。”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刘纪鹏看来,我国的创业板是一个“改良的创业板”,或叫“创业板的成长板”。

  他说:“从西方的标准来看,真正的创业板是没有门槛的,但开通这样的创业板需要市场中机构投资人比例高、投资人相对成熟,以及国家监管手段比较完善、监管制度比较成熟等条件。而中国的主板市场刚发展了18年,投资者尚不成熟,监管手段也不完善。在这种情况下,要坚决反对搞无门槛的创业板。”

  刘纪鹏认为,此前的中小板与主板之间确实存在同质化,“规则都是一样的,只是规模拉开了,标准并没有拉开”。

  刘纪鹏说,“我们不能让创业板的创业风险都转嫁给股民、投资人,所以在中小板开通四年之后,我们推出的创业板仍然要求具有两年盈利或者一年盈利,在"五新三高"的特点下,在兼顾成长性的同时,必须要具备盈利条件,这就是中国特色的创业板。”

  又一个“小主板”?

  “创业板的到来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表明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构建已基本完成。”资深市场人士皮海洲表示,但他同时也明确提出了“创业板还会是一个"小主板"”的看法。

  “就像2004年6月份中小板挂牌一样,当时,市场各方也曾为中小板的推出欢呼雀跃。但如今回过头来审视一下中小板市场,它与主板市场又有多大的区别?它不过是主板市场的延伸而已。主板所存在的问题,同样在中小板中存在。”皮海洲说。

  在他看来,如今创业板同样面临着中小板这样的问题。除了创业板公司可以在股本上偏小一些、退市标准严格一些外,创业板与中小板之间,甚至与主板之间并无太大区别。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也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已经过会的这些创业板企业上中小板其实都是绰绰有余的,真看不出他们上创业板跟上中小板有什么太大的区别。现在要上创业板的企业很多,所以想让创业板的发行完全市场化也是不现实的。但如果创业板今后一直都像主板和中小板这样严审,那就与中小板真的没有区别了。

  “我担心创业板会成为主板、中小板的"翻版"。”叶檀表示。

  不必太担心扩容压力

  谈及发审委近期密集安排创业板企业“过会”,叶檀表示,“因为创业板企业普遍融资规模不大,平均每家两亿多元,所以不会对主板产生冲击。”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创业板的融资规模都很小,投资者没有必要因此产生利空心理。

  “我们的市场还不成熟,投资者往往把供求关系看得过重,遇到发新股或者推出创业板,很容易产生利空预期。其实成熟的股票市场是欢迎新股的,因为新股发行给了投资者更多的选择余地。”郭田勇说。

  创业板企业的投资风险究竟会有多大,也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叶檀认为,尽管创业板企业投资风险总体看较高,但刚开始推出的这几家企业风险并不大。因为最初上会的这些企业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这些企业挂牌后,不仅具有投资价值而且具有炒作价值。(曲瑞雪)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