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保险业发展波澜壮阔60年

2009年09月23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保险业发展波澜壮阔60年

  2009年09月23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大 中 小]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吴定富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保险业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60年来,中国保险业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行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60年的不平凡发展历程

  60年来,保险业始终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走过了曲折而又辉煌的发展历程。1949年,我国第一家国有保险公司成立,标志着新中国保险业的创立。1958年起,国内保险业务全面停办,保险业发展出现停滞。1979年保险业恢复经营至2002年,以一批股份制公司设立、《保险法》颁布实施、中国保监会成立等重要事件为标志,是我国传统保险业向现代化保险业发展探索转折时期。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实施为标志,保险业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驶入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正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市场体系完善、服务领域广泛、经营诚信规范、偿付能力充足、综合竞争力较强,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相统一的现代保险业。

  二、保险行业实力显著增强

  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保险业坚持改革创新,在探索中国特色保险业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一是市场体系日益完善。初步形成了多种组织形式和所有制形式并存,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保险市场体系。从类别看,有综合性保险公司、专业性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还有许多专业性中介公司;从所有制形式看,有国有独资、国有控股、民用资本控股、中外合资、外资独资等形式;从组织形式看,有股份制、相互制等形式。保险公司数量由初期的1家发展到120家,其中有6家公司在境内外上市。二是行业规模快速扩大。保险业恢复经营以来,我国保费年均增长20%,2008年保费收入近万亿元,世界排名第六位。保险业务领域也不断拓展,基本覆盖了所有可保的风险领域。保险资产规模迅速增长,目前达到3.7万亿元。保险业积累第一个1万亿用了55年,第二个1万亿用了3年,第三个1万亿仅用1年多一点的时间。三是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保险公司按照现代保险企业要求,从内部控制、管理、技术、服务各个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保险业在金融行业中最早对外开放,积极稳妥的对外开放政策为中国保险业带来了先进经营理念、风险管理技术、企业管理经验和保险营销技术。四是国际竞争能力明显增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进入世界五百强,中国人寿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寿险公司,中国保险业已经在世界保险业占据重要一席之地。

  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60年来,保险业的服务领域不断拓宽,保险功能作用逐步得到充分发挥,不仅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而且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一是保障经济平稳运行。2002年以来,保险业累计赔付保险金额超过1万亿元,在应对自然灾害和重大事故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仅2008年应对雨雪冰冻和汶川地震赔付就超过100多亿元。积极跟进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天津滨海新区建设等提供配套保险保障。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支持国家经济发展“走出口”战略,今年将为国内企业出口提供担保和风险保障800多亿美元。二是服务改善民生。大力发展商业养老、健康保险,为人民群众未来养老和医疗积累准备金近2万亿元。积极拓展企业年金市场,保险业承办的企业年金占全部法人受托业务的90%。积极支持国家新医疗体制改革,河南新乡、江苏江阴等地试点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三是服务新农村建设。近年来,我国农业保险呈现快速发展局面,开办农险险种达到160多个,政策性农险试点范围逐步扩大,2008年农业保险责任金额达到近2400亿元。小额农村人身保险试点逐步推广,2008年承担保险责任280亿元。保险业在14个省114个县参与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试点。此外,积极探索农房保险、小额信贷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外出务工农民保险等其他涉农保险。四是优化金融结构。商业保险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是缓释了储蓄过快增长的压力,优化了金融资产结构,提高了金融效率。目前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3.4万亿元,成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同时,保险业积极国家投资基础设施,开展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试点,一方面为经济建设提供了资金,另一方面取得了较好资金运用收益。五是参与社会管理。通过推动发展煤炭雇主责任保险、交强险、医疗责任保险、火灾公众责任保险等险种,分担政府责任,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四、保险监管发生深刻变化

  1998年中国保监会成立后,伴随保险业快速发展,保险监管工作不断改进完善。特别是十六大以来,保险监管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是树立了科学监管理念。在理念上实现了从“就监管论监管”向“想全局、干本行,干好本行,服务全局”的根本转变,更加注重消费者利益保护这个监管的根本目的,更加注重依法、科学、有效监管这一原则,更加注重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更加注重法制、信息化等基础建设。二是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保险监管由人民银行一个处、一个司,发展到目前的保监会及其35个保监局。保监会机关内设了5个非常设委员会,建立了监管责任制和领导干部负责制等机制。三是保险理论不断丰富成熟。提出了保险业发展阶段理论,作出了我国保险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的判断。发展了保险功能理论,创造性地提出现代保险不仅具有经济补偿功能和资金融通功能,还具有社会风险管理功能。提出了中国特色保险业发展道路理论,保险业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及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能力。四是监管实践取得重大进展。初步形成了偿付能力、公司治理和市场行为监管三支柱的现代保险监管框架,健全了政府监管、企业内控、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范体系,构筑了以公司治理和内控为基础、以偿付能力监管为核心、以现场检查为重要手段、以资金运用监管为关键环节、以保险保障基金为屏障的防范风险的五道防线。加强监管创新,实施分类监管,积极推动效益监管。正因为监管理念、监管体制机制、保险理论和监管实践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保险业不仅有效防范了风险,经受了国际金融危机考验,而且还化解了利差损等历史积累的风险。

  五、全社会保险意识显著提高

  随着保险业的蓬勃发展和保险消费者队伍不断扩大,保险知识普及日渐深入,社会保险意识大幅度提高。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保险工作,更多地尝试运用商业保险手段辅助社会管理,同时积极为保险业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人民群众保险意识明显提高,知道保险的人多了,关心保险的人多了,买保险的人多了,得到保险保障的人多了。保险理性消费意识也明显提高,不再是盲目购买保险,而是注重根据自身实际有选择购买,同时更加注重自己合法权益的保护,维权意识明显增强。这对保险业更好地开发产品、改进服务起到了有力促进作用。

  六十年弹指一挥间。站在新起点,进入新阶段,我国保险业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为推动经济发展服务、为保障改善民生服务、为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为维护金融稳定服务不动摇,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