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箭在弦上

2009年09月24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继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的政策发布后,《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也于近日公布。而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群义表示,国企收入分配只是宏观分配各板块中的一个环节,目前问题最多的应该说是宏观上的分配。

“发改委正牵头组织制定国民收入分配改革意见正是解决宏观层面上的分配问题。这方面的问题才是当前最重要的问题。”

  在我们看来,分配制度的改革应该加速进行,特别是目前国内经济处于复苏阶段,如果能形成一套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这对促进国内消费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国内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近些年来,虽然国家为了缩小了收入差距采取了多项措施,但似乎没有从根本上遏制住分配差距拉大的趋势。按照国家发改委分配司列举的18个行政性垄断行业的工资总额推算,以2007年行业平均工资为基数,节省下来的1/3工资福利可以多容纳700万人就业。如果把行业差距缩小到多数市场经济国家合理的差距,达到最高与最低比为2:1左右,节省下来的工资福利可以多容纳1000万人就业。而据世行2008年公布的数据,中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已由改革开放前的0.16上升到目前的0.47,超过了国际上0.4的警戒线。另外的一组数据更说明财富分配的差距。据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2006全球财富报告》指出,中国0.4%的家庭占有70%的国民财富;而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一般是5%的家庭控制国家50%—60%的财富。中国国内的一份报告也显示,截至2006年3月底,中国内地私人拥有财产(不含在境外、外国的财产)超过5000万元以上的有27310人,超过1亿元以上的有3220人。

  一直以来,我国一线职工工资就偏低、工资增长也缓慢、甚至还遭遇到欠薪的境地。值得指出的是,近年来,我国劳动生产率至少提高了六成多,超过了印度的26.9%和东盟的15.5%。然而高劳动生产率并没有体现在工资水平的增长上。我国的工资增长缓慢,工资水平在经济指标中的比重呈现持续下降态势。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8年社会蓝皮书》显示,近年来,我国劳动报酬占国民收入的比重逐年下降。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劳动者报酬占50%以上。2001年以后,这个比重在不断下降,到2006年已经下降到41%,营业盈余也就是资本率,营业盈余比重由原来20%提高到2006年的30.6%。有关资料显示,目前美国的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是,劳动者报酬占56%左右,企业经营利润占12%左右,所以可见中国的初级分配结构还是很不合理。

  如何缩小贫富差距?也许有人会说,这不是明摆着的吗?比如财政转移支付,各种各样的扶贫措施等。转移支付又从何而来?来自于税收。显然,广大的纳税者是贫富差距的最后买单人。

  如果把纳税与贫富差距放在一起,这又会引发另一个矛盾。客观评价,国内有相当数量的“隐形”富人,他们的收入或财富所得是根本不纳税的。他们的巨额财富来源不清楚,再加上可以在全世界调动财富,国内也无从对其纳税情况进行查证。这个群体中间既有政府官员、国企高管,也有私营企业家。这个群体的规模不小,影响力也相当大。这从近期全国各地煤矿中撤资的官员,每年大量流向海外的财富,都可以看出来。

  可见,收入差距拉大已是我国经济社会的主要矛盾之一,我们应借金融危机的冲击,采取措施努力缩小它。 (作者单位:安邦咨询)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